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3, 2015

《打工吧! 魔王大人》讀後感


Hataraku Maō-sama!
日版卷一封面
打工吧!魔王大人  はたらく魔王さま!

出版:ASCII Media Works
文庫:電撃文庫
代理(台):台灣角川書店
代理(中):天聞角川

作者:和原聰司(和ヶ原聡司)
和原聰司的作品我只讀過《打工吧! 魔王大人》這一系列,不過這位作者大人的作品也只得這一系列就是了。曾以這部作品獲得第十七屆電擊小說大賞的銀賞,從出道作就獲得佳評看來,說不定是屬於一發入魂型的作家?

插畫/封面:029
名不見經傳,可是029的可愛系六頭身畫風讓我非常喜愛。這年頭不隨便畫出那種賣肉賣胸的殺必死的插畫家真的很少見了。此外,畫起美男子或者兄貴型的人物也相當熟練。
卷數:13卷(連載中)
台版卷數:11卷

輕小說和日本的日常
看多了日本的輕小說就會發現日本人真的對他們的日常生活非常執著。迷宮探險類的故事就會特意安排“某日有座魔王城突然出現在東京——其他一切照舊”;異世界入侵的故事就會寫成“除了統治者換人了以外一切照舊”;魔法或超能力或機器人的劇情也都是“設立了遠離社會的魔法/超能力/機器人學院/機構” 這種將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減低到極限的做法。總之日本輕小說的主角不管是要拯救世界還是征服世界,高中的課總是要上;街還是要逛;溫泉還是要泡;還有集訓營夏日祭孟蘭盛會聖誕節新年上神社參拜。也許這和輕小說的主要讀者都是高中生有關,不過我覺得這也顯示了日本人對這種安逸的日常生活的眷戀吧。

日本好市民的魔王大人
前面東拉西扯了那麼多,是因為這個系列的輕小說正是給我這種“日常”的感覺的作品。雖然故事的主要角色是真的差點征服(異)世界的魔王,以及討伐並打倒了魔王的勇者美少女(?),不過劇情基本上都圍繞在女方跑去男方家裡留宿(明明不是戀人)、一起帶孩子去遊樂園(明明沒生過孩子)、母親定期帶孩子去見父親的離婚劇(明明都還沒結婚)、遇到詐騙推銷(明明是極惡的惡魔)之類的...完全是青澀戀愛家庭劇嘛。不過總之我很喜歡就對了。

能讓人會心一笑的日常劇自然需要配上讓人有好感的角色。《打工吧!魔王大人》真可說是讓我對每一個角色都很喜愛(某禿頭的 B級電影奸角例外)的系列。主要萌點在於各角色用很帥氣的氣勢在做很遜的事,或是用很遜的台詞在幹很帥氣的事,所造成的反差萌吧。

嗯,說起來,邪惡的獨裁者失勢後混在平民中間隱居過活的事情在地球上也發生過。

即將崩潰的平衡
不論主角們再怎麼成功融入現代日本的生活,也無法改變他們來自異世界的事實。隨著異世界天界、人界和魔界的脆弱平衡被打破,他們努力維持的平淡日常也很可能即將歸於無有。魔王的日本人生活究竟何去何從,是否最終還是非得返回異世界並且與地球上的親友離別,將會是本作的劇情高潮部分。

1 comment:

  1. 小說版介紹大感謝!
    動畫, 漫畫也都好看 (動畫第一集的 Vv神魔奇幻大戰vV 完!全!用心到讓人不敢置信後續走庶民搞笑風<--反差萌就是這麼搞才絕響Wwww!)
    造成我第一次卯起來上日網搜日版電子書ㄛㄛㄛ!!! (如果我日檢能因此考過,一定把作者供奉起來 >w<)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