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3, 2010

《冥枭》读后感兼吐槽 - 剧情、战斗和其他

(注:图片和小说无关,因为漂亮才放的。)


剧情
小说的剧情梗概要从两方面说起:一方面,大西国发生叛乱,赫拉女王失去记忆流落枭界(地球);另一方面,从冥界来的将神让冥卷流入枭界导致超能力者的大量产生。在机缘巧合之下,男主角遇上了失去记忆的赫拉女王和正在追查将神的安琪儿一干人,并且得到了冥卷获得了超能力。经历了千辛万苦后,大家终于打倒了将神和平定了大西国的叛乱。

从概要看起来这剧情并没有什么问题,然而在世界观已经错漏百出的情况下,要写出让人信服的剧情确实难上加难。作者对“超能力者出现后的地球”有进行过一番模拟,超能力犯罪事件大量发生、法律漏洞、专门对付超能力事件的国际组织成立以及非正式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发生等,这点实在令人赞赏。遗憾的是作者对随之发生的社会乱象着墨不多,主角周围更是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的和平景象,令读者无法拥有“世界大乱”的实感。

小说的另一个败笔就是将两条没什么关系的剧情(大西国叛乱和将神冥卷)压缩在一本书里面,中间还穿插了校园剧和约会之类的事件。互相没有关联的事件连续发生导致整个剧情给人一种很松散的感觉,整本小说也缺少一个中心点。

除了剧情松散以外,作者在小说一开始就连续挖了两个令我无法忽视的大漏洞。偏偏这两个漏洞却又是一切事情的开端,害我才阅读没几页就把“自愿终止怀疑(Willing suspension of disbelief)”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究竟是什么问题如此严重呢?作者犯了“角色无视或者避开明解决问题的最直接方法”这个错误。

小说一开始,赫拉女王因故失忆后,波勒将军趁机叛变。眼见大势已去,四陀中的熙恩拼死护驾好让尼古拉斯国王可以带着失忆的女儿逃生。尼古拉斯国王却还有一招压箱底的本事:并蒂之奠!这招秘咒可以把施术者的命运和被施术的人联在一起,只要其中一人出事,另外一个人也别想没事,是用来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必杀秘法。

结果尼古拉斯怎么使用这个并蒂之奠呢?施在叛臣波勒将军身上与他同归于尽?没有,他把这法术施在了正在劳心劳力护驾的忠臣熙恩身上。What the heck?并蒂之奠的用途可是像说明书一样明明白白的告知了尼古拉斯,所以没有搞错用途的可能。既然左右都是死,为什么不要和坏人同归于尽结束这场叛乱?熙恩肯定到死都在狂喊“苍天啊,吾主愚昧啊!!!!”而死不瞑目。

而另一个剧情漏洞就是紧接发生在以上事件之后的柯诚耀冥卷交易事件。将神不是枭界人,所以美金对他没有意义是很正常的。然而他要求的钻石仍然以美金计价就不太对头。此外,四十五万张冥卷才换来值五千万美元的钻石,换算过来一张冥卷才值一百多美元,好廉价……以冥卷如此威力,肯出十倍甚至百千倍价钱来收购冥卷的国家必定不在少数,为何将神偏要把冥卷卖给区区一位柯诚耀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将神误会柯诚耀背叛而将他杀死这点,只要不去深究的话倒也合情合理。问题是他为何不在交易失败后回收冥卷,反而爆破货车令冥卷散布全世界。他这么做有何目的?小说没有解释。从小说剧情看来他这么做的后果只是为自己引来一堆麻烦,最终还导致了自己的灭亡。

退一步来看,将神要钻石有何目的?小说又没有解释。以他的身手想要钻石的话为何不直接去抢劫杀人?光是英国皇室的Cullinan diamond就值四亿英镑的说,在枭界没有人持有冥卷的情况下,抢两颗钻石不成问题吧?


战斗
以一本战斗场景占了这么多篇幅的小说来说,《冥枭》的战斗描写得实在很差。我说作者啊,也许你写小说时可以想象出满天龟派气功和螺旋丸乱飞的精彩场面,但是从读者的角度,我只能看见主角奸角站成两排互相朝对方喊各种必杀技的名字直到其中一方被吵死为止。太多招式名称以及过少战斗描写就已经让读者难以融入战斗剧情中,况且作者对战斗中的角色所面对的愤怒、害怕、紧张、伤痛等情绪都缺乏描写,对于战术应用、附带损害以及战斗所带来的混乱更是全无着墨。

说起战斗,就不得不提本书最大的Wallbanger ——空战。当然,我对现代空战的知识不比作者好多少,因此接下来要吐槽的未必全对。但是作为一个对军事稍微有点常识的读者,这个槽我不得不吐(被打飞)!

