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2, 2011

《疯狂艺术家》小说分析 – 人物篇

(小说除了封面以外就没有别的图了,你叫我用什么来装饰这一篇文章哦QAQ)


人物

这本小说的人物还真够多的。虽然一开始可以大致上分为主角一行人的调查阵营和艺术家那边的凶手阵营,但到了小阿尔克娜篇开始就出卖的出卖、利用的利用、从敌人变成盟友又变成敌人,到小说结束为止都无法分辨谁是敌谁是我了。

这里赞赏一下作者对众多人物的掌控能力。虽然写出一大堆角色互相出卖好不热闹,但是角色性格挺鲜明,也没有出现读着读着突然眉头一皱“这谁啊,我怎么对他没印象” 的混淆情况。当然,在短短篇幅内描写这么多角色时总会出现一些角色发挥不足的问题,这个在下面会提起。

接下来还是依照惯例(?)写一些我对小说人物的主观印象吧。写这些东西自然免不了剧透,还没读过小说的看官注意了。

罗宾 - 本书主角。小小年纪就聪明绝顶,在突然得知父亲已经殒命多年的噩耗中也能迅速冷静下来并且发现死讯的可疑之处,实在令人赞赏。十六岁师成下山时已经是个非常精锐的调查员,但是头脑聪明并不表示心智也会跟着成熟,在性格上还是一个爱耍宝的十六岁少年。虽然很精明但总是会在一些小事上出漏子,要不是上天可怜给他个好跟班的话我看就算有九条命都让他给葬送光了。

作者能将他写成一个“聪明但不过分成熟、精明但经验尚浅”的角色,这里真要给他一个大拇指。正是因为罗宾拥有他那个年龄层该有的性格,读者才容易代入这个角色。


殷(Yin)先生 - 剧透注意——这家伙就是传说中的艺术家,也就是最终的凶手啦!虽然他是整个阴谋的幕后主使人,但几乎所有的案件都是经手他人去做的,这点可以算是他的高明之处吧。主观上我并不喜欢这家伙(谁叫他是奸角嘛),甚至觉得这个角色很可笑。

有时候我会觉得 “疯狂” 和 “艺术家” 这两个设定在悬疑小说里面实在是太方便太好用了。

“为什么要为了那么幼稚的理由就开始害人?”
因为他疯了。

“要害人为什么不找个直截了当又安全可靠的方式(比如直接上街抓几个人,开结界,肢解完了直接召唤精灵),反而不嫌麻烦的又收买又出卖又下棋又在别人颈子上挂炸弹的弄出这样一个阴谋呢?”
这才是艺术家的杰作!!!!!

看!Problem Solved! Bug修正漏洞解决!真是好用Oh Yeah!!!

很可惜他就这么不明不白的被车撞死了。让他死前来个“这怎么可能...我的计划应该是完美的!”之类的崩溃画面才能增加满足感嘛。

畋(tian)祥 - 要不是查了拼音我还一直念成“攻祥”呢。这家伙在小说中就扮演着华生医生的角色。罗宾以调查员的身份初出道时,这家伙还在模型店打工奉养老母,机智敏捷自然是远远不如罗宾。然而这家伙可是上天派来阻止艺术家的正义使者!身负“天命”,所到之处自然无往不利!

若没有他的琥珀,罗宾就算有天大的本事,破解不了的结界就是破解不了。若不是他最后开车蛮撞一通,凶手也不会被他给撞死。因为他太笨了,艺术家的复杂的阴谋大概完全没有把他给考虑进去,也因此他成为了一个盲点,成了最终令艺术家的阴谋失败的重要的Checkmate。

正宗的Spanner in the Works

披德 - 罗宾失踪已久的生父,老实说我对他实在没什么好感。为了揪出真凶而诈死调查还情有可原,但是将自己的儿子卷进来却又乱给谜题而且谜底还是故意误导人的提示实在很没脑筋。直接一通电话打过来“Luke Robin I am your father......P.S. :殷先生是真凶。”不是更简单吗。感觉上罗宾调查时有一半的冤枉路都是他干的好事,到后来连罗宾都忍不住吐槽他了。

席妮菲尔 - 用塔罗牌来占卜的七星级占卜师(自称),还会无敌的隐身结界。虽然应该算是女主角不过出场不久后就被坏蛋抓去威胁她帮坏人做事,典型的Damsel in Distress。罗伊斯说的对,既然有那么无敌的隐身结界为什么不早点拿来用哦~

罗伊丝 - 虽然真正的艺术家是殷先生,但是下手解剖肢解活人的变态其实是这家伙。到最后只坐牢四十年实在叫人不爽......应该说,这家伙的精神没问题吗,一般上这种人不会被判刑而是直接关到精神病院去了吧。

富坚 - 殷先生会变成艺术家的始作俑者......虽然听上去像是幕后的真 . 最终Boss之类的强力角色,但是自从被殷先生骗到香港去下棋以后就真的只是在下棋(Facepalm)。主角一行人拼死拼活的阻止了疯狂艺术家的阴谋后突然又pop出来跑去自首,我看这家伙根本是畏罪潜逃等到追诉期结束!算盘打得真响啊!!!

裴倪 - 头脑没罗宾,又没有畋祥的冲劲和天命加持,还是那种容易动摇和被人利用的菜鸟加小白。罗宾把他带进调查机构实在是看走眼了。他为整个事件做的唯一的贡献就只有帮助罗宾找到仓库的入口吧。

阿英 - 我其实挺喜欢她的,奈何有关她的剧情——林老师的死造成的失落和重新振作;因为五千万保险金而和罗宾起摩擦等,都着墨不多。话说回来,有关她的剧情都很平民老百姓,在这种充满着阴谋出卖九转十八弯的快节奏小说里恐怕是格格不入吧。

人物篇也完成啦~接下来大概就是真正的重头好戏了?

1 comment:

  1. 嗯剧情和阴谋我已经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就不写了(完全在偷懒)(被丢出去)。

    其实已经和作者讨论得差不多了所以没什么好写。

    ReplyDelete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