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3, 2014

日式角色扮演遊戲的中流砥柱 –《英雄傳說: 空之軌跡》系列

我在大學時期接觸到這款 RPG 時,《空之軌跡》也算是有點歷史的老遊戲了。在日式 RPG 陷入日漸衰亡的情況下,還能夠堅持推出單機遊戲,況且還是出在電腦平台的,也只剩下那麼幾家公司了。

而 Falcom 正是日本少數堪稱中流砥柱的公司。



軌跡系列推出時,日式 RPG 經過多年的發展與沉淪,早已經模式化了(說難聽一點就是僵化了,但偶爾還會有《真女神轉生》這種異類風格的佳作出現)。《英雄傳說 – 空之軌跡》系列就是這種王道正統派的 RPG。所謂王道正統並不就等於粗製濫造,相反,正因為是王道正統,只要處理得好的話就可以成為佳作的。《空之軌跡》就有許多日式 RPG 常見(用到爛)的元素,但是就故事和世界觀的完整性以及遊戲系統的成熟度而言,這套橫跨三個(以上)遊戲的 RPG 堪稱完美。

空之軌跡 First Chapter ~ The 3rd

棍棒和雙刀,男女主角的武器選擇意外的很中國武術風

最後的王道正統。空之軌跡不論在世界觀、劇情、人物還是總體的氛圍,都是十分正統的日式 RPG 風格。從第一篇章開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其實並不是感人的劇情還是生動的角色,而是精心設計的 NPC 對話和小故事,以及眾多的支線任務、釣魚和料理等。光是這一點,就讓這個遊戲在常常被噴為“用鍵盤看的電影”的日式 RPG 當中鶴立雞群,也使整個世界更加鮮活,不再只是一個死氣沉沉的佈景。

日式 RPG 有一個令我很喜歡的元素,就是不管壞蛋再怎麼黑暗;陰謀再怎麼籠罩,整個世界仍然是美好的,每個平民老百姓,甚至是壞人,心底都還存著“善”。慈祥的老婆婆和淳樸大叔過著寧靜生活的烏托邦世界令我無限嚮往,這也是我始終無法排斥所謂的王道 RPG 的原因。能夠描繪這樣的美好世界,我想可能和日本人守序有禮貌的文化有關吧(但是日本人描寫起人性醜惡的時候也能夠弄得噁心無比......物極必反?)。

零、碧之轨迹
其實這種描繪角色們的日常的周邊也是遊戲的魅力所在

其實零之軌蹟的玩後感我之前就寫過了(碧之軌跡還沒機會玩),但是追加一些感想也無傷大雅。作為備受期待的續作,零之軌跡並沒有壞了前作的名聲,但也不能說有什麼很大的進步(除了人設更細膩了以外)。 “城市冒險”在日式RPG 裡面相當新鮮,劇情也仍然強悍,但是總感覺一些不屬於 RPG 的日本動漫元素開始“侵蝕”進來了(比如后宮體質加上弟屬性的男主角),而且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雖然這也許是無可避免的大勢,但心頭還是有一點點不是滋味的。

5 comments:

  1. hihi~好久不见啊(不好意思,我不是针对你这篇文回复)
    不知不觉将你2013年的博文全爬完了
    然后迈进2012年当中
    除了一些说明游戏的完全跳过以外
    不知怎么的,你新的格式让人很好阅读你的部落哦

    哈哈
    希望下次有缘再见,然后一起去看电影吧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咧,可是我最近都在寫遊戲的啊OAQ

      嗯,有緣一起去看電影~

      Delete
  2. 看你寫那麼多關於遊戲的文章,搞到我也手癢癢。不過最近在忙着寫一些手頭上遊戲的專頁,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有時間回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完成後務必讓我讀讀,包括你現在忙著寫的那些。

      Delete
  3. 出新作《闪之轨迹》了!!!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