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2, 2018

《奇諾之旅 -the Beautiful World- the Animated Series》觀後感

將近一年沒有更新我的部落格了。

實際上,去年我也只寫了一篇而已。時光總是在不知不覺中飛逝 — 不,應該說是在對生活的焦慮、無奈和麻木感中流逝的吧。年紀大了些,感覺很多事情都無所謂了,但又感覺許多事情不該就這麼放下。

常言莫忘初心,


實際上這是何等困難的一件事。

寫這個部落格的初衷,是感到寫作艱難,想要鍛煉一下我的文筆。事到如今,文筆沒怎麼變好,反而感覺更加打不出字來了。這個部落格寫到後來總是在寫著某某作品的讀後感、觀後感,也許只是不斷的在重拾感動,再重拾感動。或者我只是想要緬懷從前那個熱血的我、易感的我、能夠往前看的我吧。

而說到重拾初心,又有什麼能夠比得上《奇諾之旅》呢?時隔十四年,沒想到2003年的經典居然出新版了。當年我如此執著的一部作品我居然沒有第一時間去追看,而是等到了2018年初,想來果真是麻木得很嚴重。


《奇諾之旅》是我讀的第一本輕小說。這部作品帶給我極大的震撼,不論是引人神往,以旅行為目的的旅行;那宛如抽像畫一般、瘋狂而絢麗的世界;還是各種哲學、價值觀和道德問題以及奇諾(中立旁觀)、西茲(打抱不平)和師匠(快意蠻幹)等角色對待問題的方式和後果,不僅讓我耳目一新,還激發深思——當年如是,現在依然如此。

由於03年版的動畫非常經典,本次新作一出來就免不了被拿來和舊作比較。我在馬拉松式看完了新作以後有去翻閱網上的評論和新舊作比較,發現許多看過03年舊版的老觀眾對新作的評價不及舊作,甚至有表示不齒的。不過如果時隔十四年的新作還只是一味追隨前作的腳步的話,那還不如直接製作成續作就好了。就我個人而言,能夠和舊作有不同的地方,才算是一部有突破的獨立新作品。新作即使沒辦法超越舊作的經典,也仍然是一部不愧對原著小說的佳作。

兩部作品的同一場景,新舊作的風格對比強烈。

03年版動畫的色彩單調而暗淡,人物風格簡陋,接近原著插畫家黑星紅白早期的作品以及黑白內頁插畫。導演中村隆太郎著重於原著小說中的哲學思考,因此故意以這種簡陋的畫風來呈現一個 “這世界並不美麗”的忧郁灰暗世界。這對《奇諾之旅》小說的一個重新詮釋,真可謂神來之筆。

17年版動畫可以說和舊作完全相反:動畫的色彩繽紛多變;人物也細緻而可愛,接近黑星紅白目前的風格以及小說的封面和彩插。雖然灰暗的哲學思考依然存在,但導演田口智久更側重的是旅行本身,因此新作呈現了一個“卻也因此美麗無比” 的美麗而柔和的世界。和舊作比起來,新作不論是片頭曲、分鏡還是想表達的東西都明顯更貼近原著,甚至把作者的後記都動畫化了(不愧是後記之神!)。

要說有什麼美中不足的話,那就是新作的音樂了——雖然好聽,但舊作的實在太經典了,完全沒得比啊。


然而,新動畫能夠讓我珍視,是因為它給我一個重新體會當年的思考與感動,以及讓我重新面對喜歡《奇諾之旅》的當年的自己的契機吧。當我得知新作奇諾的聲優竟然就是舊作最終回《溫柔之國》的櫻時,心中不由得感到一絲絲暖意。

舊版動畫的櫻和新版動畫的奇諾(剛起床)。我覺得這個起床髮奇諾已經暗示了奇諾和櫻的相似之處。


—— 感動和回憶,還是傳承下來了啊。





當年沉迷《奇諾之旅》的時候常常聽的一首歌,坂本真綾的《Here》。我記得當年有人以這首歌製作了一個奇諾之旅的AMV,非常應景,可惜現在已經找不到了。在我的記憶裡面,這首歌已經和奇諾之旅密不可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