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6, 2011

《Machinarium》 – 荒废的浪漫



当初引起我对这个游戏的兴趣的,是Machinarium精致无比的画面。在游戏市场上尽是打着新锐3D画面招牌的商业大制作,不然就是Zynga的无脑无爱无良心的三无Facebook游戏的时候,一间寂寂无名的小公司却用心一笔一笔的描绘出Machinarium的整个世界,成为了烦躁浮夸的电玩界中的一股清流。

Machinarium(机械迷城)是一个由捷克的Amanita Design所开发的解谜冒险游戏。在游戏中,玩家操纵可爱的机器人Josef,为了救出他的女朋友而向各种谜题困难发起挑战。

我想第一眼就喜欢上Josef的玩家应该不少吧。看着Josef那呆头呆脑的动作以及随着玩家的滑鼠变高变矮,还会对玩家猛摇头或者偶尔做做白日梦,实在叫人不喜欢他都难。操作着Josef笨拙但努力不懈的解决谜题,一边帮助周遭遇到困难的(机器)人,让人慢慢的也会爱上这座城市,以及城中的居民们。

然而,这么一个可爱的游戏,配乐却是Tomas Dvorak那种,带有淡淡的悲伤和压抑的怀旧氛围呢(详见我的部落格音乐)。剥开这像是水彩画一般的可爱画面,隐约在游戏背后的却正是这些音乐想要衬托的,飘渺虚无的荒废。

挺立在荒野的的一座孤城,天空是茶色的,天上的云是燃油机排出的黑烟。诺大一座机械迷城,里面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居民,甚至连猫鼠飞鸟都是机器的,然而整座城市却给人一种空城的感觉:残破的建筑物、锈迹斑斑的齿轮、长满了苔藓和藤蔓的墙壁、被污染的水、昏暗的街道、被废弃的温室花园。城内的机器人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修理着还能修理的机械。若是修不好了,若是再也没有替换零件了,就当作废品丢弃到城外。

但是,人呢?人类呢?

没有人类的世界,失去了存在意义的机器人们,模仿起他们以前的主人的生活。人类会那么做的理由和目的不重要,模仿本身就是目的。对机器人而言毫无用处的水管和水池也被放任着持续运作着,而负责修理水管的扳手机器人却开始模仿起人类听起了收音机。我不知道机器人有没有思想,有没有自我意识,但是生活中突然少了人类的空虚感,他们也感受得到的吧。

一点点也好,只是模仿也好,即使行为本身毫无意义,但是至少能够恢复一点点往日的生活的回忆。

不也挺浪漫的吗?


相关链接

2 comments:

  1. like~~那个game我有玩一点点
    的确是旧旧的城市feel
    你不说我还不知道连城市都是机械的也
    好厉害画=)

    ReplyDelete
  2. 小光~

    这个绝对值得一玩哦。这已经不止是游戏,简直是艺术品了。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