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3, 2013

書評 : 《末日拂曉》

(小說封面,原圖來自大將書行)

這本小說我答應了小藍讀完要寫書評,然而我這個人有個硬傷就是“拖”,年頭出版的書居然給我拖到了年尾才寫,想想還真夠恐怖。這壞習慣不改肯定會誤我一生的(其實也已經誤了我大半生了)。

末日拂曉 ISBN 978-967-419-034-7

出版: 大將出版社

作者:墨契藍
作者部落格:靈魂小店
前學海部落文學廣場版主(兼現任學海團隊版主),算是我的後輩吧,嗯嗯。以網友來說也算是舊識了吧,但是一直維持著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關係(單方面這麼認為)。

特長是不知不覺就融入一個圈子裡面,而且還是在極短時間內達成的。為人嘛,敢怒敢言,甚至有些尖銳,但是因為太尖銳了總覺得自己也很容易受到傷害,嗯嗯。

小藍打我時不要打臉。

封面/插畫:龔萬輝
繪者部落格:敵人棄城之後
上次其實已經介紹過了,不過這次的封面風格和《瘋狂藝術家》稍有不同,比較抽象。很喜歡本作封面的黑白色廢墟。

讀後感
其實這本小說出版之前我就已經從小藍那邊讀過原/草稿,也向她提出過相應的建議和批評,因此我一開始就已經對這本小說的情節已經有一定的概念。其實這也未必是什麼好事啦,可能會讓我對正文產生什麼刻板印象之類的,或者忽略掉本來應該會注意到的細節也說不定,但是無論如何,能在出版前就讓我先睹為快還是甚有榮焉的。


大將書行把這本小說分類到科幻類別裡面,但其實這本書很顯然不是科幻小說(華文小說界裡面對“科幻”的分類真的是很鬆懈啊,有時真的忍不住想吐槽。You keep using that word, I do not think it means what you think it means);隱行人比我早八個月寫的讀後感裡說這其實更接近寓言小說......問題是,寓言很深我看不懂啊。

來亂的說完了,接下來說說正經的:本作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平淡......有點太過平淡了。末世後的世界其實是一個好題材,但是末世後那種人類大量死亡,社會結構崩壞和重建並沒有很好的表現出來,主角三兄妹依然很國泰民安的上學彈琴吃糕點,一點也沒有那種災後重建的感覺,也導致了主角的“末世前”夢境的對比不是那麼的強烈。

(其實我接觸過的末世後題材作品也不算少了,我的部落格的上一篇文章就是在寫另一個末世後題材作品....因此要求相對會高一些,然而在注重寓意的小說裡刻意尋求邏輯與合理性完全是我愛吹毛求疵的龜毛性格使然。)

此外,故事情節很日常.....其實日常也沒什麼,但是整本小說中所發生的事件完全串聯不起來才是最大的問題。搶劫案和作業和新鄰居和印度糕餅和妹妹的新男朋友,和那個潘多拉之盒似乎完全沒有關係似的。最要命的是本該是主線的尋寶居然讓視點角色昏迷睡過去了,潘多拉之盒的內容也沒有揭露!

(套一句 Anton Chekhov 的名言:“If you say in the first chapter that there is a rifle hanging on the wall, in the second or third chapter it absolutely must go off. If it's not going to be fired, it shouldn't be hanging there.”我是 Chekhov's Gun 的忠實追隨者。)

 當然,小說裡的警世寓言還是很有意思的。失去了靈魂的城市還是原來那座城市嗎?這讓我想起了以前聽過的一道沒有答案的問題:一個人買了一雙很喜歡的鞋子,穿了十年鞋底破了,於是他換了新鞋底。再穿十年,鞋子也破了,所以保留鞋底換了一套新鞋身。那麼這雙鞋還是原來那雙鞋嗎?

這個問題我沒能想出答案,但是我想一座城市的靈魂不就是居住在其中的人嗎。只要愛那座城市的人們尚在,一座城市的靈魂會不斷的傳承下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