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3, 2013

驚天地泣鬼神 – 《風色幻想》系列

偶爾也要說說中文的 RPG 。


相對於動不動就投入百萬資金的西方RPG,中台(在某種程度上,日本也是)的單機遊戲就長期處於資金不多素質不如人又要被大量盜版圍攻的窘境。說來慚愧,在踏入社會以前我也是玩盜版的(踏入社會後基本上也是,惡習難改啊),只有部分真正喜歡的遊戲才會購買正版支持。


至於風色幻想系列,老實說我也不懂該不該買回來收藏。一方面我對整個遊戲的世界觀以及龐大又帶有華夏氣息的劇情相當喜愛,另一方面,遊戲的瑕疵和偷懶的地方太多太明顯,多到我無法無視掉的地步。


風色幻想的故事可以分為兩個獨立的世界觀:從第一代到第四代的“菲利斯多篇(又簡稱F.L.S.D.篇)”以及五代後的“綠之星篇”。評論風色幻想系列時,最好還是將兩個篇章分開來談。



菲利斯多篇
一開始接觸風色幻想就是從第三代開始,不過那個時候《風色幻想III ~罪與罰的鎮魂歌~》也已經是個有年代了的老遊戲了。我對“菲利斯多篇”的世界觀的評價為“龐大而雜亂”從創世之初開始橫跨了兩個世界幾代遊戲的龐大世界觀,加上千絲萬縷的人物關係,再加上很難記的各種名詞和名字以及前世今生輪迴因果,不雜亂才怪。在這麼亂的世界觀中還能帶出一個(至少我能領會到五六成的)主線劇情,我真不懂該佩服我自己的理解能力還是製作組的編劇功力。


70% 參考了《刀魂》的角色齊格非和噩夢的狂王藍斯

菲利斯多篇的風格也沒有定型的很好。長得像塑料的怪物倒也可以用當時的電腦硬件限制推搪過去,但是美少女東方刺客九音率領一群長相奇艷的雜兵時,實在難以接受兩者居然是同一國的。遊戲系統和人設也不是太原創,各種鑲金邊的服裝盔甲以及技能樹選擇都可以看得出參考了網游《仙境傳說》;蘭斯那一身狂戰士甲和大劍也很明顯是參考了格鬥遊戲《刀魂》。儘管如此,我還是對這些不怎麼原創的設計還是有些許好感的,遊戲中即使是同一個招式也會因為等級提升而增加攻擊動作和效果,倒是做得挺用心。

《風色幻想4 ~聖戰的終焉》最後的最終Boss - 不沉之月的灰姑娘,至高神耶米拉

即使有那麼多瑕疵,玩過第三、四代,千辛萬苦來到 True End 劇情時,還是讓我感受到相當強烈的壯烈感(和悲壯感)的。即使劇情都忘得差不多了,但對這股感覺依然印象深刻,這是其中一個我這麼喜歡風色幻想系列的原因。特別是最終挑戰女媧耶米拉那個關卡,主角一行人一路來過關斬將,神擋殺神,現在終於要挑戰整個世界觀中最至高無上的存在——連遊戲配樂都一改之前的純音樂,變成有歌詞有人唱的歌曲——真正讓人感到“這就是真正的究極最終之戰了”的感覺。突破了這一關卡就是一個史詩的終結,最後耶米拉發出無聲的嘆息終於釋懷得救,遊戲進入尾聲的時候,當時的我應該也是長長的吁了一口氣吧。






綠之星篇
綠之星篇在很多細節方面都比起菲利斯多篇有了進步,比如世界觀相對簡化了(但還是很複雜,以後會越來越複雜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文化背景在風格上也比前作更統一,人設也更細膩了。但由於同時聘用了多個插畫師(其實第四代就是這樣子,但是這次更明顯)來繪製人設,不統一的地方就超級明顯的(比如第一女主角莉可和第二女主角可麗兒就是兩個不同的風格,害我始終對莉可喜歡不起來...)。就插畫的精細程度上我更喜歡必殺兔和阿左的插畫(儘管後來開始往腐化發展......),但作為從三代開始玩起的人,有點懷念 DP 的風格啊......。


當然,簡化過頭了而顯得偷懶的地方也不是沒有。遊戲的主要舞台——冒險獵人的主要根據地“彌賽亞城”裡設施應有盡有,我可是相當喜歡。然而除了彌賽亞城以外,遊戲內的其地點場景完全就以一張背景圖就這樣蒙混過去,也實在太過偷懶。在一國之首都居然連一間像樣的商店都找不到,就真讓我瀑布汗了。我對角色無法更換武器防具,只能靠鑲刻紋這點也是頗有微詞。

