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4, 2009

反思

新年回乡之前还兴致勃勃的Upload了一大堆图片,准备在过年当儿更新,结果一放年假整个人都懒下来了~~到现在年假已过我都还是软趴趴的......

说什么好呢?

我写部落格也快两年了。当初写部落格的目的是希望能够以文字描绘出我所看到的世界,是怎么样的。但是我因为写部落格所学到的,却远超我的想象。

透过阅读别人的部落格文章,我能够看到的世界突然间广阔了起来。世界不再是我一个人的世界,世界成为了我和许多不同的人一同共享的世界。我学习着从另一个人的角度看待一件事情,以为这样就能够成为客观。

从不同的部落客的观点看待同一件事情,然后找出对自己最有利的立场,在comment里发出怒吼。自以为道德上站得住脚的立场就是客观。

却没发觉当初希望以安静的心去体会世界的心情,却已经渐渐失去。


我最喜欢的,摘自《奇诺之旅》的一句话。在这个部落格成立之后的第一篇文章里。但是,如今的我,还能觉得世界是美丽的吗?

当时因为亲眼看见小狗被车撞死而哀痛不已的我,如今却已经能够在别人的部落格留下“只要不是对我产生直接影响的事情,全部都和我无关”的comment的人。到现在我都不认为我采取这样的立场有错,只是...当时的怜悯心肠,却已经被我遗忘。

写部落格快两年。学到的多,失去的更多。

9 comments:

  1. 为什么又关部落格的事呢?

    ReplyDelete
  2. @杰.Keat
    也许真的不关部落格的事,但是我确实因为写部落格而有所改变。原因不在部落格,起因却是。

    或者说,我因为开始写部落格了才能够察觉自己的改变。

    ReplyDelete
  3. 领悟每一件事情的发生,背后所带来的意义,为什么会这样往往是没有答案的。

    大自然有大自然的规则与常理。

    人类是很渺小的...

    无能为力的事多得很...冷酷无情的人多得很...

    小狗的事件,部落主,学习放下吧...

    ReplyDelete
  4. @Eva

    那件事情,我就是觉得我放下得太快了...怪怪的。

    ReplyDelete
  5. 嗯。我不知道情况是否一样。
    就,曾经很真心对待每个朋友,但连续两次被不同的最好的知己伤害过后,我再也很难去相信别人。每次想到这里,我都很讶异这件事情发生在我身上(这种白目的情节我认为只会出现在不精明的人身上)。
    另外,写部落,等于在记叙自己心灵的成长。正是因为留下纪录,你才能看到每一段不同的时期,我们的心路历程,就算没有步步高升,也绝对不是停滞不前。

    ReplyDelete
  6. 看了你这篇,反思了很久。

    我写部落格从3月开始,却只留了1篇就搞失踪。之后再写起,迷上了,发现这个世界和我想象中有出入时,我也同时发现我慢慢改变了。
    从他人眼中看待一些和自己的世界划不上关系的事情是很奇妙的
    很虚假却是事实

    心里上
    我真的变了
    因为部落格

    ReplyDelete
  7. @珍妮
    是的。即使我堕落也好,即使世界堕落了也好,我都要继续写下去。

    @Nate River
    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恒常不变的——我写下这篇文章之前,就已经了解这点。

    ReplyDelete
  8. 你好哦,你的文字感觉很不错,有蓝色森林的感觉

    ReplyDelete
  9. @kennichi
    你好。欢迎来到我的小站。
    蓝色森林吗...其实我的文字也没那么好啦。我不是文字派的人。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