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1, 2015

小小的浪跡 – 山城的尋風之旅

居鑾很遠。風,很近。 —— 題記


雖然只是個一時興起,但我很慶幸我還擁有這種一時興起的衝勁。

來到百萬鎮三個月,在沒有任何交通工具的情況下不論去什麼地方都是遙遠。看似從東馬踏了出來,實際上是被關了進去。不過人嘛總要隨遇而安,想想這樣也不錯,到哪兒都是遠,到哪兒都是旅程。


山城再起風,今年是第二屆。在這之前完全沒有聽說過這個小小的文創節(這回也是透過面子書友得知的),看來已經漸漸打響知名度。我看見他們的海報很細緻,很有心意,覺得“想去”,所以就去了。事出突然,實際上一丁點準備功課都沒有做。不知道会让我遇见什么,也不知道要做怎樣的心理準備。實際上我連居鑾在什麼地方、怎麼過去都一無所知。


紅色的自動門

第一次乘搭KTM,原来火车比我想象中的慢。有幸或不幸的被安排在第一排位子,发现车厢的紅色自动门出乎意料的令人懊恼。许多人找不到按钮在哪儿就索性将门硬拉开来,害我好多次都要替别人开门。

抵达居銮花了看完一整部 《Big Hero 6》的时间。


居鑾 Kluang,原意指 Keluang (蝙蝠),和我的家鄉民丹莪 Bintangor ,原意指 Binatang (禽獸)相映成趣。這裡是一座不大不小的鎮子,大廈林立在擁有濃厚的滄桑感的小店鋪當中,充滿了歷史的厚重感。“山城再起風” 是在我從火車站徒步就可以抵達的地點舉行,倒也省下了我搭德士的錢。


兩排店屋,一個印度警察

居鑾文創節小而細緻,並不是我所預想的“大壞狼”式書市那樣鬧哄哄的節慶。雖然極小,但是手工藝術、小眾書籍、音樂、攝影展和各種講座具備,色聲味俱全。而且“小眾即是大眾”嘛。雖然不曉得是否刻意為之,但是安置在古老店屋樓上的攝影展,以及樓下的膠片音樂,擁有一種令人(我這種粗人)難以形容的韻味,令我印象極深、極好。



The Road Not Taken
事後得知 On The Road Cafe 的起司蛋糕非常有名,不過我這個什麼都不知道的外地來的外地人,走進咖啡館卻點了......巧克力蛋糕。唔,The cake not eaten,也算是應了這首詩的景。咖啡館內稍微嘈雜(畢竟是文創節),能馬上找到座位也許是我特別幸運吧。


突然興起了想問問老闆娘背後有什麼故事的念頭,不過我不是藤井樹。


穿著漢服的剪紙藝術家
阿涵非常的有個性。

(照片來自阿涵剪紙)
雖然他穿著最傳統的衣著,雖然他做著幾近失傳的古老手藝,但是他卻是個非常有個性而且叛逆的人。阿涵的手藝高超,不過更讓我欣賞的是他對生活的熱忱。雖然我不準備往手工藝品的方向發展,但是他的生活態度必定能對我有所助益。


最大的斬獲是溫暖
也許我是居鑾文創節最格格不入的访客吧。我既不是什麼文青,口音也和當地人不同,又在大熱天穿著風衣(說不定還帶著一臉疲色)。不過在參與文創節的期間也受到了志工們很多幫助(主要是問路和詢問詳情之類的),還讓我在志工帳篷吹風納涼。要說微不足道,確實還挺微不足道的。不過對於孤身一人出外的我而言,一點點的善意的微風,也就足夠了。


要回去的時候又找人問了路,負責草根書室書攤的志工熱心的為我畫了一張地圖。

4 comments:

  1. 難得見到書評/影評以外的文章哦。

    ReplyDelete
  2. 記錄得很有溫度,
    可以share到起風fan pages嗎?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