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3, 2014

齒輪與蒸汽的視覺盛宴 - 大友克洋的《蒸汽男孩》

說來也奇怪,對蒸汽朋克這麼著迷的我,卻遲遲不肯去欣賞這部大友克洋的蒸汽大作。也許我始終對這種西方文化氣息相當濃厚的作品風格交給日本(或東方)人做有點不放心吧,總覺得會弄得只得其形,不得其髓啊。

蒸汽男孩

無論如何,之前也說過這部《蒸汽男孩》已經可以算是我所知道的東方作品裡面最接近那個領域的了。許多蒸汽朋克的要素——維多利亞時代背景、各種蒸汽機、齒輪和煤煙,以及超乎想像的蒸汽科技等。大友克洋以及製作團隊真的是下了心思去抓取那種“感覺”,而我認為他們做得真的很不錯。堅持不走現在主流的萌風格也減少了不必要的干擾,讓我欣賞起來更加暢快。

蒸汽動力裝甲也是我最喜歡的蒸汽朋克元素之一。

劇場版動畫的精細程度真的不是蓋的,各種齒輪和蒸汽和爆炸無疑是一場視覺上的盛宴。巨大得蒸汽城伸出機械腳來一邊走路一邊崩壞的鏡頭讓我想起了《哈爾的移動城堡》(兩者恰好也是同一年上映的),不過要我說的話自然是蒸汽城壯觀多啦。

蒸汽戰車 Awww Yeahhh!!!!

和一般的蒸汽朋克不同,本作並沒有此類作品常見的灰暗或者頹廢氛圍,整部作品都很陽光很正面,可以說是值得“蒸汽”沒有“朋克”吧。就連製造新奇兵器的歐哈拉財團和英國政府在市內開戰炸得翻天,都一股慶典般的氣氛,到後來即將爆炸的超級兵器蒸汽城居然從裡面打開了旋轉木馬播放起音樂,也很好的證明了這一點。我對這種不是為了表達什麼信息,單純只是想做而去做的作品最喜歡了。“連製作者都可以做得很快樂”帶給我這種感覺的作品真的非常稀少,就連一代宗師宮崎駿的一系列神品裡面,也只有《紅豬》帶給我這種感覺吧。

哈爾的蒸汽城堡。這麼說來這外形其實和宮崎駿《天空之城》的拉普塔也有點相似。

《蒸汽男孩》的結局是另一個未被徐說故事的開始。雖然看完劇場版時有那種故事未結束就收場的感覺,但我卻覺得這結局處理得真妙:不論是主角還是奸角,即成功了也失敗了——雖然主角雷成功阻止了蒸汽城在倫敦市中心爆炸,沒有造成災難性的大損害,但是卻沒能阻止人們見識到科學的力量,並貪婪的將這個力量應用於戰場上;而他的父親費勁一生心血、夢想和野心製造出來的蒸汽城雖然被毀,卻也成功的讓世人震懾於科學的力量,推動了科技發展的齒輪,然後導致生靈塗炭。

沒了齒輪、蒸汽、黃銅和設計圖,蒸汽朋克就不是蒸汽朋克了

然而到了最後,這些蒸汽科技的發明家的野心和夢想,還是轉眼成空了。在尾聲時蒸汽機被內燃機取代,他們的努力和夢想一瞬間就顯得毫無意義了。而內燃機隨機也會被電能和原子能所取代。人類會一直進步,科技會一直發展。

當然,那已经是另一個故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