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0, 2010

《冥枭》读后感兼吐槽 - 人物篇

(从左到右:女主角、女主角2号、筷子男、男主角、女王、最终BOSS、安琪儿、Cowboy)
(话说穿着牛仔装,带着手枪和刀子在马来西亚的街上大摇大摆的走真的没问题吗)


人物
人物可以说是一本小说的灵魂,而对小说人物的掌握将直接反映出作者身为一个小说家的修为。关于这一点实在不得不说作者因为过于年轻而缺乏经验。小说中人物的性格和习惯并不鲜明,人物之间的关系也模糊不清,对角色的心理描写更是缺乏。人物性格不鲜明导致角色难以辨认,我个人就花了好大功夫也没能分辨天变地异和雷克祥这两个角色。

角色掌握得不好也导致了一些角色做出和性格不符,甚至匪夷所思的行动来。前一秒还在背后推一把撮合男女主角的老师,居然三言两语就被说得为了某个听也没听过的国家而拆散他们;五秒钟前还囔着要为恩人打圣战的娃娃兵,居然在一眨眼之间倒戈了。

接下来就说说一些小说角色,以及我对他们的主观印象吧。

裴君/赫拉女王 – 本作女主角,毫无疑问是我最讨厌的角色。失去记忆作为裴君时是个连一句像样的对白都没有,只会动不动害羞低头的花瓶角色;而身为赫拉女王时是一个没有半丁点一国统治者的担当和觉悟、对男主角忽冷忽热、动不动就翻脸不认朋友还威胁把人判死刑、对失散多年的孪生姐姐连个好脸色都不肯给的恶婆娘。多少事件是因她而起,多少人被她间接害死,而她在整个故事不仅一点力都没出,还往往把事情搞得更糟。

尼古拉斯国王 – 赫拉女王的父亲,故事一开始就死掉了。有着赫拉女王这样一个下梁,这个上梁想必好不到哪里去。将其中一个女儿赶走气死老婆倒也可以视为他爱女心切而不得不作的决定,但是就没有更温和一点的办法吗?因为个人愧疚而把奸人留任高位则完全是愚蠢了。至于女王失忆,奸臣谋反时还傻傻的自寻死路…这简直已经不能用愚蠢来形容了。他的死不仅对事情毫无帮助,而且在女王出事的时候可以代掌政权的人又少了一位……根本是在以死逃避责任吧。

天变地异 – 就是所谓的筷子男,小说中唯一有脑子的角色。平时嘴巴很毒但是却又能够关心别人,并且在一群无头苍蝇当中是唯一能够分辨事情轻重的人。可惜的是说话权不及安琪儿,被她牵着鼻子到处跑。遗憾的是,他所作的最聪明的判断往往也是他最愚蠢的决定。判断自己实力不及雷克祥而退守冥枭之门是个不错的决定…可惜他牺牲一只左手换来的只不过是完全称不上战力的安琪儿和一介平民。对唐兴操控的冤魂也毫不留情这一点我挺欣赏他的,但是马上又被安琪儿坏事了。

安琪儿 – 在小说中的戏分蛮多的,严格来说她才是女主角。不论作为警察、教师还是雅典娜组织的成员她都明显不合格——无法分辨事情轻重,并且太容易被人的片面之词打动了。在小说中干得最蠢的一件事就是把涉嫌绑架、企图猥琐、持械伤人、私拥军火的重犯放走了——就算他们是你的学生也不能这样啊,况且他们还都是冥卷持有者耶。被雷克祥两三句就说得想要拆散主角二人更是令我有撞墙的冲动。安琪儿虽然有小说中最管用的能力,却因为对手都是大西人而毫无用武之地,可以说是充满可能性却被浪费掉的角色。

雷克祥 – 大西国最强的四陀之一,赫拉女王失去记忆后也充当她的贴身保镖。小说没能将他的轻浮形象很好的描绘出来,以至我一直把他和天变地异混淆。虽然对他没有特别坏的印象,但是他不肯把自己的大西血用来治疗天变地异的左手的理由让我很想扁人。

