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5, 2013

小小的碎片 – 《異度裝甲 Xenogears》

我在吐槽《風色幻想》系列時說過那個遊戲的世界觀大而雜亂:腦抽筋級別的劇情;千世輪迴的愛情;弒神屠魔;世界毀滅;向命運和絕望挑戰;還有遊戲系統上各種偷懶等……

……現在想想,也完全適用在《異度裝甲》(Xenogears,台版譯名《異域神兵》,但我比較喜歡中國的譯名)這款日式 RPG 上。



實際上《異度裝甲》是由日本 RPG 大廠 Square (現 Square - Enix)製作。該公司不論是資金、技術還是經驗都不缺,本來不應該變成如此殘缺不全才對,但據說當時 Square 公司正在全力製作他們的主打大作(經典 RPG 名作《最終幻想 VII》),把原來屬於《異度裝甲》的開發團隊的人都拉過去了,才導致這個遊戲完成度不足夠。遊戲的第二篇碟完全就是在聽故事和戰鬥中度過,當年玩的時候不覺得什麼,現在回想起來有點想摔遙控器啊。

無論如何,殘缺也有殘缺美啦。這麼多年後我還對《異度裝甲》印象深刻,相反卻對同時期的大作《最終幻想 VII》很不感冒,這遊戲的經典程度可見一斑。

投井自盡!PlayStation 時代的畫面現在看上去已經非常原始,但我還是對這種畫面的遊戲很有好感。

《異度裝甲》的系統非常獨特,首先就是人物可以在大地圖跳躍——印象中再也沒有別的 RPG 有這樣的設計了。光是“可以跳躍”這點就讓環境和迷宮設計的難度增加不少,挑戰迷宮也變得更加有趣了。可惜的是遊戲控制的難度加上設計得不是十分好的迷宮和視角,讓這個功能無法完全發揮優勢,反而讓惱人的迷宮更加惱人了。第二個獨特的地方就是在傳統回合製的戰鬥系統中加入了手動控制的人物 Combo,讓戰鬥的趣味性增加不少。

主角黑化後駕駛的機甲 Weltall-Id。當年因為我沒機會駕駛這架機甲而耿耿於懷。

而第三個特點,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加入了巨型機器人要素。日本作為機器人動畫的發源地,其實機器人在 RPG 遊戲中並不少見。然而其他遊戲的機器人大多是以 NPC 或者 BOSS 的身份登場的;像這樣讓主角們駕駛機器人,並且把機器人之間的戰鬥分出來成為一個獨立的戰鬥系統的,當屬《異度裝甲》首創。

把宗教風格和象徵性做過頭了也不好——雖然《異度裝甲》在這方面處理得比許多別的遊戲要好得多,但也會出現這種經典的 Chu-Chu died for your Sin 的滑稽場面(Chu-Chu 是那隻粉紅色的毛球寵物)。

背景和世界觀方面,《異度裝甲》就真的非常強大。由於日本基本上是個無神論和傳統信仰的國家,基督教基本上是被當作“洋鬼子的奇特宗教”看待的,因此雖然日式奇幻中常常有著教堂或神父登場,但是基本上都是被當作漂亮的場景擺設或者方便的回血機構之類,基督教或天主教的中心教義和思想完全是一塌糊塗。反之,《異度裝甲》的故事本身幾乎完全就是對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世界觀的重敘。諾斯底主義的思想即使是現代恐怕也沒幾個人會深入了解,可見製作團隊在設定上下了多大的功夫。

遙遠的承諾 - 我對一款遊戲的懷念,優美音樂真的佔了絕大部分。光田康典的音樂,真的已經刻印在回憶中了。

雖然如此,《異度裝甲》始終還是大廠製作,無法擺脫所謂的“大廠模式”或所謂的“正統”。某些日式 RPG 的常見要素在當年並不是那麼明顯,但是到了整個行業的創意逐漸凋零,大家都在用同樣幾種百試不爽的要素的年代,這些東西就顯得很刺眼。這些比如主角失憶、雙重人格和黑化、故鄉在故事開始不久後就被炸成灰、Luke I am your father等要素,隨便找個 RPG 都會看見一模一樣的情節。

3 comments:

  1. 我不知道爲何我會錯過了這款遊戲。應該是FF7的關係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強力推薦這部的。現在用 PlayStation 玩有點困難,但是跑emulator應該不是難事。

      Delete
    2. 想當年,PS emulator需要很強的電腦才能運行順暢。

      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