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7, 2018

《蓋婭勇者傳 – 大漠之行》讀後感


時隔兩年,《蓋婭勇者傳》也來到了第五卷!


盖娅勇者传 – 大漠之行 ISBN 978-967-12488-8-1


出版:貘出版社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這裡網購哦!支持本地創作!


作者:庄昉思
作者面子書專頁


封面/插畫:庄靜涵
第五卷封面為配合“荒漠”的主題,配色上比前幾卷來得淡,但依然非常棒。封面的大壞狼沙豺畫得很傳神,但繪者對於角色刻畫的進步更是令我欣喜。只要把第五卷和第二卷的封面放在一起比較,就不難發現到她在這些年來進步不少。

讀後感
不出我所料,這一卷專注於描寫奧克斯的成長。作者很聰明的將故事場景從多姿多彩的神秘雲之森林切換到了只有黃沙與風塵的沙漠。雖然第五卷仍然對峽谷迷宮、象隊、奧克斯與其他文明的首次接觸、以及戈魯登王國的地下河流等等可以說是《蓋婭勇者傳》系列最大賣點的奇幻旅程見聞有所著墨,但和前幾卷比起來明顯少了很多。

相對的,因為穿越沙漠的旅程相對平淡,作者才得以將心思花在描寫奧克斯的成長歷程上。實際上,第五卷只是給奧克斯的成長做了個開頭,基本上就在練習丟飛鏢和應付沙豺襲擊中過去了,奧克斯要真正成為獨當一面的人只怕還需要不少時間。話雖如此,時間可是不等人的,自從卷一抓走希洛以後,精靈獵人到目前為止依然音訊全無,反而一直作為“被捕捉”一方的精靈卻首次有所行動了。愛普樂和奧克斯將來所要面對的,可能不僅僅是精靈獵人那麼簡單。


匪夷所思的月亮
一直到了小說第五卷我才發現,蓋婭的世界居然有三顆月亮!而且還是那種一顆滿月另一顆卻是新月,再加上一顆只會被滿月擋住的月中月。雖然說有兩三個月亮的奇幻世界並不少見,但就算以我貧瘠的天文知識也知道這絕不是自然的衛星會有的現象。本著契訶夫的槍理論,特意提起這麼不尋常的月亮必有原因,這些月亮該不會也是精靈吧?


對第六卷的期盼
《蓋婭勇者傳》系列已經來到了第五卷,在我看來目前是在 “起承轉合”的“承”階段。如果沒意外的話,奧克斯,以及愛普樂的成長很快就要面臨“轉”階段的巨大挑戰。換一個說法就是“敵人很快就會搞出什麼大亂子,沒時間讓你慢慢成長了!” 的意思。這一卷屢次提起的野盜卻根本沒登場,我猜想他們將會在下一卷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另外,我在第四卷心疼的愛普樂的處境依然懸而未決。儘管兩人一狐時不時受到精靈的關照;雖然奧克斯已經有所成長;雖然遇見疼愛愛普樂的哈默祖孫二人總算令愛普樂可以稍事歇息,但是壓在她肩膀上的擔子依然沒有人可以共同承擔。從精靈們的反應看來,這個重擔以後可能會變得更重。再這樣下去她一個人究竟可以撐多久?作者是不是打算等待某個時機然後將這個隱患引爆?

衝突是故事的靈魂,只有最黑暗的深夜才能襯托出曙光的可貴。也許到了哪天愛普樂真撐不住而崩潰了,才是故事真正迎來高潮的時候。接下來究竟會如何,就讓我拭目以待吧。


PS: 順帶一提,我拿到的野火吊飾是第一種版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