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8, 2016

《蓋婭勇者傳 – 逐風熾翼》讀後感



終於來到了第四卷!

盖娅勇者传 – 逐风炽翼 ISBN 978-967-12488-4-3

出版:貘出版社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這裡網購哦!支持本地創作!

作者:庄昉思
作者面子書專頁

封面/插畫:庄靜涵
值得一提的是我覺得第四卷的封面——變漂亮了。雖然繪畫風格並沒有很大的改變,但是叢林和雙翼明顯比第三卷的雲朵複雜得多。封面的配色也給人更舒服的感覺。

讀後感
期待已久的真 · 續集!

若從時間線來看,第四卷《逐風熾翼》才是真正的“卷二”。從第一卷《傳說的起點》結束後就靜止不動的時間軸,終於開始轉動了!話是這麼說,因為這一卷的某些劇情和人物是不讀前兩卷就無法理解的,因此我不建議跳過前兩卷。

Pursuit and Explore 
(寫成華文的話是“追踪和探索”,但我總覺得華文帶不出我想要表達的原意)

沒想到主角兩人才追出森林不久就陰溝地下水路翻船,真是出師不利。但是他們的小挫折卻帶著讀者到一個全新的未知之地冒險。雖然偶爾會覺得這麼著急救人的時候還悠閒的去世外村落欣賞大自然生態美景真的好嗎,不過這本來就是《蓋婭勇者傳》系列的主題,而且既然落難了也沒辦法啦。

閱讀庄昉思筆下的獨特生態環境、動物植物和人類文化實在是一大享受。明明是虛構,卻無比真實;明明是荒野密林,卻帶給我桃園之感。之前我也提起過,能夠生動的呈現 “活著的世界” ,然人忍不住想要跳進書本裡面和主角們一同探索,正是這本小說最大的賣點。


轉動的時間軸,以及即將來臨的風暴
與此同時,主角(指奧克斯,雖然愛普樂才是真·主角)首次面臨新的——“森林外的世界”的惡意。在《雲海風聲》裡三兩下就被愛普樂打發掉的壞人角色,這回搖身一變成為了更甚於精靈獵人的邪惡存在(反而精靈獵人有洗白的趨勢)!雖然接下來的劇情應該是愛普樂、奧克斯和靈狐野火離開羅德比森林,前往廣大世界追踪和救回被捉走的精靈,但在多路勢力虎視眈眈的情況下,雲之森本身恐怕無法避免捲入這巨大的漩渦裡面。一直避世隱居的侍神一族會不會再度浮出歷史的水面?


愛普樂
在《蓋婭勇者傳》中,我最喜歡,也最心疼的角色就是愛普樂了。雖然小小的身軀,但愛普樂所背負的東西一開始就和只是一心想要救出至交的奧克斯不同。身為前精靈獵人的愛普樂,因為感受到了精靈的善意,而決定作出自己認為正確的選擇——這絕對不是贖罪這樣簡單的動機,我認為愛普樂只是想要以善意回報善意吧。

然而這選擇卻讓愛普樂踏上一條完全未知,而且很可能最終給她帶來破滅的道路。雖然她沒有猶豫,但還是會迷茫。說真的愛普樂趴在娃娃魚精靈身上流淚的一幕看得我很揪心啊!

根本沒有任何人,包括唯一跟隨在她身旁的奧克斯,能夠理解她。愛普樂在軟弱時唯一能夠依賴的,只有聽不懂她的言語的精靈們了。

我卻擔憂這種感人的情節也只能到此為止了。第四卷所遇見的敵人和挑戰很明顯已經超出了愛普樂一個人的處理能力,就結果而言這次完全是靠著娃娃魚精靈的 Deux Ex Machina 才安然度過這次的風險的,但離開森林後就不會每次都那麼好運了。然而注意到這點的,依然只有愛普樂一個人。

當愛普樂捨棄自己長久以來愛用的麻醉弩,撿起敵人的凶器時,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和覺悟呢?為了面對接下來只會更艱鉅的挑戰,為了回報曾經對她釋出善意的精靈們,為了可以貫徹做出正確的選擇,愛普樂是不是已經準備好把自己變成修羅,陷入說不定是永遠都無法再見到精靈們的地獄呢(第二卷有提到曾經殺生的人身上會帶有戾氣,會導致精靈不敢靠近,因此精靈獵人是不殺生的)?

我禁不住擔憂,卻也無比期待。


對第五卷的期盼
奧克斯的成長。

雖然說治療術、結界和幻術真的很方便也很派得上用場,但奧克斯到目前為止給我的感覺就是個拖後腿的,連野火這只萌寵都比你有用喂。說實話,就算愛普樂把奧克斯丟下也能夠自己一個人繼續拯救精靈的旅程,但奧克斯少了愛普樂怕是還沒走出森林就死掉了。這兩人一狐狸的組合對愛普樂的負擔有多大也不必我多說了吧。

因此我希望在第五卷以及接下來的卷數裡,奧克斯作為一個角色能夠慢慢成長起來。當然這不是要求他突然就變成愛普樂那樣的神射手(戰鬥的部分還是交給愛普樂吧),而是希望他能夠成長成為一個可以和愛普樂互補的角色。若最後奧克斯能夠成長成一位在愛普樂爆衝(?)的時候阻止她、在愛普樂軟弱的時候支持她,以及解決一些無法靠愛普樂的弩和戰鬥解決的問題的角色,那麼這個角色就是成功的。

這可是相當考作者功力的,但我卻對作者抱有信心。

2 comments: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