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6, 2007

《Le Petit Prince》,那个哀伤的小王子


原名∶Le Petit Prince

作者/封面/插图∶
安托万·玛丽·羅傑·德·圣-埃克絮佩里(Antoine Marie Roger de Saint-Exupéry)

书籍简介
作者以第一人称的视点描述遇上了从遥远的小星球来的小王子的故事。并从小王子有意无意的透露中,他逐渐知道了小王子的经历∶小王子在自己的小星球上与骄傲的玫瑰花闹别扭之后,动身四处游历,并在不同星球遇到了不同的成年人。這些成年人的行為,令小王子大惑不解。
(摘录自中文维基百科,当然我有小小修改了一些...)

读后感
这是一个很悲哀的故事,这是一本很悲哀的书。
故事的叙事者和小王子,不能理解成年人的行为和想法,因为他们是小孩子,因为他们还保有单纯的心。

为什么成年人看不出来我画的是蛇?

为什么国王要统治一切?

为什么爱慕虚荣的人要得到所有人的赞美?

为什么酒鬼要忘却他喝酒?

为什么实业家要拥有对他无用的星星?

为什么点灯人不要休息?

为什么地理学家不要纪录美丽的花卉?

小孩子会问,因为他们不明白。成年人不能回答,因为他们明白。

读这本书最悲哀的,就是当你读完了之后,你会想∶我究竟是小孩还是成年人?然而当你会这么想的时候,你就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

有读过我的破灭童话篇的,都知道我已经是一个无可救药的成年人了。是的,我可以举出许多这本书不符合科学原理的地方,甚至写出一篇像“吟游诗人的破灭王子”这样的文章。但是,在我心底深处,那个还是小孩子的我,却不允许我这么做。

因为故事里面所描写的感情,是那么的细腻。小王子和玫瑰之间的爱情;小王子和狐狸之间的友情;叙事者和小王子之间的牵绊,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单纯,单纯到令我的心也感觉到痛楚。

作者在二战期间疑飞机事故失踪了。但是所有的小孩都明白其实他去找小王子了吧。衷心祝福他。

*2004年4月,离奇失踪近60年的埃克絮佩里飞机残骸在法国南部馬赛海底附近被寻获。
《小王子》官方网站 (法文)

5 comments:

  1. 这本书我没看过。

    明白太多,
    这个世界就越来越不好玩了。
    无奈……

    ReplyDelete
  2. 这是一本很久以前的书哦?
    现在还有的买吗?

    ReplyDelete
  3. 谢谢你的祝福!

    ReplyDelete
  4. lucky star
    我也不知道...不过天底下那个人不为自己着想?

    亚曼达
    建议你去读读看,一定会有所得着的。

    苯鱼
    我也还在找...现在看的是网络版的。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