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2, 2012

不是哆啦A梦的小叮当 – 失落的大冒险

《哆啦A梦》在我这一代人的心目中,是无可替代的,代表着童年的漫画。哆啦A梦带着大雄一伙人去各种神秘险境的大冒险,让年幼的我痴迷不已。我曾在就读Matrikulasi(大学预科班)期间,一本一本的将哆啦A梦大长篇买回来重温。虽然当时《哆啦A梦》已经推出了大马版,但对我而言仍然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然而有几个回忆中的大冒险的故事我一直没能再找回来。


九十年代是一个版权意识还没普及的年代;一个哆啦A梦还名叫小叮当、静香叫做宜静、胖虎名叫技安、小夫名叫阿福的年代。当时还是盗版商的青文出版社曾聘请台湾本土的漫画家冒名出版大长篇漫画,这就是后来被称为“仿制作品”的小叮当大长篇。


《大雄精灵世界》和续集《大雄光之旅》,是其中一部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部仿制大长篇。大雄一伙人误打误撞的进入了充满奇幻和魔法的精灵世界,并且为了讨伐邪恶的魔王而走上了勇者之路,最后却发现整个精灵世界只不过是二十二世纪的程式员所设计的虚拟世界。

在我年幼的时候无法分辨那么细微的差别,但现在重温这部漫画马上就可以察觉它的风格其实和藤子. F . 不二雄老师的作品相去甚远。至少题材相近的《大雄的魔界大冒险》就没有魔法大乱斗和升级装备和魔空飞船这么疯狂的东西。然而这种华丽的冒险和战斗,不也是年少的我心中所向往的世界么?

再仔细想想,这本漫画的题材不就是现在很流行的网游穿越文吗?在互联网刚萌芽,网游都还没诞生的那个年代,能有这样的作品实在前卫。将它称为现在的网游穿越文的老祖宗也不为过吧?


仿制作品《大雄梦冒险》的出版时间其实和正版的《大雄与梦幻三剑士》相去不远。两者虽然题材接近(都是以进入梦中世界作为主题),但内容差别甚大。这本漫画即使是我年少时期也是极为稀有,我也只在亲戚家读过一两遍而已。时过境迁,如今要我回想起漫画的内容已经无法办到了,只是依稀对几个画面有点模糊的印象罢了。

大概是因为稀有所以显得特别珍贵吧,这部作品在我童年时期的小叮当爱好者们的心目中的地位可谓“传说中的大长篇”这样的存在。可惜就连网络上也找不到在线版的,想要再度重温也没办法了。


《超次元战记》和上述两部作品不同,在众多仿制作品之中唯有这本是我自己掏钱买的。如果我的记忆还可靠的话,当时我还在小学,是妈妈奖励我考试成绩好而答应让我买的。在《超次元战记》中,大雄为了躲避技安欺负而误打误撞的跑到了另一个星球,然后在那个星球遇上了一连串的麻烦,最后还遇上了星球毁灭的大危机——嗯,其实就是那种很普通的大冒险故事(珍贵矿物和星球危机这点倒是和正版《大雄的宇宙开拓史》有点相似)。

和其他仿制作品不同的是,本作的世界观和设定都相当复杂,剧情发展也挺快的。画面在良莠不齐的仿制作品当作也算是相当精致的了。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复杂而让年幼的我无法完全吸收,当时一直觉得这本漫画“不是那么好看”。

到了高中时期那个矫枉过正的年纪,我也渐渐能分辨哆啦A梦作品的真伪。当时很激进的咬定除了已故藤子. F. 不二雄老师的亲笔作品以外全都“非正统” (包括藤子不二雄 的作品,以及他们的学生的作品,比如《哆啦A梦七小子》等),而所谓仿制作品更是被我视为冒牌伪劣之作。

于是这本《超次元战记》,在我堪比女巫狩猎的收拾旧书之下,也不知是扔进了垃圾桶,还是压在了哪个杂书箱底了。现在想起,深以为憾。


(其他的仿制作品还有《微星大作战》、《大雄模拟地球》、《大雄西游记》、《机器猫小叮咚》等。其中不乏佳作,但也有极度脑残的故事。本文因篇幅所限无法一一叙述,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自己去旧书店碰碰运气。)

相关链接:
哆啦A梦wiki

9 comments:

  1. 有一部叫做海底鬼岩城是不是真品?哈哈

    ReplyDelete
  2. 感觉好神奇,如果藤子. F. 不二雄老师看到这些仿冒品大概会哭笑不得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倒是希望他真能看见呢,可惜已经身故了啊。

      另外你的部落格无法comment,Captcha鉴定被别的按钮遮住了啊。

      Delete
  3. 《大雄雲的王國》不是真品,但是是我第二部自己掏錢買的QQ

    ReplyDelete
    Replies
    1. 据我所知是真品啊。虽然藤子不二雄因为身体问题并没有自己全部画完,但是剧情还是他自己构思出来的。

      Delete
  4. 多啦A夢很好看喲aww(來亂的

    ReplyDelete
  5. 後注:後來《超次元戰記》被我從舊書堆挖出來了。沒想到當年買的居然是馬來文版。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