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 2017

《聲之形》觀/讀後感

2017 年的第一篇博文,没想到已经是五月了。

A Silent Voice

《聲之形》 於在馬來西亞上映不久後我就去看了,還難得的看了兩次。

劇場版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其實不是人物和劇情,而是那沉靜,甚至有點壓抑的背景音樂。女主角西宮硝子有聽障,因此我想劇場版是希望觀眾能夠感同身受而選擇那樣的音樂吧。該說不愧是京阿尼嗎,劇場版不論是畫面、音色、人物互動以及細節刻畫都是非常優秀的。

但是,《聲之形》對我而言卻不是一部感動人心的 Feel Good 作品,而是充滿著罪與贖罪;種因結果;少男少女們抱著各自的缺陷一邊互相傷害一邊掙扎著成長的故事。對我而言,稍微沉重了。

稍微遺憾的是,要把整整七卷的漫畫都擠到一部劇場版動畫作品進去實在是太勉強了。劇場版其實有很多劇情的前因後果並沒有交代清楚(小學時期男女主角扭打的原因啦,妹妹突然離家出走的原因等等,還有拍電影的劇情整個沒了啊),也導致一些次要角色的性格顯得平面,甚至和漫畫版的同角色形成強烈反差(比如那個川井Bitch)。實際上,雖然我(一開始)沒讀過漫畫原著,但也依然輕易的感受到了電影背後還有個沒能說完的 “未被敘述的故事”。

所以看了劇場版後不久我就去把漫畫找來看完了。哎,果然還沉重(但我不認為沉重是個缺點),沉重而立體多面。


要互相傷害才能傳達的心聲

Koe no Katachi Manga


我覺得《聲之形》想要傳達的不僅僅是霸陵和聽障,而是互相傳達心聲,互相理解對方的難度。原作者沒有特意安排令人激動的高潮劇情,但卻在各處留下伏筆,到最後劇情兜了個圈,好像倒帶似的回到原點。我覺得這才是他最高明的地方

因為男主角石田將也的目標,就是彌補硝子所失去的原點——童年啊。


在漫畫中,有一些心聲,不透過互相傷害就沒辦法傳遞。將也和硝子是在互相扭打中初次理解了對方的心情。
漫畫第六話(左)和第五十一話(右)。雖然場景相同,但是理解了個中緣由後,心境卻已經大不相同了。一開始有誰能料到硝子握住將也的手的原因,是為了不想讓他去自殺呢?
也有一些心聲,不必語言也不必手語,就能讓人理解。硝子多年後和將也重逢時,幾乎是馬上就理解他打算自殺吧。我猜想這是因為她自己也動過這種念頭才能馬上理解的,然而這似乎也成了硝子認為自己“不在就好了” 的導火線。

不過,還有一種心聲,是要握住對方的手,坦然的,好好的,用口用手說出來,才能夠傳達的。

『想讓妳給我活下去的勇氣』。

簡單一句話。我想,這才是聲之形的真諦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