梅魯 Q_Q 我很喜歡這種草稿風格的事件 CG 圖。若要說《空之軌跡》系列有什麼比不上《風色幻想》系列的話,就是缺少這些草稿風格的事件圖了。

就像菲利斯多篇被我拿來與《仙境傳說》比較一樣,我總是有意無意就會把綠之星篇拿來和日本經典RPG 《英雄傳說 – 空之軌跡》系列比較。無他,因為綠之星的“冒險獵人”和空之軌跡的“游擊士”有相似的地方嘛。當然除了這一點和科技風格以外兩個遊戲並沒有太多相似的地方,劇情的風格與發展方向也差很遠(把兩個遊戲拿來直接比較就太欺負人了,《空之軌跡》系列光是整體的完善程度就完爆人家幾條街啊)。

兄弟相殘 - 玩過《西風狂詩曲》系列的我...對這種劇情超沒抵抗力的。

劇情上綠之星篇依然宏大,第五和第六代都是各種弑神啊。老實說幾代下來弑神也弑到麻木了。第五代的“神造之神赫爾梅斯”和第六代的尤利西斯(綠之意識)和前代的耶米拉比起來不論是實力還是氣概、排場都是完全不夠看。赫爾梅斯是沒有自我意識的古代兵器也就罷了,綠之意識則完全沒有身為一個“神”級別的存在的自覺,只給人一種卑鄙小人的感覺(連主角都吐槽他了)。最糟糕的是第六代綠之意識的胡搞完全傾覆了第五代要表達的愛護環境的思想——這星球搞的烏煙瘴氣還真不是人類的錯,而是某個很王八蛋的神祗故意搞出來惡整人類的。

不被讚頌的鎮魂歌 - 討伐魔王,拯救世界後,卻是哭著黯然回家。試問有幾個遊戲能做到這種劇情。

雖然我前一段吐槽了那麼多,其實我覺得對於編劇對這幾個最終Boss 的處理還是挺不錯的。再怎麼說比起日本那邊已經變成老套的那種因為自身的貪欲或是自負就想要稱神然後第一次打爆了還要變化為 One Wing Angel (附帶格列高利聖歌風格的配樂)模式,死前還要狂叫“這是不可能的!我應該是無敵的!”這種有意思多了。

當初因為電腦一直當機而重玩了五六遍的劇情。事後想想,完全值得啊。

再說,綠之星篇讓我喜歡的情節也不少。中文編劇總是有那種“人定勝天,定要打到天”的情意結,認為不把愛情搞個千世情緣;不把戰鬥搞得弑神殺魔;不把危機弄得毀天滅世就不能把故事弄得宏大。風色幻想系列其實也落入了這樣的俗套——然而總的來說還是不錯啦,誰讓觀眾(我)就愛吃這套。可麗兒抱著艾因空中飛墜的一段可是令我印象深刻(這一段玩到我機子都燒掉,幸好沒壞);而一行人不斷向命運挑戰,在絕望中也不低頭,最後得以實現了“紫月奇蹟”也著實讓我心情暢快,一股“一直那麼辛苦的去練級打Boss 總算有了回報了”的感覺。第六代的劇情稍微有點亂,但是梅魯萌妹無敵,尤利西斯去算計那個卑鄙的神,以及在“不被讚頌的鎮魂歌(為何中文遊戲這麼喜歡鎮魂歌這個名詞的)”裡所做出的犧牲,也令我記憶猶新。


於是又吐槽又贊賞的寫了這麼多,剛寫這一篇時我真沒想到自己會羅哩叭嗦的寫得這麼長。也許我對風色幻想系列,真的是感情複雜吧。風色幻想作為中文遊戲界僅存的幾種單機 RPG 遊戲,希望以後會做得更好,也希望《風色幻想7》快點出來啊。


(也許我真的該入手一套正版來表示一下支持呢)

5 comments:

  1. 轉眼間風色幻想來到六的啦?我也忘了爲何中途我會跳坑的,以前我也是很喜歡這系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新的单机游戏是 风色幻想 XX,第七代苦等多年不要出来。

      Delete
  2. 風色幻想超讚的啊啊啊我也玩過幾套正版OAO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歡迎來到我的小站~

      風色幻想的劇情確實很贊啊,系統能做得穩固些就更好了。

      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