小说中,男主角峋集为了前往支援正在与最终Boss交战的朋友们,以女王的名义征用了一架F-35 闪电II 战斗机“狙杀蜂王号”,突破了敌方战斗机的拦截,强行闯入最终Boss所在的航母战斗群中,然后降落在最终战场——航空母舰“天灵一号”上!

……以上情节匪夷所思的程度简直超越我的形容能力。该说爱情的力量真伟大呢,还是主角光环开到破表呢……一个连驾照都没考的少年第一次爬进驾驶舱就能将飞机起飞就已经是奇迹,进入超音速飞行、与敌机交战甚至击落敌机则完全倾覆了逻辑。若要对空战的不合理之处一一吐槽势必需要引用各种艰涩的军用术语,因此我就不详加叙述。但还是请作者先研究了G力、红视症、超视距空战、AWACS、IFF系统等关键字再来写空战吧。

另外,如果是复制美军的编制的话,航空母舰战斗群应该被更名为“航空母舰打击群”了。


其他
其实这个“其他”只是用来吐槽我之前忘记提起的东西。这读后感洋洋洒洒写了几千个字,虽然凌乱不堪但也差不多把我想说的东西都写完了。唯有几个不知道该归类去哪里的问题就放在这里说了。

首先是“人脑尚未被开发的90%”。小说把这个作为人类能够使用超能力的理由,很多电视电影网络都是这么说的。嘛,实际上这是错误的。简单的说,我们都用尽了我们100%的脑袋功能。

另外就是大西国的法律。大西国的行刑场居然有一扇只有王室成员可以打开的门?而且打开那扇门的人就可以无罪释放?这不就表示王室成员可以随意奸淫烧杀而法律却对他莫可奈何?这算什么狗屁法律啊!

慢着,海神波塞冬设立的刑罚?我明白了,我终于明白了!又那个死糟老头干的好事!

(全文完)

17 comments:

  1. 后记(果真干了!这个读后感也写后记的家伙!)

    说起来为一本小说写这么长的读后感还是头一遭。写完了重头读过一遍,发现我的用词还真是太严苛了。当然,不管怎么客气我也无法把《冥枭》称为一本好小说,但是请相信我对作者丝毫没有恶意中伤的意思。

    只是,我不能因为方顺吉写《冥枭》时才十七岁就把标准调低,不能因为《冥枭》是本地作品就觉得比不上外国作品是理所当然。对我而言,方顺吉就只是个作家。和全天下的作家一样,需要面对劣作被喷的事实的作家。

    这,也许才是我这个始终没能写出一本小说的人,给予一位作家的敬意,和妒嫉吧。

    ReplyDelete
  2. 看到那句“What the heck?”我笑了……XDD

    所以說對軍事、人性、陰謀沒有研究不應該寫戰爭或者戰鬥嗎……

    ReplyDelete
  3. 还是你啊XDDD 你的MSN加了,但是无法发送信息。

    事实上我属于比较特殊的读者...首先我对军事和兵器的认识比普通人稍高,其次我是终日混在Tv Trope的Troper。这两点让我对bug,特别是关于设定、剧情和武器方面特别敏感。

    一般对空战没什么认识的人可能就不会觉得作者写的有什么问题,毕竟本来就不多的空战电影也是这么拍的。

    另外,描写某些超现实场景时,只要作者唬烂的功力够高,违反几条物理定律什么的根本不是问题。

    ReplyDelete
  4. 唔,你把你的msn在學海pm給我,我+你好了。

    我對兵器完全沒研究Orz
    所以基本上武器、防具的設計不良什麽的也看不出來……嘖,夠華麗就好(被拖走
    有什麽網站有好介紹這類東西的嗎?

    我對關於人性方面的劇情會比較感興趣……嘛,雖然《糖果子彈》我到現在還看不懂……==……可是這種東西看多了會讓我覺得自己比較像大人了……嗯。

    遇到龜毛的讀者說不定還會挑bug呢==

    ReplyDelete
  5. 其实很多军事网站和维基百科都有资料,但是相当艰涩,有时候我也看不懂。

    最好的资源大概还是TV Trope(虽然是英文)。那是个无论什么都找得到的地方。

    糖果子弹我一直没看...实际上太深的东西我也看不懂。

    我就是所谓的“龟毛的读者”吧(喂)

