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2, 2014

永遠的怪獸之王 – 《GODZILLA》

歌吉拉,久聞大名,如雷貫耳。


雖然對這只傳說中的的最強怪獸之王一直有所耳聞,不過我實際上連一部完整的歌吉拉電影也沒看過 —— 包括1998 年那部惡評如潮的 Godzilla (後來被改名為 Zilla 了),以及 2004 年的 Godzilla: Final Wars。Zilla 根本就是一部毫無性格可言的怪物電影(而且居然被困在金門大橋然後被戰鬥機炸死了,太廢了吧),而日本的電影無論是成本和特效都遠遠不及西方電影,因此我也提不起興趣。

所以唯獨這部歌吉拉是非看不可的,特別是當這部哥吉拉是由搞 《Pacific Rim 》 的那幫人馬拍攝的時候。

2014 年的哥吉拉比起 1998 年那隻大鬣蜥更加忠於原著,但又和日本本土的哥吉拉有所不同。 這是一隻遠古的戰士,孤傲的王者。它垂垂老矣,卻依然一身傲骨,堅守著往日的榮光。我特別喜歡這部電影的其中一幕 —— 被擊倒在地的哥吉拉和男主角四目對望,短短的那一瞬間。那是遠古的巨神意識到,並且容許了渺小如蟻樓的另一種生物的存在的瞬間。

我也挺喜歡這部電影裡對“物競天擇” 的描繪。“道德”和“正邪”畢竟只是渺小的人類自己為自己所劃定的標準罷了,在大自然的面前是微不足道的。不論是哥吉拉還是 MUTO 還是人類,在電影中都是非正非邪的存在。MUTO 為了生存大肆破壞核電廠,搞得人類焦頭爛額;而人類也為了生存,把一整窩的小 MUTO 給炸了。至於哥吉拉,它還真的是路過打醬油的,突然冒出大鬧一番,然後瀟灑離去。

當然,這部電影也不是毫無瑕疵的。很多影評都對電影緩慢的節奏以及“真正的主角” 哥吉拉戲份太少而有所不滿,不過我倒是不怎麼介意這些。唯一讓我有微言的是那個日本人—— 一些本來可以讓觀眾意會的東西都被他給挑明了說出來,顯得過於刻意,韻味反而不足了。

1 comment:

  1. 這只哥斯拉很漂亮,我很喜歡。這次的英雄感很強烈,因為哥斯拉救了全人類。節奏是慢了一點,但是要製造懸疑的氣氛,節奏慢一點也是必要的。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