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3, 2011

蝴蝶新作《堕落圣徒行歌》读后感

网络写手蝴蝶seba,一直都风闻其大名,在书店也常看见她的作品排成一列列的,然而我却一直没读过她的作品。这次假期难得空闲,便在友人的大力推荐下读起了她的最新作。

墮落聖徒行歌

(本作尚未出版成书,因此封面出版社卷数等资料自然统统没有,省下了我不少时间= w=)

作者:蝴蝶seba
作者部落格:夜蝴蝶馆
台湾女性作家。出道时间和另一位网络作家痞子蔡差不多,但是两人却往不同的道路发展。写作题材极广,并且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因此深受读者的疼爱。

小说简介:
本作沿用作者在《地狱之歌》、《曼珠沙华》等作品的同一世界观,讲述一个被称为“全息游戏”的次世代网游存在的时代。一位受了情伤的女子想要借着网游来麻醉自己,最终却在游戏中结交了一群朋友,逐渐找到了走出伤痛的力量。

读后感
嗯,依照之前的惯例(?),将读后感分为世界观、人物、剧情和其他来说吧。

世界观和设定
小说的世界是一个叫做“全息游戏”的次世代网游世界。所谓的“全息游戏”......细节不重要,简单的说就是能够让玩家的五感完全沉浸在游戏世界内的未来“虚拟真实”游戏。

故事的舞台在一款叫做“地狱之歌”的全息游戏内。这游戏不负地狱之名,是个无法无天,要玩还要先通过心理负荷能力测试的地方。小说中的几位主要角色是被称为“堕落圣徒”的,半GM半Boss的特异存在。

老实说我对这种所谓的网游文不太感冒...不对,是很不感冒。提起网游文就让人不禁想起网络上充斥的无数垃圾文,以及诸如《.hack》系列、《加速世界》和《刀剑神域》之类的日本轻小说。换言之网游这种设定已经烂大街了。然而,然而!这种俗到掉渣的设定经过蝴蝶的一番修整,居然变得新鲜而富有华人风味了!光这点就让我不禁为蝴蝶的设定功力大加赞赏。

其实不论是“全息游戏”、“HMD”、“Neural Linker”、“NERvGear”还是N多网游小说中的N种网游,本质上都是一样的。蝴蝶的作品和其他的网游文的最大不同之处,就在“说服力”而已。一套游戏不论做到多么逼真,游戏的玩家始终是在现实中另有生活的人,不会因为游戏的舞台是仙境大家说起话都变得仙里仙气起来,也不会因为玩家选择的种族是蜥蜴人就非得Roleplay得说话嘶嘶声。在《堕落圣徒行歌》中,山西来的玩家说话还是一口山西腔;商家一个措施处理不好就得被玩家投诉还挨告;游戏论坛里也充满了(充满华人风味的)骂战。然而最令我赞赏的,还是将全息游戏作为精神病患的实验性治疗这一点。能将这种跨时代的科技用于医疗用途,比其他小说中动不动就把人头脑烤焦或者让玩家昏迷不醒的游戏好得多。

简单总结一句:要写网游文,就该这样写!

人物

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只有两人......严格来说是只有灰烬一人。作为描写一个人逐渐走出内心伤痛的小说,作者必须将人物的描写和掌控都控制好,否则读者就看不下去。在这里为免剧透就不特别多说了(其实是在偷懒)。

然而有问题却让我不得不吐槽:以灰烬那种玩了游戏那么久却仍然一副小白鸽样的天然个性,小说一开始对着骷髅将军那段即耍帅又摆酷还有战术目的的高明台词实在不像是出自她的口。这种角色一开始的行为与后面不符的情况,只能猜测作者是先试写一段,再慢慢架构整个剧情的吧。

剧情(和战斗)
作为以网游为舞台和小说,剧情和战斗实在是难以分开。《堕落圣徒行歌》的舞台尽管是在网游内,大部分剧情也是在虚拟世界内发生,所着重的却是每个角色在现实中所面对的困境。就这点而言作者确实写得不错,然而作为一部九成剧情都发生在网游内的小说,角色们却只能整天到晚杀一些连名字也没有的喽罗,实在说不过去。在小说中虽然有和主角们对立的势力存在,但是作者对他们的着墨实在过少,偶有着墨时不是描写主角们神兵天降的将喽罗杀个稀巴烂,就是一大群咖喱菲前仆后续的...让主角们杀个稀巴烂(Facepalm)。

虽然说将主角们设定为强到逆天是无可厚非,但若没个像样的敌人,战斗部分自然令人感到沉闷,一些Conflict也无法很好的表达出来。

还有一点要吐槽的就是接近结尾时候的Deus Ex Machina啦。小说完全没提起半句的神器突然间就发挥了作用,让主角原地满血复活,连别的游戏的天使都来帮助她了。这春哥Deus Ex Machina还真是精准到字面上啊。

幸好这部小说的卖点不在打斗和英雄主义,虽然有一些缺点,却也瑕不掩瑜。

其他
老毛病犯了又在部落格罗里八嗦了一堆,到现在基本已经没啥好说了吧。老实说,好一阵子没接触台湾小说的我确实对那种过于口语化的叙事不太适应,因此也无法全情投入的欣赏这部作品。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个人风格吧。

嗯,虽然我一贯认为作者在自己写的作品中吐槽不好,但是蝴蝶在文中的吐槽却往往能够让我发出会心一笑,暗讽Blizzard公司的游戏这点更是令我拍案叫绝。世事无绝对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