October 04, 2018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這是一部2018年正月就開播的動畫,我卻一直拖到九月才寫觀後感。無他,我只是覺得對於這麼一部無可挑剔的作品,再多寫什麼也只是畫蛇添足,因而難以下筆。

毫無疑問,《比宇宙更遠的地方》是我今年最喜歡的動畫。能夠讓我在瘋狂沉迷《搖曳露營△》的當兒取而代之成為我心目中的最佳作品,它就是有這種實力。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的故事其實非常簡單,一言概之,就是四個可愛的女高中生去南極旅行的故事。但是,這簡單的故事,卻是以無微不至的心思來敘說的。即使拋開劇情不談,光從這部作品的腳本、分鏡處理、時間拿捏、OPED、配樂、音效、配音、考究、甚至許多要重複觀賞才能注意到的小細節,都能看見動畫背後的製作團隊的用心良苦。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其實是由每個角色各自的故事所交織而成的“詩篇”。這些故事並不相互獨立,每個故事都緊緊聯繫在一起,如同拼圖般缺一不可。因此,我很難說這是一部青春,或友情、或成長、或冒險,或科普向、或日常系、或勵志向的作品。雖然拿出來單獨比較,《比宇宙更遠的地方》也比很多上述的各種類型作品更加優秀,但把這部作品的任何一部分剖離出來單獨欣賞或解析,都只會令它失色。The sum is greater than its parts.


青春、過往、和友情的溫度

其實上面這些都不是我想寫的。

不自覺就把部落文章寫成介紹、分析類或推廣文是我常年改不了的老毛病(也順便為我貧瘠的詞彙哀悼一下),但我寫這篇部落文並不是為了什麼冷靜分析,而是想要把感動和共鳴記錄起來。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並不深奧,但它感覺與卻我如此的貼近。明明主角是四個可愛的高中女生,敘說的卻像是我的故事——每個人的故事。

總感覺,當動畫裡的她們排除萬難,一步一步的抓住自己的青春和夢想並建立堅固友誼的時候,自己也和她們一起小小的,抓住了一把青春。

共鳴之外,也難掩些許失落。時光飛逝,我不再年輕,也實在沒有什麼青春好讓我抓住了。近年來都不怎麼更新部落格,偶爾敲起鍵盤也總是寫一些生活、回味、初心之類的東西。社會的重壓讓我漸漸變成一個只知生存不知生活的行屍走肉。我必須時不時寫些什麼,否則曾經的夢想,就只餘下淡忘和冷漠了。

一直想前進,卻猶豫裹足不前。看似一步之遙,但無比遙遠。

啊,那些女孩們真是去了比宇宙更遠的地方啊。


反思之外,這夢幻的南極旅程更是一種療愈。雖然不是真去了南極,但這份體驗和感動,都不是虛假的。正是因為這份嚮往,才可以讓疲憊的心靈再度燃起勇氣。

做個深呼吸,狠狠地掙扎一回吧。我還有時間,也許,真可以抓住些什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