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2, 2013

二、三月影評集

來到汶萊以後也不可能一天到晚光工作。然而汶萊是個保守的國家,聲色菸酒一律違法,而且這裡連一間中英文書局都找不到,儼然一幅文化沙漠的樣子,所以精神糧食也沒著落了。

所幸汶萊還有電影院這東西,雖然電影的檔期比馬來西亞慢很多(馬來西亞因為盜版片猖獗的關係,很多電影都會和美國同步上映),但聊勝於無。

於是我一個月下來所看的電影比去年整年都還要多。平時的話我會一篇篇的寫影評或吐槽的,奈何現在工作太忙,有時間寫部落格就要偷笑了,也就顧不得那麼多。

 《西遊 . 降魔篇》 

(這是個什麼都要看包裝的年代,所以這海報還算是挺不錯的啦)

我來到汶萊後看的第一部電影。基本上是衝著周星馳的大名去看的,然而周星馳本人卻沒登場(扣分)。以看搞笑片的心態去觀賞,結果一開始就出現了像Jaw 那樣的鯊魚片的情節(扣分);預期和實際看到的出現偏差(扣分);小孩子被怪魚吃掉的令人不快的情節(扣分);人肉串燒的恐怖情節(扣分);還有各種妖怪嚇人的情節(扣分)。

本片的搞笑部分倒是很容易就看出周星馳的風格。然而才剛剛看完令人腸胃翻騰的噁心情節,突然就來個周星馳式的無厘頭搞笑,叫人怎麼會有心情去欣賞呢,簡直格格不入到了極點(大扣分)。

本片理應是最高潮的部分,魔頭孫悟空突破封印而出大開殺戒;主角頓悟召喚如來佛祖,論CG 的話可以說是華文電影界一等一的水準了,可是我怎麼完全看得眼神死呢。那個腎虧的萬劍歸宗很明顯“參考”了 《最終幻想 VII:降臨之子》裡主角的劍;而悟空對如來神掌那一幕,不論是角度還是分鏡完全就是抄襲 CAPCOM 的遊戲《阿修羅之怒》(我極度厭惡抄襲者,還是光明正大的抄襲到大銀幕上去,扣分!)。

負分。我從來沒有給過一部電影如此糟糕的評價(連《赤壁》都比這個好看),但是這部電影把我身上每一根神經每一個地雷都踩遍了。

(這種渣作的票房居然也能刷記錄了,該說習慣面子書那種什麼都按 like 的觀眾失去了辨別好壞的能力了呢,還是說我的口味太叼了呢…)

《皇宮燦爛 Once Upon A Time》 

 (說句真心話,這個電影海報真是俗不可耐到了極點)

大馬本土製作的賀歲片,比西遊有意思有誠意多了。裡面有很多笑點只有土生土長的大馬人才會 get 到,還不忘藉著主角自願放棄王位來暗暗 shoot 一下我國政府(聽者有意),挺有意思。

 《Spiders》


因為怕蜘蛛的關係,才看了十分鐘就逃之夭夭了。不予置評。

《Snitch》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不過我對好萊塢所謂的“真人真事”都抱著懷疑態度),講述一個父親為了解救身陷毒品冤獄的兒子不惜以身犯險,跑到販毒組織裡面去當臥底。摔跤巨星 The Rock 一改動作影星的形象,當起開建築公司的三好男人來,還被人揍得滿地爬。

劇情非常的壓抑,即使是槍戰或是飛車追逐的場面都不會給人高潮迭起的感覺。電影很側重描寫美國當今所面對的各種社會問題:經濟蕭條;自私自利的政客;鄰國墨西哥日益猖獗的販毒組織以及治標不治本的緝毒法令等等。

一個令我特別讚賞的地方是電影對於販毒組織無孔不入的危險性以及美國聯邦監獄(美國的監獄分為各州屬自己的監獄以及聯邦監獄)的糟糕景況的描寫。雖然販毒時叫人先吸一口白粉那部分估計是假的,但是主角的兒子在監獄被人打到進醫院縫針卻真是時常發生。一些黑道的術語諸如“Shot Caller”之類也是用得挺準確。

對我這種注重設定和邏輯性的觀眾而言,這是一部考究得十分到位的作品(一般觀眾,尤其是看慣香港警匪槍戰片的觀眾估計會覺得沉悶之極)。然而,卻也是一部讓人看了絲毫高興不起來的電影。

《Jack the Giant Slayer》 

(對男主角的高額頭印象深刻)

總感覺在好萊塢那邊“創意”這兩個字已經消失殆盡了。最近這幾年的電影不是將家喻戶曉的美國英雄漫畫搬上大銀幕,就是將童話故事黑化一下……再搬上大銀幕。若是成本較少的電影,則愛把矛頭指向五十年代的 Pulp Magazine。

從恐怖人狼版(?)的《小紅帽》;到揮劍斬龍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到銀劍亮甲加面癱的《白雪公主》到連弩霰彈格林炮HAWKEYE的《糖果屋》,老實說現在我只要看到童話故事改編的作品,眼神就先死了一半。

碎碎念完畢。

對這部Jack 我也只是抱著看看就好的心態去看。電影屬於不過不失,是類似之前的《三劍客》那樣的暢快冒險劇。不過三劍客好歹還有精彩的飛空艇戰和劍鬥和將胸部露一半出來的美女來服務一下男性觀眾,這部電影就什麼也沒有了(這也難怪,怎麼說都是童話改編的)。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由 Mila Kunis 飾演的紅衣女巫 Theodora)

又一個把童話故事改編的電影。不過這次的製作公司是迪斯尼,在童話故事上可以說是當仁不讓的第一把交椅(他們的童話作品總是能取代原作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成為“正統”,看看當年《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的動畫就知道了。),況且Oz 又是以前傳形式來拍攝,自然比前一部 Jack 高上一個檔次。

整部電影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劇情開始之前的 Title Sequence,簡直贊到不行了,而且還充滿了迪斯尼的風格。整部電影其實都是原創劇情,耍戲法的魔術師對上使用真正魔法的巫婆;利用科學和唬爛來對付魔法,挺有趣的。

雖然 Oz 是面向小孩子的童話作品,但是也不乏飛天怪物(後來才知道是狒狒)以及不吝嗇展示姣好身材(也是把胸部露一半出來了,古代人都愛那麼穿嗎)的女主角們等吸引年輕人的元素。

不過劇中我最喜歡的紅衣女巫 Theodora 居然中途變成會發出怪笑的壞蛋巫婆,整部戲我都在期盼她最後能夠改邪歸正呢。結果不但沒變回來,最後還變成了原作中最壞蛋的那位壞巫婆Q_Q,迪斯尼你還我 Theodora 來啊!

9 comments:

  1. 我唯一看過的那部西遊(雖然是買disc回家看)被扣分得好厲害LOL XD

    ReplyDelete
  2. 哇!你看的電影比我看的還要多。

    兩年前,我去過文萊一段日子,那裏的盜版好像也很先進。我看到很多連續劇,甚至連AFC的烹飪節目也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汶萊太悶了,除了電影沒有別的休閒活動啦。

      “官方”的盜版就有,一般Pasar Malam的那種盜版片就抓得挺嚴。

      Delete
  3. 去看西遊的朋友大多數都說很好笑很好看,不過更多都說暴力。
    看了喵的影評還真的是很暴力。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