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8, 2014

刀劍紅塵 – DOS版《俠客英雄傳3》通關感想


之前在些許的遺憾 – 那些我沒能夠通關的經典遊戲就提過,《俠客英雄傳3》是一款曾經玩過,卻沒能通關的武俠 RPG 遊戲。當時我認為《俠客英雄傳3》是足以與同期的名作《仙劍奇俠傳》齊驅並駕,但是光華卻被掩蓋的遊戲。如今重溫舊作,卻讓我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The Good
和“仙俠”類的《仙劍奇俠傳》不同,《俠客英雄傳3》是個純粹的“武俠”類 RPG。遊戲的背景設定在我相對熟悉也比較喜歡的明朝(題外話:《武道狂之詩》也設定在明朝),劇情上主要取經自金庸的《倚天屠龍記》等武俠作品。許多劇情要素如玄鐵劍分鑄三劍;失傳秘籍重現江湖;尋找奇丹妙藥等,都是金迷以及普羅新派武俠讀者再熟悉不過的。

以當時的環境( DOS 時代,網際網路也尚未普及)而言,製作團隊可說是將明朝亂世的感覺捕捉得相當好:連年災亂;倭寇橫行;朝政腐敗;還有太監和東廠錦衣衛四處欺壓良民。我覺得這主要該歸功於金庸等武俠巨匠事先下工夫做好了研究吧。我對遊戲內出現了”火槍“ 這個幾乎絕跡於武俠小說的利器非常讚賞。不懂半點武功,只憑著一把火槍就跟著一幫武林高手到處跑的荷蘭人卡爾,自然成為了我最喜歡的角色。

雖然《俠客英雄傳3》的 DOS 遊戲畫面在今天看來已經是非常原始,我還是對《俠客英雄傳3》的畫面很有好感。遊戲場景雖然是平面的Pixel畫面但也做得相當細緻,很好的帶出了“古代中國“和”武俠世界“的感覺。戰斗場景少量運用了 3D,以及華麗的必殺技效果,在那個年代應該可以令人耳目一新吧。


The Bad
由於遊戲限制,遊戲的地圖以及其中的城鎮鄉村都是虛構的,並不是真正的中國地圖;此外也有三天內從少林寺徒步跑到武當山(現實中有四百公里遠)去,這種就算用輕功也有點匪夷所思的事情,這還只是微不足道的小問題,最煩的就是劇情發展得天南地北,每次都要從地圖的一端直接跑去地圖的另一端才能觸發下一段劇情,地圖明明不是很大,卻總覺得我在四處(來回)奔波。

《俠客英雄傳3》的主要弱點在於它的劇情上。一開始被逐出師門下山後,還有點初出江湖行俠仗義的感覺,不過劇情主要就是圍繞在 ”遇見世外高人“、”被拜託保管事關重大的武功秘籍/寶物/神兵“、”找珍奇的藥物救妹子“ 三種鐵桿情節上,實在說不出有什麼新意。整個遊戲劇情裡,主角一共遇到了三個世外高手、得到三本傳說秘籍、鑄成一把神劍......以及找了不下十來種珍稀藥材吧。

此外,除了”搶秘籍“以外動機沒什麼交集的敵人 BOSS 也有好幾個,實在讓人有劇情串聯不起來的感覺。一些劇情的交代(比如主角的師母不明不白的在鏡頭外便當了、那個明顯是模仿偽君子岳不群卻不知道他壞在哪裡的師傅、嶺南派那幫打醬油的壞蛋、還有段興的結局等),以及劇情快到高潮時就開始拼命讓各種角色領便當,也讓我感覺不是滋味。

過於 Railroading 也是《俠客英雄傳3》的硬傷。一些無關緊要的地點會因為劇情需要變得無法進入,若是錯過了什麼東西在裡面可能就永遠無法回去了。這種強制玩家前往特定目的地的做法大大的限制了遊戲的自由度。

遊戲的系統也不夠完善:若無視當前劇情跑去本來不該去的地方,運氣好的話只是看見 NPC 對你說一些還沒發生的劇情的對白;運氣差就直接當機跳回視窗了。遊戲初期很容易就能入手八大神兵之一的雷鳴劍也實在太破壞平衡,一把劍就足以撐到遊戲最後換上最強玄鐵劍為止,其他比較弱的武器完全沒意義了。此外,在商店內無法批量購買物品,要一個一個重複按鍵買這點也讓人不解,就算是 DOS 遊戲這種功能也該具備了才是。

還有一點,這遊戲對主角也太偏心了一點。主角張知秋拿著神兵利器,一人就懂得七八種必殺技;而其他包括女主角在內的隊員就傻傻的一種必殺技用到死(至少女主角柳嬋鳳還可以丟各種毒藥),有些隊員甚至連武器都沒得升級,太餐具了。


The Ugly
那令人髮指的觸雷率。

東方 RPG 以”踩地雷“ 的方式來隨機遭遇敵人是無可厚非,但是《俠客英雄傳3》的踩雷機率也實在太誇張了點。基本上大地圖的背景音樂每播放兩小節就必定會踩到敵人,實在令人煩不勝煩。更糟糕的是每次戰鬥完畢背景音樂就會重播,也就是說我得不斷的重複聽兩小節同樣的音樂,再好聽的天籟都變成噪音了。也因為這個煩死人的觸雷率,我對《俠客英雄傳3》的音樂沒有評價。


結語
儘管被我了吐槽了那麼多缺點,但《俠客英雄傳3》 仍然是一番懷念而新鮮的體驗。俠客初行,仗義江湖!習得絕世武學,取得神兵利器,結識紅顏知己,最後再看透人間是非,與紅顏雙雙退隱避世。雖然都是老套的武俠小說要素,不過沒有了這些要素,也就構不成“武俠”了。通關《俠客英雄傳3》,倒真帶給我一種過了一番劍俠的快意人生的感覺。

8 comments:

  1. 很感激你還願意寫這種遊戲,讓我覺得並不孤單。

    對俠客英雄傳沒有甚麽印象,應該是沒有玩過。

    它的那個時代是很溫馨的,雖然網際網絡不發達,但是一眾朋友聚在一起聊遊戲攻略,那才親切,友情也就這樣培養起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是我的nostalgia吧。来这里看文留言的也就你一个了。

      Delete
    2. 沒關係,只要你繼續寫,我就繼續看。

      Delete
    3. 年輕時候玩過的遊戲其實也沒很多,多重溫幾個就完了。

      Delete
  2. 這遊戲也是我小時候玩過,那時候三個主角的名字,十年後還是會記得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雖然劇情有點變動,但是可以選擇玩XP版的,至少踩地雷的機率沒那麼誇張了。

      (我是為了回憶才去玩DOS版的)

      Delete
  3. 店舖買東西時,數量是按方向鍵右來控制數量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