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0, 2018

《搖曳露營△》觀後感

和許多人一樣,剛剛接觸《搖曳露營△》這部動畫的時候,完全沒想到這麼一部簡單的動畫能夠讓我如此入迷。


本作擁有猶如相片一般,細緻的畫面;也有優美的原聲音樂;更有許多可愛的女孩子在做可愛的事情;就連各種露營的考據和小知識和露營場地的介紹也出乎意料的嚴謹。

但是這一切只不過是為原來的佳作錦上添花。確實一部好的動漫作品需要優質的畫面和音色,但《搖曳露營△》扣人心弦的地方卻是這些要素以外的部分——我想很多看過這部作品的人都會同意我的看法吧。


《搖曳露營△》實際上沒有什麼劇情。動畫中可愛的女孩子們不是正在露營;就是在前往露營地的旅途中;再不然就是討論和籌備下一次的露營。噢,當然,準備和享用露營餐也是絕不可少的。

但我想這部動畫最成功的,還是營造了一種『氛圍』: 一種舒服的、慵懶的、治愈的、令人滿足的氛圍。動畫營造的氛圍所帶來的共鳴是如此之深——不光是觀眾對角色所經歷的樂趣所產生的共鳴,也包含了角色之間的互動所產生的共鳴——讓我覺得就好像自己也去露營了一般,實在無法不露出和撫子一樣的笑容。

≡ U ≡
難能可貴的是,動畫沒有用強迫推銷的方式把露營知識一股腦強塞給觀眾,也沒有特意強調“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回事,而是抱持著尊重和善意,給觀眾和角色們留下了感覺舒適的空間。《搖曳露營△》只是分享了露營的樂趣而已——一個人露營一個人露營的好,一群人露營也有一群人露營的樂趣,不分執優執劣,也不必執著於其中一種方式。在集體主義的日本,能出來一部這樣的佳作實屬難得。


(距離動畫完結也快三個月了,但這音樂聽起來還是那麼的舒心~ ≡ U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