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6, 2011

剧场版《凉宫春日的消失》观后感

(SOS团全员)

作为京都动画首次进军剧场版动画的作品,《凉宫春日的消失》可以说是鼓足了势头。而京都动画不愧“神教”之名,这部作品确实大大超越了我的期望。

同为改编自轻小说的剧场版动画,《凉宫春日的消失》的水准比起之前看的《文学少女》不知高了多少个档次(对比较喜欢《文学少女》小说的我而言,这是何等的赞美),甚至说是2010年最佳剧场版动画也不为过。

《凉宫春日》系列是我接触轻小说初期就阅读并喜爱的一部作品。时隔几年,对小说的印象自然也开始模糊。然而我敢说《凉宫春日的消失》将小说卷四的情节几乎是一字不漏的完美还原了。单单这点就比情节跳跃的《文学少女》或者东删西砍冲结局的《Fate/stay night - Unlimited Blade Works》好多了。

而京都动画在细节上下功夫的能力则在剧场版动画里发挥得淋漓尽致。即使抛开剧场版动画都应该有的精致背景不提,京都动画在处理人物的头发、服装以及细微动作方 面的功力实属一绝。特别值得一提的几点有国木田轻轻晃动的头发、好奇的望向骚动的路人甲、因为寒冷而发抖的古泉、血液缓缓的随着斜坡流下、还有凉宫春日慌忙的单腿摔开睡袋的动作。能在连小说中都没有着墨的细节上下如此功夫,才是京都动画被称为神教的真正原因。


----哎哟喂啊我还真的一板一眼的写观后感啊的分割线----

接下来是一些碎碎念。

也许这只是我的Nostalgia Filter作祟,但是自从我接触轻小说以来,总感觉轻小说的素质每况愈下,反而商业味和萌气息越来越浓厚。早期接触的轻小说中,有发人深省的《奇诺之旅》、令人感动泪下的《仰望半月的夜空》、充斥着灰暗绝望却又缓缓转动的《虫之歌》、世界观完善、既是军事又是校园小说的《全金属狂潮》、以及题材新颖,无法归类的《凉宫春日》系列等。

当年,即使是《凉宫春日》这样的轻松搞笑类小说也能让我耳目一新,时隔这么多年我仍然打从心底认为《凉宫春日》是部值得铭记在心的好作品。我曾经认为轻小说是“不被主流所接受的好作品”,也曾经有过成为轻小说作家或者插画家的念头。

遗憾的是,随着轻小说逐渐被动画化、主流化,感觉素质也大不如前了。近年来还能令我赞好的作品还真的只剩下《文学少女》而已,其余的都是一些萌过、笑过、热血过就可以遗忘的二流作品了。如今我还真的开始觉得轻小说无法登入主流是情有可原,自己尝试写作时也有意无意的将风格和轻小说错开。

偶然在小雪的轻小说部落格看见下图,还真是感慨万千...


当年《仰望半夜的夜空》的里香和《死神的歌谣》的Momo......莫非我真的老了(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