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7, 2015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觀後感

老實說,即使我已經對小時候看的李連杰版黃飛鴻電影印象所剩無幾,這部電影還是讓我感到各種違和感。

無可否認,海報很帥。
客觀來說,這部電影再怎麼違和也不應該比穿著公雞裝的李連杰以及義和團白蓮教還怪誕。實際上《英雄有夢》裡的晚清場景是我目前看過的所有清朝背景的電影中是最嚴謹的(當然我沒看《葉問》等電影),電影的片尾實際上就是一連串的晚清照片和洋人的寫實繪畫,可見製作人是下了功夫去考究的。多虧了現代科技和拍攝技術,彭于晏等人沒有武術底子也能夠把武打戲拍得虎虎生風,比幾十年前的老電影好看多了。另外,儘管許多觀眾都對此感到非常不爽,我還是覺得堂堂正正的“虎鶴雙形拳”比“吊鋼線無影腳”要好上太多了(歷史上的黃飛鴻也是使虎鶴雙形拳的,雖然也學了各種各樣其他的武術)。

方正隸書繁體...開玩笑的。
不過,違和感一直揮之不去。硬要掰一個理由的話,大概《英雄有夢》陷入“純粹胡鬧”和“認真寫實”中間的 Uncanny Valley 去了吧。該怎麼說呢,一大堆寫實的灰頭土臉碼頭工中間混一個臉白白淨淨,肌肉油光發亮的黃飛鴻進去;相對寫實的武打戲硬是出現了揮刀的破空特效以及鋒利可媲美光劍的大砍刀(這什麼黑科技),怎麼看都會有違和感的吧。結果就變得一大堆人在雨中的小巷打打殺殺的時候,我竟然在那邊擔心那些木製招牌上面的文字該不會是用哪個方正還是華康的電腦字體打印上去的。

其實作為武打片也無可厚非,但是我還是覺得刻意耍帥還耍得不明不白的鏡頭太多了。還有類似射擊遊戲似的第一人稱鏡頭...
劇情和人物方面也有同樣的問題,畢竟“夢想”這麼馬丁路德金的東西和晚清可是格格不入噢。更何況這夢想居然是那種修正世界之旅之類的少年漫畫情節,實踐方式卻又那麼的無間道。幾個屁孩被一個和尚抓上山罵了幾年到底是怎樣才能想出這麼高明的計劃的啊,而且他們做的和在山上領悟到的東西明明完全不同。人物方面則是性格薄弱,甚至前後衝突。一開始被熱茶澆手也面不改色,去刺殺敵幫幫主毫不手軟,逃走時順便放倒一堆嘍羅的黃飛鴻,突然毫無理由就“不想”殺掉前來尋仇的敵幫幫主之子了,打敗洪金寶時候還特意去救人也很不知所謂(火可是你放的)。

順帶一提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牙擦蘇,雖然我不知道他在這部電影登場是幹什麼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