将神 – 完全不按牌理出牌,做事颠三倒四的家伙。在小说中干下的蠢事不计其数。然而因为他是走火入魔发了狂的,做出什么白痴事情也可以原谅。以一人之力就搞得整个地球天下大乱以及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发生,作为奸角倒也够格。

婕娜 – 以凡人之躯胜出抢电话比赛的跆拳道高手。令我充满期待的角色,可惜马上被作者冷藏了。

方峋集 – 本书主角,应该也是作者的Author Avatar。虽然得到了冥卷的力量并且拿了一把拉风的大剑,实力却废材得很。别说将神和波勒将军这样的BOSS级敌人,就是同班同学也打不过。与实力不相符的是口气挺大的,夸下海口要把世上全部BOSS级敌人一网打尽,即使面对无望战胜的敌人也毫不畏惧的挑战。实力很废却有股傻劲儿这点我并不讨厌他,但是能够把主角光环开到破表这一点实在让我想用头撞墙。连神都跑出来帮助你了耶,这Deus Ex Machina也未免开得太大了吧。

小妃 – 作者对她着墨不多,却是我挺喜欢的一个角色。书呆子,为了救男主角可以变身成为黄金圣斗士(误)。小说最后为了男主角不惜把自己的灵魂都牺牲掉,最后却还是需要Deus Ex Machina来解围。虽然目前是便当了但是在续集复活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

唐兴 – 赫拉女王失散多年的孪生姐姐,比起赫拉女王可要精明个十倍还不止。一生都在众叛亲离中度过,唯一疼爱她的人为了她而变得丧心病狂,最后还被逼亲手杀死他。放下仇恨去帮助自己讨厌了一世的亲妹妹,结果不但没有被感恩还白白的死掉了。小说中最悲剧的角色,也是我最喜欢的角色。

波勒将军 – 小说的最终BOSS,完全是为了小说需要奸角才被设定为坏蛋的角色。武力高强,但是脑袋比失心疯的将神还不好使。首先设下那种需要赫拉女王极度脑残才能够得逞的阴谋(居然还真让他得逞了);夺得王位后既没有铲除国内支持女王的异己,也没有派人追杀赫拉女王斩草除根;女王回归后连个像样的抵抗都没做就灰溜溜的跑了;最终战时有无数机会消灭主角一伙却白白浪费;结果被一个路过的人石化后再被主角光环闪死了。

海神波赛顿 – 小说中最脑残、王八羔子以及坏心眼的糟老头角色。如果不是他戏份太少,肯定荣登我最讨厌角色的榜首。首先定下一堆完全是找人麻烦的大西国王位承继规则的混帐就是他;对大西国发生的叛乱睁一只眼闭一支眼还承认叛臣为君的也是他;最后因为不耐烦就一叉把波勒将军叉死的又是他。仔细想想尼古拉斯失去王位、唐兴被放逐导致皇后气死、将神丧心病狂以至地球天下大乱等,这些全部都是这个狗屁守护神间接造成的吧。还有脸很威风的出来秒杀BOSS呢,我是峋集的话马上就先让你吃一刀的说。

与世界观篇相比,人物篇是在短时间内草草写完的,因此也更加凌乱。许多本来要表达的东西都在写文中途遗失,事后也不知道该怎么补正了。无论如何,人物篇就到此为止了!还有什么东西就在接下来的剧情、战斗和其他篇补完吧!

(待续)

13 comments:

  1. 唔……希臘神話里的名字就有兩個啊。
    女主角被讨厌已经是最糟的事情了……看小说时火气那么大没问题吗?(遭拖

    ReplyDelete
  2. 你的反应果然是最快的...

    希腊名有三个哟。不过人名就只有两个。
    波赛顿、雅典娜、赫拉。
    严格说来亚特兰提斯也是。

    别看我这样,我一点火气都没有哟。只是毒舌惯了(被打死)

    ReplyDelete
  3. 先不說我的速度了,你看还有没有下一篇?XDD

    嘛反正我也不討厭希臘神話就是了。
    話說是不是因为神話里的赫拉本來就有點壞人樣(醋罎子意味)所以女主角才會……誒那不也可以稱作是女王性格嗎?

