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2, 2009

选择


十个小孩子在铁上玩。其中九个孩子在一条铁路上,剩下一个孩子在另一条,已经废弃了的铁路上玩。

突然间一辆火车从转角处驶来。小孩子没有看见火车,火车司机也没有注意到小孩子——等双方发现对方时,一切都来不及了。

如果现在你就站在铁轨转辙器的开关旁边,只要按下按钮,你就可以改变火车行驶的轨道。



  • 按下按钮,火车就会驶入废弃的铁路——九个小孩子因此得救了,但是火车会撞上那个在废弃的铁路上玩的小孩。
  • 选择不按下按钮,九个小孩子就死翘翘了,但是有一个孩子就可以因此存活下来。
你会怎么选择?

其实这是我许多年前在星洲日报上看到的一个问题。答案没有所谓的对错。



更新
我会选择救那唯一的一个~~

更新2
诚如德峻在Comment里所说,这是一个哲学问题,目的在于测试个人所重视的“正义”。

选救一个孩子的人重视“道德正义”。简单的说,就是“那个在废弃铁道上玩的孩子又没有做错什么,凭什么为了救九个做错事情的孩子,就让无辜的人去死?”

选救九个孩子的人重视“群众正义”。所谓的群众正义,就是“因为九个比一个多,当然救那九个啰。”

或者也有人,特别是从事医生这类行业的,会给出“救人不分对错(贵贱、国籍、种族、性别),能救多一个是一个”这样的理由。

当然,不论选那一边都没有错。但其实我想要的,是能够抛弃以上观点,给出不一样理由的答案。即使像是“那十个孩子和我非亲非故,哪边死了都不关我事”这样的答案也好。

-待续-(如果我还有写下去的心情的话)

30 comments:

  1. 那不是哲学课里的题目吗?我听读过哲学的朋友讲过。

    ReplyDelete
  2. 我想是吧,来测试一个人重视道德正义还是群众正义什么的。

    ReplyDelete
  3. I'll choose to langgar the 1 kid.
    Because of many reasons.

    1st:
    kill one better than 9 even though he's innocent, because Life is Precious

    2nd,
    the 1 kid only play alone, he'll notice easily if the train come as compare to the 9 kids playing together and didn't realise the train. This One kid will notice earlier and run.

    3rd,
    even if both 9 kids and one kid realise that the train is coming, one person is easily run away from the railway than 9kids pushing one another to run for life.

    ReplyDelete
  4. i think, it's not about "个人重视道德正义还是群众正义什么的" but it's about what is the outcome or the consequence of the action that is taken.

    if the train langgar the 9ppl, i think tat train driver's name will surely 遗臭万年。
    then the driver will suiside or beat by ppl until die, then: 9+1=10 ppl die.

    hehehe...just my opinion, no offence

    ReplyDelete
  5. @Nini
    Well choose the exact opposite you know XD.

    (用华文吧)
    小孩子逃不逃得掉不在问题的讨论范围之内。这个问题Assume他们全都逃不掉。

    火车司机会怎样也不在问题的讨论范围之内。

    还有,一个小孩子的命也很珍贵的说。

    ReplyDelete
  6. 很想弃权,不做选择。

    硬硬得狠下心的话,我会救9个小孩。

    悻悻...

    沉默的吟游诗人,不要问酱的问题啦...我也不会驾火车(冷)...

    ReplyDelete
  7. @Eva
    我也不会驾...

    两个人选救9个了,另外三个人选救一个∶我、我哥,珍妮。

    选救一个的没有人留言...T.T

    ReplyDelete
  8. 部落主,为什么你选择让9个小孩死哪?
    我很好奇。

    小问: 你可以天天上网了喔?!

    ReplyDelete
  9. haha, i know, he's totally different from me...positive + negative = neutral.

    ReplyDelete
  10. @Eva
    我选一个人的理由先保留(珍妮不要来暴我的料!),说说我哥的吧∶

    那个小孩子又没有做错事,凭什么让他去承当另外九个小孩做的错事的后果??

    你是第一个用“部落主”称呼我的人哦...最近装了Celcom Broadband,所以可以随时上网了。

    @Nini
    就是说咯,你们俩的性格还差真远呢。
    话说回来,我们的爱好什么反而挺接近呢。

    ReplyDelete
  11. 部落主(还蛮好叫的!呵呵),

    不能这样说,小孩们都一样是在铁路上玩,只是有一个跑到另外一条铁路,他们不知道哪条是废不废铁,知道的只有写出这篇题的人(自然脑中呈现先入为主的观念)。

    所以在撇开这样的观念情形下,我会选择救9个小孩咯,(1:9).

    你还没满足我的好奇心哦!

    ReplyDelete
  12. @Eva
    或许你会认为我这么说很冷血,但我认为“不知者不罪”是行不通的哦。

    就好比我“不知道这里不可以泊车”而把汽车停在禁止停车的地方,警察可不会因为我“不知道”就不开罚单的。

    ReplyDelete
  13. @Eva
    你这个人真不错,你是继我之后第一个抛开这些是非观念来看待问题的人。

    我就是要等这种答案。

    ReplyDelete
  14. 怎么看不到我的理由哟~
    失职的部落主!

