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9, 2007

《银河铁道之夜 Fantasy Railroad in the Stars》

(图片取自官网)


制作∶KAGAYA 加贺谷穰
在文化沙漠的本地,还真没有几个人会认识KAGAYA大师(真是悲哀...)。KAGAYA是日本的奇幻插画大师,擅长数字绘画。他的作品大多与天文有关,以鲜艳的色彩描绘出一个如梦似幻的世界。
如果你还是对这个人没什么印象,随便找一间精品店。对,精品店。里面卖的十二星座拼图或明信片上面的漂亮图画就是出自KAGAYA之手。
(再一次悲叹...我敢说全马来西亚每一间精品店都可以找到KAGAYA的作品,然而知道他的人...也未免太少了吧。人家可是出名到宇宙中的惑星都以他的名字来命名呢。)

原作∶宫泽贤治(1896-1933)这个有着“日本安徒生”之名的童话作家及诗人,在本地认识他的人...可能还比认识KAGAYA的人更少(毕竟已经作古了...不过我还是要悲叹下...什么?你问我安徒生是谁?我连悲叹都没力了...)。我是通过一本轻小说《仰望半月的夜空》,才知道这个人的(惭愧)。其代表作《银河铁道之夜》、《一个规矩繁多的饭店》、《过雪地》等,我都没机会拜读,只有《银河铁道之夜》,我大概看过(网络下载的,错字又多,而且读完后才发现是不完整的版本,可恶...你说叫我去书店买?买得到才有鬼。砂捞越的书店只卖参考书而已)。即使如此,我还是敢打包票说他的作品绝对值得一看。

音乐∶加贺谷玲
单从名字就可以知道是KAGAYA的亲人。没错,这位就是KAGAYA的弟弟。作为弟弟,加贺谷玲选择了与KAGAYA不同的道路,往音乐方面发展。虽然到目前为止并不是那么出名(KAGAYA名声太响亮之过?),但是就从此作的配乐来看,其实力绝对不可小看。

电影简介
这部《银河铁道之夜》是KAGAYA向已故宫泽贤治致敬的作品。共花了他三年的时间来完成。整部电影都是以CG来制作。说起来能够完美描绘出宫泽先生的童话世界的也只有KAGAYA了。整部作品只能用“梦幻”二字来形容。一开始从水底看着水面上翱翔的天鹅的那一幕绝对是经典中的经典。

当然,要把宫泽贤治的作品,浓缩在短短几十分钟的电影里是不可能的(尤其是CG电影)。KAGAYA的这部电影并不是在述说《银河铁道之夜》的“故事”,而是在描绘《银河铁道之夜》这个故事中的“世界”。整个电影的剧情部分并不多,两位主角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单单看完这部电影就想了解整个《银河铁道之夜》的故事剧情是不可能的。事实上电影中有对白的部分其实只是KAGAYA将原作中的经典场面,以图画展示出来而已。前面已经说过了,KAGAYA的这部电影是在描绘《银河铁道之夜》这个故事中的“世界”。

然而这个“世界”可真是梦幻啊。不论是铁道旁边的龙胆草(花)园;神圣的北十字架;天蝎的大火;还是铁道、火车、流水、星空,电影中任何一个画面都可以载出来当作海报。当我看着火车头的烟卤 喷出来的不是烟而是星屑时,你跟我说这个就是天堂我都会相信。

可以说,这是宫泽贤治的作品的Preview(或Trailer),却是KAGAYA的作品的完全展现。看这部电影,就好像梦境在你的眼前,动了起来一样。

2007年5月29日

KAGAYA个人网站「不思議的夢空間」
银河铁道之夜(电影)官方网站(日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