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0, 2013

奇幻與蒸汽朋克的協奏曲 – 奧秘:蒸汽與魔法

第一次接觸到這款遊戲,是我剛升上初中的時候。

當時剛剛打完《異塵餘生2》;剛剛換了新電腦。當我興致勃勃的和朋友(就是上次借電腦雜誌的朋友)提起《異塵餘生2》裡面的種種趣事時,他突然推薦這款遊戲給我,說是同樣的團隊所製作的。

arcanum of steamwork and magick obscura

當時我甚至對“奇幻”、“蒸汽朋克”毫無概念(《魔戒三部曲》這樣的大作還沒上映,而且當年我很傻的對這部神作嗤之以鼻,一直到加長版出來好幾年後才去看),而《奧秘:蒸汽與魔法》是帶領我認識這兩個截然不同,卻都令我同樣著迷的世界的契機。

由於是來自同樣的製作團隊,《奧秘:蒸汽與魔法》(Arcanum: Of Steamwork and Magick Obscura)的劇情依然龐大、充滿了新鮮事,但又有點灰暗,也有種黑色幽默的感覺。《異塵餘生2》那種荒謬世界大冒險的感覺依然可以在這個遊戲裡找到,但這次做得比較隱晦。我還記得被譽為“上古英雄轉世”的主角,遇到那位上古英雄本人時那種哭笑不得的感覺——上古英雄一直都沒死,何來轉世之說?

《奧秘:蒸汽與魔法》也是第一部我完全扮演壞人通關的遊戲:使用褻瀆死者的黑魔法;幹盡背信棄義和屠城之類的壞事(雖然大部分是 NPC 先惹我的)。打到最終 Boss 時他很老套的向我提議“我們攜手合作統治全世界如何”的時候,我的回應居然是“稱霸世界的提議不錯,不過我不需要你也可以獨立完成。”,然後就把他幹掉了。雖然這回答很混帳,但光是“回答選項裡居然有這一項”這點就足夠叫我驚訝了。這種超高的自由度正是我喜歡西式 RPG 的原因,被捲入連環兇殺案的時候直接用死靈術把受害者的靈魂叫出來問真兇那叫一個爽啊!

蒸汽朋克和奇幻风格的结合 - 穿着古代的铠甲,却拿着先进的左轮手枪

雖然設定了這麼一個混雜了科技和魔法的世界觀,但是《奧秘:蒸汽與魔法》的人物培養系統倒是做到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論想要走科技或是魔法路線;又或者比較傳統的戰士盜賊魔法師;還是想要混搭風格,基本都可以在遊戲中辦到。與之相對的,遊戲的戰鬥系統就令人慘不忍睹,Bug 和可以用來作弊的地方太多,平衡性也很糟糕,導致戰鬥的趣味性比較遜色。

除了单纯的世界观剧情游戏性以外,这个游戏独特的维多利亚时代审美风格和音乐也是吸引我的一大要素。

無論如何,這個遊戲獨特的世界觀真是深深的吸引了我。奇幻魔法與蒸汽朋克共存又互相對立的世界,兩邊都不是好人,但也不都是壞人。工業革命帶來了生活便利,卻讓人類更加貪婪、大量的樹木被砍伐、環境遭受污染;而魔法雖然不會造成污染,但只掌握在少部分人手中,導致了精英主義和階級歧視。雖然科技和魔法是如此的爭鋒相對,但人類依然要在一起聚居生活。一座城市裡同時擁有魔法商店和科技商店已經是常態(雖然絕對不會開在同一條街),但也會發生傾向科技的人不受魔法商店歡迎,或者魔法師不准乘搭火車的趣事。夾雜在科技與魔法之爭之間的,還有種族糾紛以及國與國之間的政治,讓整個世界更加生動。

4 comments:

  1. 新年快樂!

    我喜歡你最終BOSS的回答。如果是我,我也會選擇同樣的答案。

    最近還有玩甚麼RPG嗎?好RPG難求。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新年快乐。

      确实好 RPG 难求啊,Skyrim 玩过了没有?

      其实最近打算把一些以前没爆机的中古 Dos RPG 挖出来玩。

      Delete
    2. SKYRIM不是action game來的咩?

      是啊,最近我都是在玩一些舊遊戲,例如:Theme Hospital。如果不是因為最近開始忙,我原本打算買dungeon keeper呢。

      Delete
    3. SKYRIM 的戰鬥場面是 Action Game 級別的,但本質上還是偏重任務和劇情的 RPG 遊戲。

      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