    ReplyDelete
  6. 看到What the heck時笑出來了+1

    不是說對某事物沒研究就不能寫相關的東西,至少寫出來的要能讓大家信服,就像狼說的,只要作者唬烂的功力夠高(ry)

    戰鬥場景我也不太會寫(這點從惡搞漫的同人文就看得出來了),只能一直翻看有戰鬥場景描寫的文作參考才勉強擠得出幾句描述戰鬥時的場景。

    話說我好想知道作者對這幾篇吐槽文的意見……(被揍死)

    ReplyDelete
  7. @小嘉
    欢迎来到我的小站~

    其实真让我写我也没把握写出精彩的战斗场景呢。说和吐槽别人很容易,自己写时就(ry)

    作者去书香握手签名了。大概要等书香结束后才有机会上网。我本身也在期待他的到来(喂)。

    ReplyDelete
  8. 吼,辛苦了啊,你这个得空看书也得空写满满读后感3篇的家伙==

    那个换钻石那个,可能他不知道钻石真正的价格是多少?
    呃,还有其实那个爆破货车怎样令冥卷散布全世界的?那是什么炸弹啊囧max

    战斗是最让人头痛的地方,那个连老写手都未必能描述得好的场景(所以我很怀疑以前我是被许多作者唬烂过来的,囧),不能太强求会出现神来之笔呗==
    而且噢,作者应该是有做功课的,就是没做到最好而已。战斗机器这种东西日常生活里没接触到吧,就算上网看资料也只是隔岸摸摸而已啊,这世上会有几个相良宗介啊(我感觉自己在吐槽你诶orz)

    ReplyDelete
  9. 豆米wwwwww
    其实我很忙的说~

    确实啦,准备功夫做得不足就会出现bug的。
    小说没解释为什么爆炸可以令冥卷四散...全部怪到将神头上准没错。

    虽然战斗连老手也未必写得好,但是在作者能力内至少要达到一个过得去的标准才行。达不到这个标准的就会被我吐槽(喂)。

    写军事的东西时比较容易蒙过一般读者,但是相对来说就更难令对军事有点认识的读者信服。


    刚刚去书店翻了一下作者的下一本小说《卡多戈》,虽然没有看完但是感觉应该有好些进步。

    ReplyDelete
  10. 啊啊,刚吐槽完基拉和L,韩国那边就有军方发言人在报纸上用StarCraft作比喻了。

    果然世事无绝对...

    ReplyDelete
  11. 在脑袋放空中的时候看到这个post忍不住进来看这本书的评价(很轰动的书,主要是因为作者)

    其实看了简介就有点不想买这本书了,感觉很像是希腊神话的神仙不知道怎么来到一个不知道什么世界发生了一堆事这样,一直无法wire出个所以然来,所以就放弃了。

    不过,还是很佩服17岁的人可以写一本大概有10万字以上的书吧?年头的时候我只是写了6万多字就已经很想死了……

    ReplyDelete
  12. 再者:我很佩服他的出版社~(如果书真的是那么糟糕的话,而且封面看起来还是target青少年的样子)

    ReplyDelete
  13. 好久不见了呢,Jeff。

    嘉阳的“非常小说”部门确实是针对青少年的,而且似乎专门发掘新人作家。

    实际上其实只要宣传得当的话应该不会卖亏本(毕竟“年轻新人作家”之类的宣传很容易引起“买来读读看”的想法),而且要是挖掘到宝还等于一石二鸟呢。

    而且会把读后感写得像我这么锋利的人大概也没几个...

    ReplyDelete
  14. well,说实话的确是应该的,更何况是本来就是很主观的读后感。而且,支持国货,鼓励新人一直以来都不应该被当做包容劣作的原因就是~

    不过宣传上的确是做的很不错就是,没记错某前正义之上的报纸甚至还为之做过特辑就是。不过我很好奇的是,现在的青少年作家除了武侠小说没别的能写吗(我妹现在的同学是马来西亚最年轻的出版作者,虽然是自资,而且好像也是什么魔幻武侠)?个人是认为武侠很难写啦,随便翻金庸梁羽生甚至倪匡,随便一面都写到极之详细,甚至古龙的也是饶富诗意。

    当然可能是我这等菜鸟功力不济,所以尽可能的话我都避开过多肢体的冲突~

    ReplyDelete
  15. 《冥枭》与其说是武侠不如说是玄幻。嗯,我想这可能和时下青少年最容易接触到的就是这类玄幻/校园/言情小说的关系,耳熏目染之下写出来的大多也是这种东西了。

    严格说起来比较新的武侠都不能算是武侠了。“武”得倒是武得天花乱坠,但是“侠”就几乎找不到。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