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6, 2014

《異塵餘生》通關後感

《異塵餘生2》通關之後又過了許多年,如今玩起了前作,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異塵餘生》,整個異塵餘生系列的第一部作品,也是一個傳說的創始者。雖然說是有點年紀了的老遊戲(1997年推出),但是趣味性絕對不輸給現在最新銳的 RPG 遊戲。

其實和續作 《異塵餘生2》 比較起來,可以看出製作團隊在很多方面都還沒有那麼純熟(畢竟是第一部作品),比如說設計城鎮時沒有考慮到要加入墓地,以及交給夥伴的物品沒辦法討回來,非得用偷的不可。自由度高的遊戲通常 Bug 也不少,不過多虧了非官方的 FIXT 補丁修正了許多有的沒的缺陷,玩起來暢快不少。

話雖如此,初代《異塵餘生》比起第二代,在人物和劇情上要更加緊湊(以沙盒式遊戲的標準而言......)。雖然夥伴的選擇比較少,但是卻性格鮮明;有獨特頭像和語音的角色也更多,不像《異塵餘生2》那樣把好幾個不同角色用頭盔一罩就那樣交代過去了。

從遊戲性來看,《異塵餘生》作為西方和開放式世界 RPG 的先驅作品,可說是最早同時擁有“戰鬥、隱蔽、外交”  這 RPG 三大鐵板玩法的遊戲。我可以穿堅甲拿大砲一路腥風血雨的神擋殺神; 也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摸進敵營引爆核彈; 又可以用三寸不爛之舌說服壞人打消念頭或悔恨自殺。在解決任務或通關的自由度上,《異塵餘生》確實在是比第二代要好上太多了。

2 comments:

  1. 上次在GOG.com免費得到這個遊戲,到現在都還沒有動工。沒有想到其自由性那麼大。可惜現在很少見到那麼棒的作品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在GOG 免費拿到的,Fallout 1、2、Tactics 都有。其實續作 Fallout 3 和 New Vegas 都保證相當錯的自由度,但是在其他方面就不是那麼好。

      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