    看來你的嘴也是軍火的一種啊(誤

    ReplyDelete
  4. 当然有下一篇。不过下一篇(应该)是最终篇了。

    确实希腊神话的神都是很坏的...嗯,这是女王性格没错(砸)。女王表面上一幅不想当的样子,这不是当得挺像个样的嘛(拖)

    其实没有误(喂)

    ReplyDelete
  5. 一本小說的讀後感能分三篇寫也算了不起了……總之我就慢慢期待咯(攤手

    囧……女王她……傲嬌了。

    話說我想問,主題、世界觀、角色、故事……你是先想哪個?

    ReplyDelete
  6. 我自己也觉得很囧,为什么会对这本小说这么狂热啊囧。最后还有后记哟,后记才是重点(你够了)。

    傲娇wwwwwww

    绝对是世界观!
    嘛,不过角落的童话系列是由主题来主导的故事。

    ReplyDelete
  7. 因為你毒舌啊囧。
    你這個後記控wwwww
    不如先發後記再發什麽劇情、戰鬥和其它篇吧XDD

    看了我妹過後萌傲嬌了吧科科(誒?

    世界觀完善過後卻發現不知道要寫什麽不會很囧嗎= =

    ReplyDelete
  8. 我是时雨泽老师的追随者!(自豪)(去死)
    那个玩法时雨泽老师早就用过了说。

    我一开始就萌傲娇的说,看了软妹后萌妹妹。

    会出现那种情况的......而且确实很囧。有时候还会出现因为和设定冲突而不能进展预先想好的剧情的情况说......这就是太执著设定的人的通病。

    其实世界观最终还是为了剧情而设的。读者看的是故事,又不是看设定。本末倒置本来就不健康,我也读过设定太仔细而让我看不下去的小说的说。

    ReplyDelete
  9. 那就當做是致敬吧(喂

    啊咧不萌姐姐了?XD
    我比較萌暴力嬌……(遠目

    嘛,我對小說的世界觀設定等等是不會太注意,只是很討厭看到一些很長很饒舌的人名、地名、術語而已。
    如果是我本身的話就會出現對某角太過私心而導致劇情不能進展的問題……XDD
    所以我蠻佩服像西尾那種殺角不手軟的作家……
    一切都是我不夠主觀的問題。

    ReplyDelete
  10. 还是很萌姐的。
    远子学姐是我的梦中情人(自重)(实际上她比我小)!

    除非是完全架空的High Fantasy小说,世界观差不多弄一个框架就可以了。像《冥枭》那种可以两个段落简介完的长度刚刚好。

    时雨泽老师曾经在他的后记说过:作家分两种:一种是把世界观什么的设定到完美了才开始写的;另一种是一边写一边完善世界观的。他本身是前者(所以我也想当前者!)。

    对某角色太私心很常导致主角光环的出现...要注意。
    西尾维新那种还算好了...你要看田中芳树啊!“皆杀的田中” 可不是浪得虚名的!(狂哭)

    MSN聊如何?

    ReplyDelete
  11. 我对架空和现实都很喜欢。各有各的好啊~

    (拍肩)

    为了安全把你的回复删除了哟。

    ReplyDelete
  12. 从弟弟手中接获这本书,看完了……
    狼你的吐糟……实在太到位了……

    说实话,起先我只看了1/4就看不下去了……
    看了太多杂七杂八的书的缘故……
    这种叙述力累赘情节薄弱不合理的书实在很难有看下去的欲望……

    为了让自己有资格在这里顺便吐糟下,乖乖看完了……
    总结是,作者还很生涩,还需要更多的磨练。
    呐,狼啊,这种作品都能出书了。
    你的咧?[伸手]
    插画你还可以自己画或请工作坊的米纳桑友情相助哦^^

    ReplyDelete
  13. @hanceyuy
    呜哇,别这么说嘛,好伤别人的心的说(唯独我没资格说)。

    我写吐槽写到这么长的原因不是要踩作者或者shoot人啦...

    我写的东西八字都没一撇呢,谈出书还是太早了。
    虽然我是看轻小说的,但是我写的东西绝对不加插画。

    请期待接下来的一篇?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