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1, 2008

《虫之歌》




(好不容易找到的卷一封面。新旧两个版本的女主角诗歌给人的感觉不一样呢)

ムシウタ 虫之歌

出版∶角川Sneaker文库
代理∶台湾角川

作者∶岩井恭平
我读过的岩井恭平的作品就只有《虫之歌》系列(和外传Bug系列)。作者擅长以多个不同角色的观点来叙说一个故事,又以多个不同角色的行动,来推动整个故事的发展。我最欣赏的就是他的小说带给读者一种“和人生的旅途上遇见的人共同编织一段故事”(摘自小说第三卷后记)的感觉。

封面/插画∶るろお(Ruroo)
Ruroo的画风其实和为《文学少女》插画的竹岡美穗有些相似,两者都是以柔和的淡色系画风为主。但是Ruroo的用色还是要鲜艳一点,而且Ruroo的插画并不像竹岡美穗的插画那样给人水彩画的感觉。另外,“有着迷蒙眼神的美少女”也是Ruroo的插画的一大特色。其实这么一说也觉得他的画风和为《交响乐之雨》(Symphonic Rain)作画的しろ有些类似呢。

书籍简介
这是一个被“虫”寄生的少年少女们的故事。所谓的“虫”,并不是真正的昆虫,而是无法从科学解释的异形生物。只是外形多少有些相似,因而得名。这些“虫”以人类的梦想为食。作为代价,“虫”将给予被称为附虫者的宿主只能用超能力来形容的力量。

这些力量给予附虫者达成梦想的能力,但是越使用力量,“虫”就越是掠食附虫者的梦想。一旦梦想被完全掠食干净,附虫者就会死亡,然而如果在梦想被吃光之前就把“虫”给杀死,附虫者却会变成毫无七情六欲的“缺陷者”。

造化弄人,这些少男少女们只能在死亡和变成缺陷者这两条路之间,无奈的挣扎。这,就是虫之歌的故事;这,就是勇敢的少男少女们,和命运抗争的故事。

读后感
我觉得,整个系列的中心就是“梦想”(这点从每卷小说的副标题里都有一个“梦”字就可以知道)。失去了梦想而死的人;为了成就自己的梦想而牺牲他人梦想的人;承继他人梦想的人。所有的人都在被称为命运的洪流里,为了各自的梦想拼命挣扎。

然而,看似毫无关系的角色在这个洪流中相遇、交织,从而产生的“羁绊”,才是这个小说系列真正吸引住我的地方。不同的角色被命运牵引而相识,并且共同编织一段段的故事。一个人的行动会影响到另一个人,而那个人的行动又会影响到更多的人。虽然可能身处两地;可能互不相识;甚至可能彼此为敌,但总是有一条看不见的,称为“羁绊”的线,将故事中所有的人牵在一起。这种意境,让我深深沉迷。

从第二卷开始,这个《虫之歌》系列迅速的成为了我最喜欢的轻小说系列之一。看着不同的角色追逐梦想的过程∶有些人败给了自己的梦想而死去;另一些人却抱着梦想继续和命运抗争,我就会忍不住想读下一本,想看看那些角色的最终结局究竟会是如何。

顺带一提,前阵子看了小说第一卷改编的动画版,结果除了女主角杏本诗歌还是很萌以外基本上已经完全被改编得不堪入目了~~真是毁灭了我对虫之歌的完美印象啊(哭)。不过小说中那种无奈的氛围倒是有很好的表达出来。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出版社所有。在此仅作私人用途。)

2 comments:

  1. X的,怎么现在的SPAM留言越来越多了......

    对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如果对这些小说有兴趣,又能够忍受看Doc版文件的,可以给我电邮地址,我可以把小说Send给你们。

    ReplyDelete
  2. 自己也是很喜歡蟲之歌啊!!!
    簡直太棒了,喜歡那劇情,那種心裏成面上的掙扎
    第一次來你的博,覺得還真的很多東西看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