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8, 2016

極簡風也能夠過生活 –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讀後感

一直以來我都對極簡主義非常喜愛(這點光看我的部落格風格就一目了然),然而之前對於極簡主義的印象一直停留在是視覺和藝術上的,直到這本書在社交網絡掀起話題後才得知原來極簡主義也可以應用在生活上。

左為台版封面,右為日文原版封面(含側標)。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丟東西後改變我的12件事! ISBN 9789863425229

出版:ワニブックス
代理:三采文化(台)

作者:佐々木 典士
作者的極簡生活網站:Minimal & ism (日文)
本職是出版社的編輯,在極簡生活之前過著(自稱)相當悲慘的生活,但是現在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本書內容基本上就是關於作者的人生轉變,因此就不透露太多啦。

封面/插畫
本書的封面也是採取極簡主義式的設計,非常符合這本書的內容。然而我更喜歡日文版的封面。台版封面加入了並非必要的資訊 ,比如副標題之類的,稍微偏離了極簡的宗旨了。


讀後感
這說不定是我第一次在部落格寫小說以外的書的讀後感,因此我慣用的世界觀、人物、劇情、Bug 四部曲全都不管用了。不過由於這本書讓我大大開闊了眼界,因此覺得還是應該留下點閱讀心得。

Minimalist Lifestyle?
由於我也是剛剛接觸這種生活方式,因此也不敢打包票說我的定義一定準確。不過就如作者所說的,極簡生活沒有正確答案,相對的,也沒有錯誤的答案。

我對極簡生活的定義就是選擇捨棄過量消費和擁有多餘物質/物品的生活。雖然聽起來像是苦行僧,但是極簡生活主義者對於自己生活所需的必要物品並非沒有品質上的追求。

捨棄了這些過量而無用的身外物以後,騰出來的空間、時間和金錢就可以投資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斷舍離』和感受幸福
作者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整理出許多進入極簡生活的方法和小貼士,以及自己進入這種生活後心靈和價值觀的改變。由於他是個日本人,他所列出來的方法未必適用於其他地方(比如拍賣網站的和政府收購服務之類的),但是進入極簡生活的宗旨和方向卻是沒錯的。

至於極簡生活所帶來的心靈上的改變,我覺得這也是因人而異的,畢竟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盡相同,進入極簡生活後的體驗應該也不一樣。但是作者所說的極簡生活所帶來的種種好處,包括空間、時間、金錢、環保、健康、自由和解放感等,卻是極具說服力的。

然而,本書最令我嚮往(以及最具說服力)的,其實是在卷首的極簡生活者的居家空間的 “樣品屋” 攝影。我自認本身並非一個很有藝術細胞和品位的人,即使真的變成極簡風了家裡應該也不會變成他們那樣,但是作為極簡風格的愛好者,我對他們的居住品位非常喜愛。“想要生活在那種屋子” 也許才是我推崇極簡生活的原因和動力吧。

2 comments: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