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7, 2014

《空中殺手 The Sky Crawlers》

  

雖然對這部作品的世界觀和設定略有認識,但我一直以“空戰片”的態度來看待《空中殺手》這部作品的。我完全沒有預料到這部作品居然如此的......朋克,不過事後再看執導者居然就是押井守,就一點也不覺得意外了。

整部動畫給我的感覺就是“行屍走肉”。明明是人類,卻比機器人更加的死氣沉沉。不老不死的人造人“永恆之子”不斷的重複著人生,用同樣的動作點著同樣牌子的香煙;用同樣的習慣將讀完的報紙完美的摺起來;用同樣標準的動作將每一個保齡球都打出完美的全倒。“永恆之子”模仿著人類的生活,卻愈加沒有生氣。休閒完了,他們就開著飛機上天空互相殘殺,然後等著自己的位置被下一個永恆之子取代。一些永恆之子起而反抗命運,但是半吊子的嘗試是什麼也無法改變的,最終他們也無法成為真正的“人類”,也無法突破命運和“Teacher”的枷鎖。

當然,即使真的擺脫了命運,也什麼都不會改變。故事中人生父母養的普通“人類”,也不是真正的活著:呆坐在酒館門前的老漢、露出虛假慈悲心的婦人、麻木的望著戰爭遊戲報導的顧客、以及呆滯的望著電腦熒幕的觀眾——我。結果“人類”和“永恆之子”並沒有什麼不同。都是機械,都是行屍。

沒有靈魂,沒有生活的活著。

 尼瑪,這才是朋克啊。

2 comments:

  1.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咧。擺明就是那種沒事找事幹的故事。

    人類去到極點,沒有事情可做,於是就找空戰結束自己。

    然後這個悲劇不斷重演,不是跟現在的我們很像嗎?

    ReplyDelete
  2. 確實完全是諷刺人類行為的作品啊。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