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1, 2011

第十一届花踪新秀小说首奖《小张》读后感

(说在前面的话)其实文学小说一向不是我的type。像我这种粗俗的乡巴佬,文学小说的门槛有点太高了。不过想着 “凡事总要有第一次,这次就不自量力的试试看吧。” 就不要脸的向作者绮琳讨来看了。

《小张》是一篇大约三千字的短篇小说。以花踪参赛作品来说,(应该)不算长。小说是以Day in the life的方式来写,记载着平凡的人物平凡的家庭,度过了平凡的一天。虽然小说的时间线很短(整篇小说大概只有打完两句Facebook Status那么长的时间),但在这短短的一瞬间却也包含了小张从小到大的生活经验:父亲母亲左邻右舍,上学工作黑道巴冷刀。

绮琳的文章总有一种淡淡的市井味,像是看破红尘的人在描写那纷纷囔囔的世俗一般。每次读她的作品,脑海中总会映起坐在阴暗的旧房间内,望向透窗而来的日光般的景象。

小小文章中,却包含着大千世界。

《小张》从主角小张的童年写起,渐渐写起了他母亲和父亲,然后写起了左邻右舍、道士纸符,再然后,就是工作与社会,以及从收音机所听见的,虽然没有亲历却是确实存在的世界。小说篇幅虽短,但所描绘的世界却是庞大的。小说虽名为《小张》,主角却不是小张,而是市井小民的日常。华人文化的气息,虽不能以文字表达,却能在行间字里冉冉渗透出来,只要是华人读者就一定能感受到。

(用我一贯写的小说分析方式来说: 许多小说都有这样的通病,就是小说世界的大小就只限于角色能立即看见并且能抵达的地点而已,主角看不见的地方就什么东西都不存在。《小张》虽然简短但却没有这种World Limited to the Plot的问题。)


附注:
(一直很想写但又不知道该插在上文中什么地方,只好以附注的方式来叙说了)
小说中有一段小张边抽着烟边讽刺政府说一套做一套的反抽烟政策的情节。在批评别人hypocrite的同时自己也是个hypocrite,这短短一个段落却能把irony写得令我拍案叫绝。


相关阅读:
《小张》 全文

3 comments:

  1. 狼的部落格没有留言框,所以我在文章这里回复留言。
    呃,不介意吧?/.\
    哈哈,谢谢狼的拜访哦>///<

    ReplyDelete
  2. @伊甜
    小甜哦哦哦哦哦哦wwwwwwwwwww
    你终于来我的部落格啦wwwwwwww

    其实不放留言框是因为SPAM很讨厌。

    ReplyDelete
  3. 比如说会有“路过”两个字出现=w=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