    ReplyDelete
  15. @珍妮
    你这个人才强大...自己的理由自己打在comment!

    ReplyDelete
  16. 部落主,
    嗯,不知者无罪。
    有时候看事情要将自己从社会设定的‘框’里给拉拔出来。你也不赖哦~

    ReplyDelete
  17. 我选择世界有超人,及时把火车给停下,因为觉得站在铁轨转辙器的人应该来不及做任何决定,只会嘴巴张开,下巴跌下来...

    ReplyDelete
  1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9. @ph
    在真实的情况下,可能真的有人作不出反应,或者没搞清楚铁轨转辙器是什么就匆匆忙忙的按下去呢。

    超人可是不存在的哦~

    (题外话)而且我很讨厌那种空有一身异能,头脑却幼稚到不行的家伙。

    ReplyDelete
  20. 先自我介绍番,我就是部落主他哥,选一个的其中之一。
    我的理由已经有被略略提到,可我做选择的前提是,那群小孩是知道有火车来的。一个人怎样在铁轨上自己玩,我不太清楚。可是很明显他是被另九个遗弃的一个。甚至乎,它可能尝试劝说那九个,他们却不听。种种因素(更多是自己想象)让我做出上述的选择。
    说些题外话,那天我在engineering ethics 的课堂上问了所有人这问题,问题令同学抓狂然后近乎绝望的说,“我对ethics这调调彻底绝望啦!”

    ReplyDelete
  21. 哇呼呼!连老哥都出场了!越来越有趣啦!

    ReplyDelete
  22. @pH
    哈哈哈哈,也可以这样说吧~如果我有这些异能,看我怎么整死那些满嘴正义的小P孩!(绝对的跑题了)

    话说回来,如果真来了个超人把高速行驶的火车这么一挡!

    因为惯性作用,十个小孩得救了,整火车的人却被超人搞死了~

    ReplyDelete
  23. 哎呀,做么你一定要加一些不好的镜头进去剧情里的,一定要有人死的哦!?现在新年啦~~

    新年要快乐!万事要如意!

    ReplyDelete
  24. 首先,谁说超人不存在?可以扭转乾坤的,都是超人。如果我陷在低潮,看了《小王子》之后可以把我从沮丧中解救出来,那他就是超人了啊。
    另,我的理由很简单,对的人不需要为做错的人去死!无论两边的小孩数量多少,总之……轮得到我选,我都救本来无辜的。
    小孩很单纯,不是伯仁~

    ReplyDelete
  25. 各位,咱们不用再讨论了...

    因为那九个小孩都是幽灵...

    火车司机与【自己】(题目嘛)时运低看到,都是自己吓自己...

    阿咧,部落主他哥,我的想象力是拜你所开发...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说这些了,pH 说要新年快乐!

    那么就:新年大家乐!!

    部落主,祝你万事如意! :)

    ReplyDelete
  26. @珍妮
    那我更正一下,超人“客观来说”是不存在的。

    @Eva
    要不要讨论下去可不是你说了算的...
    不过还是算了。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27. 我有2个选择, 视情况而定 :

    1. 若那个落单小孩离我最近
    按下纽,救了9 个小孩; 同时大声叫落单的小孩跑开, 或是抢与火车赛跑,快抱去那小孩. (ASSUME 火车司机也紧急煞车, 火车速度变慢而有机会跑快过火车),

    2. 若那9 个小孩离我最近 ,也是按下纽,救了9 个小孩; 也同时大声叫落单的小孩跑开, 当然, 小孩获救的机会很少了。

    道德正义未必是对的,若走偏了会变成“宁可我负天下, 不可天下负我” (如某女青蛙)因为他会想“人不为已, 天诛地灭嘛”; 群众正义也未必是对的, 很多时候群众也是盲目的, 当年BUSH 也是获得大部分国人支持而入侵仇拉克, 而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

    其实还有一个选择, 看看自己的孩子有没有在其中一方玩耍, 才决定要不要按纽。人, 总是有私心的。 若和自己有切身利害或生死关系, 说会按纽的人也许狠下心不会按纽, 说不会按纽的人也许会为了自己的孩子而按纽。



    P/S : 在白雪那儿久仰你的大名。我不常写BLOG, 多数是在潜水 :D 

    ReplyDelete
  28. @James
    我在白雪那边真得这么有名么?orz

    不好意思这么迟才回复你~

    道德正义未必是对的——然而群众正义也未必正确。布什入侵伊拉克虽然留下了一大堆后遗症+手尾,可是从最终outcome来看至少把暴君送上了绞刑台-至少这点是好的。(我没说我支持他哦~另外,获得大部分国人支持就成为群众正义了。)

    看自己的孩子在不在里面——也就是孩子在哪儿就让火车去另一边吧。是个好理由。

    ReplyDelete
  29. 很讓人難以做決定的哲学题目﹐假設 如果一輛火車同時攪過九名小朋友的話﹐可能會造成火車出軌﹐然後可能會賠上一整列火車搭客的性命。如果是以大局為重的話﹐應該會救九個的吧。(個人看法﹐實不為標準)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