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5, 2014

些許的遺憾 - 那些我沒能夠通關的經典遊戲

這應該是關於懷念經典 RPG 的最後一篇了,所以就寫一些對我影響巨大,卻又沒能通關而略感遺憾的遊戲吧。

我最早接觸電腦和電腦遊戲是透過表親家裡的新電腦開始的。當時雖然對遊戲很沉迷,也常常去他們家玩,但 RPG 之類的遊戲不可能因為我某天沒去表親家裡停止進度等我來的。許多上佳的遊戲可能就因為我沒去表親家幾天而被我的表弟自己玩通關了,導致我無法親自接觸到。當然也不全然是這樣的原因,偶爾也會因為電腦燒壞了之類的理由就把玩到一半的遊戲擱置了。

這回就要寫寫那些讓我印象深刻,卻因為各種原因無法通關的 RPG 遊戲。

新絕代雙驕參

新絕代雙驕參

這是在大學時期玩到的,最後因為第一男主角江瑕的實力追不上第二男主角(可惡的天外飛仙),一氣之下棄坑了。

畫面確實沒什麼可挑剔了,但是在場景、迷宮和城市的設置合理性上,還是不如《英雄傳說:空之軌蹟》的

以台灣製作的武俠 RPG 而言,《新絕代雙驕參》的畫面算是很好的了(基本上可以和《英雄傳說 : 空之軌跡》持平吧——並不是說非常好,但是看起來足夠賞心悅目了)。遊戲系統是傳統的四隊員回合製,沒什麼新意,但也不會出現什麼大硬傷(雖然3D畫面的必殺技還是有點令人不適應)。

劇情上......老實說真的沒印象了。沒記錯的話是以古龍的武俠小說《絕代雙驕》為基礎,原創各主角的後人的愛情故事之類的吧。據說兩個男主角各有多種結局,但是沒機會通關的我自然也沒機會見識到了。


這遊戲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獨特的人設畫風——和日式風格明顯存在差別,但又不失美感。除此之外就是遊戲的主題曲《守候》了,當時聽見這首歌就印象深刻,這麼多年後還是覺得好聽。


天晴傳 – 伏龍之章

天晴傳 伏龍之章
 
在表親家只玩過一兩次的 DOS 遊戲,劇情遊戲系統什麼完全都還沒摸清楚就棄坑了。但即使如此這個遊戲依然讓我印象深刻。

雖然是DOS時代的遊戲,但這畫面拿到今天也絕對不差

以現在的說法《天晴傳》就是 16 Bit 時代的 RPG 遊戲,但是一進入戰鬥畫面時就可以發現製作團隊真的下了許多功夫在裡面。遊戲畫面即使拿到今天也依然細緻(以2D 遊戲來說),回合制戰鬥時主角和怪物會一路跑過去砍人而不是跳/瞬移過去,換了新裝備也不光是武器改改樣子,連攻擊方式都會改變。

所謂的“九十年代動漫人物風格”

《天晴傳》是日本開發的 RPG ,連人物也完全長得一副九十年代動漫臉。雖然如此,這個遊戲並不是採用已經爛大街的日式歐洲奇幻世界觀,而是道道地地的日本(江戶時代的)古代。主角一行人拿著日本刀去砍武士或忍者或是充滿日本風格的鬼怪——就是這麼一個遊戲。


俠客英雄傳3

侠客英雄传3 DOS
 
中國單機電腦遊戲全盛時期時推出的一款 DOS 武俠RPG。不論從什麼方面來評價都可以算是佳作,不巧的是同時期的對手是被譽為神作的《仙劍奇俠傳》,風采完全被掩蓋了,真是杯具啊。 就好像中國的武俠文學分為所謂的“仙俠”和“武俠”一樣,我認為《仙劍奇俠傳》和《俠客英雄傳3》各據一方,是兩個源流的 RPG 作品中的頂峰之作。

散發著電光的“雷鳴劍”讓我印象深刻

說起來《俠客英雄傳3》雖然有玩卻沒通關,而《仙劍奇俠傳》才剛開始玩電腦就杯具,兩大佳作我都沒能通關。拿第一印象來比較,《仙劍奇俠傳》的四十五角度畫面無疑是比較進步,但其實在細緻程度上是比不上《俠客英雄傳3》的。在遊戲系統上《俠客英雄傳3》也是做得比較好的,“採礦”、“配毒”和在武器上鑲嵌石頭這樣的系統在當時其他的中國 RPG 上應該還很少見吧。再怎麼說,《俠客英雄傳3》最令我印象深刻畫面的就是那把閃著電光的“雷鳴劍”啊。

少數連 Game Over 畫面都讓我印象深刻的

由於兩個遊戲都沒通關,劇情上我也不好評價。但其實私下認為《俠客英雄傳3》的劇情一點都不會輸給《仙劍奇俠傳》的(兩個作品在把女主角搞死製造悲情上都是一點都不手軟啊)。趙靈兒、林月如和阿奴這幾位女主角的形象鮮明;她們的愛情故事深入人心,才是《俠客英雄傳3》真正比不上《仙劍奇俠傳》的地方吧。


幻世錄

幻世錄1
聖劍希魯達 - 到現在都搞不清楚這把劍和劇情有什麼關聯...

人會隨著年齡增長變得越來越保守——到了我這樣的年紀就真的會有這種想法。《幻世錄》這個我沒玩通關的遊戲對後來的我影響如此深遠,卻是當年始料未及的。

這畫面......老實說真的不怎麼樣啊。

《幻世錄》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 RPG 遊戲,而是 SLG (戰棋)遊戲。不管怎樣我就歸類過來一起寫了,反正除了戰鬥方式不一樣以外和東方的 RPG 也沒太大的差別——都是以劇情為主導的遊戲。這遊戲嘛,人設當時年我玩的時候覺得很贊,但現在看起來也就一般般(甚至覺得難看)。戰鬥系統以 SLG 來說很不錯,但也沒有什麼出彩的地方。劇情......完全沒印象了。

依然有印象的遊戲第一關

現在寫起這篇就真的覺得《幻世錄》真的是“明明很不錯但又說不出哪裡好”或者“明明一般般但偏偏印象深刻”的作品吧。硬要說的話它算是我接觸奇幻世界的啟蒙吧(說起來好像哪裡不對,但又不知道什麼地方不對),遊戲裡面的一些奇幻元素,比如“雙頭的死神”這樣的稱號、翼人族、重裝兵和魔騎士、終焉劍使和專職神殿、以及聖劍等,都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也對我以後的寫作與設定產生了許多影響吧。

希望能找個時間把這些經典的老遊戲給通關了,一圓當年的遺憾吧(其實一些老遊戲我已經從網上下載下來了,只是還沒去重玩而已)。

1 comment:

  1. 我的情形跟你一樣。很多舊的遊戲,下載了,買了,就是爲了一圓舊時的遺憾。可是,買了,下載了,甚至開始玩了,就是沒有辦法去到最後。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