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1, 2015

爽快末世後動作電影 – 《Mad Max: Fury Road》

What a day! What a lovely day!

疯狂麦克

說起“末世後”這種題材,《Mad Max》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元老級,甚至說是開山祖師都不為過。這部由澳洲導演 George Miller 所拍攝的作品塑造了一個核戰爭之後的世界——那充滿了風和沙的荒漠;用垃圾建成的廢墟都市;開著各種改造車的半瘋狂龐克頭;還有單邊袖子的黑夾克,都鑿定了“末世後” 的世界觀。就好像《魔戒》的精靈和矮人成為後世所有奇幻作品的藍本一樣,《Mad Max》的充滿著龐克頭的荒漠世界,也成為後世所有的末世後作品——比如《北斗神拳》、《異塵餘生》等名作的藍圖。

作為擁有大片沙漠、大卡車(澳洲的特色之一就是 Road Train 大卡车)和洋人的大陸,澳洲可說是異常適合拍攝這種類型的電影(或者應該反過來說,因為澳洲率先拍出了這種電影,所以之後的作品都有那種“末世後的澳洲”的感覺。)《Mad Max》的前三部電影也有三十多年歷史了(不過我都沒看)。當年飾演 Max Rockatansky 的可是米路·吉遜(Mel Gibson),《Mad Max》也是讓他打入好萊塢之路的成名之作。時隔三十年,Mel Gibson 早已垂垂老矣,所以這回換個人演,片場也從澳洲搬去非洲了。

【注:接下來可能會有劇透或捏他,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話,請就此打住。】

Mad Max Sandstorm
將 CGI 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巨大沙塵暴
《Mad Max : Fury Road》可以說是把 “動作電影” 的“動作”二字發揮得淋漓盡致。整部電影完全由一個接一個的槍戰、飛車追逐、爆炸和碎片四散的場景所組成,简直爽翻!單純從動作片的角度,這部電影幾乎可以打滿分。不管是各色奇形怪狀的戰車互相碰撞;還是角色們在大卡車的車頂或旁邊或車底邊攀爬邊戰鬥;還是各種爆炸標槍、越野摩托車手榴彈、說是特技表演也不為過的搖擺槓桿登車法,又或者是令人目瞪口呆的閃電火焰沙塵暴,整部電影就是一場視覺盛宴啊。

Coma-Doof Warrior
熱血爆棚,舍我其谁!
個人最喜歡的是那個超讚而又誇張得不行的噴火重金屬吉他手 – The Doof Warrior。順帶一提,他的電子吉他可不是電影道具,是真的能彈又能噴火哦。他乘搭的那輛裝滿鼓和低音廣音器的戰車 Doof Wagon 也是真的......裝滿了鼓和低音廣音器。

Mad Max War Rigs
最有“末世後”感覺的就是這些瘋狂的改造車了
當然,這種除了動作還是動作的電影的世界觀和劇情一般都很蒼白,尤其像《Mad Max》這種連主角都沉默寡言的。然而 George Miller 的高明之處就在巧妙的將世界觀隱藏在畫面中讓觀眾自行領會,而不是把觀眾當傻瓜,刻意讓劇中角色浪費唇舌和時間“對著觀眾解說”,即所謂“Show, don't tell”技巧。不论是一开始坏蛋要塞里的水耕农场和保险库房间,还是主角 Max 和女主角 Furiosa 之间從互相提防到互相信任的微妙的表情变化,没有半句对白,短短几秒的镜头,卻可以讓觀眾領會甚多,比起一大堆讓觀眾打瞌睡的世界觀解說要強多了。

Imperator Furiosa Scream
一個無聲的吶喊,比千言萬語還要更加令觀眾感到震撼

簡言之,難得的好電影,不可不推!

2 comments:

  1. 我還沒有看。希望這個週末它還有在電影院上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應該還會上映幾天吧?抓緊機會去看吧=D

      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