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1, 2012

假期两三事 – 《Men In Black III》

我在假期的第一天就拖着快垮掉的身体陪友人去看了这部电影,所以时间上这篇文章要比前一篇达雅节还要来得早。实际上这篇文章我早就贴在学海部落论坛里,这次只不过是稍作修改后再转过来我的部落格而已。


其实我并没有看过前作,除了对最基础的设定背景稍微有些了解,对人物和剧情可说是一无所知。然而MIB3基本上是一部相当独立的作品,因此对前作毫无认识也不会对欣赏这部电影有什么大影响,反而少了和前作比较这样的包袱。

本次作品是关于时空旅行的故事。我觉得最有看头的就是可以看到六十年代的美国——那个年代的服装啊文化啊音乐风格啊很严重的种族歧视什么,还有奇迹的棒球赛和人类第一次登月等等。在美国观众看来都是重现历史性的感动的一刻吧,就连我这个外国人也能稍微感受到他们的感动呢。

总之就是非要把Nostalgia Filter调到MAX,虽然我并不讨厌啦。

本作的剧情其实没什么新意,算得上是不过不失而且不容易拍坏的保险剧情吧。基本上我光看见Will Smith聊起他的父亲以及时空旅行这两点就把整个剧情猜了个八九不离十了,到了火箭发射场跑来个黑人保安那边我就知道全被我猜对了。无论如何,这种亲情友情剧一般上都不会出什么漏子啦。

至于本来应该是看点的外星人和那些秘密科技,基本上都沦为路人甲或者剧情的陪衬了。啊,不过那些给我们的主角而言算是过时的六十年代MIB道具,比如Jetpack和那些需要事先调整频率的有线洗脑仪器等等倒是很有看头。

最后,作为注重设定和挑Bug的龟毛众,要特别强调一下本作关于时光机的设定其实是蛮好的。需要跳楼才可以发动而且风险很高的时光机既可以阻止角色们把它当作Save Load大法的作弊器来个无限重试,又可以让主角抱着坏蛋一起跳楼的那一幕添加了一份孤注一掷的紧张感。

当然本作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啦,也不懂是不是经费问题,到了最后几幕的剪接和镜头都处理得有点草率。年幼的主角突然就从一辆车里蹦出来,是谁开车载送,怎么找得到那个地点的也没有解释;刚刚才被杀的黑人军官也马上被遗忘了;就连本来要调频率的中古洗脑仪器也变得突然不用调啦。


相关网站:
Men In Black 3: Official Site (英)

1 comment:

  1. 之前的一和二我都有看呢。
    第三的有些朋友說好看;有些說不好看/.\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