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9, 2011

无题

假期以来一直都在教会帮助少年人排练戏剧。虽然说是帮忙,但实际上我什么忙都不必帮——少年人们光靠自己就可以处理得很好。

戏剧题材并不新颖,演技也很拙劣。少年人们犯下的各种小错误和我在少年时期排练戏剧时的错误一模一样。

“三个人一起出场时不要走在一排!” “不要背对着观众!” “你遮住他了!” “语气!语气!要投入!”

戏剧导演气急败坏的对着演员们吼的样子让我不禁发出会心一笑,当年我也曾这样对着戏剧演员吼吶。实际上演员们也是活生生的人(而且还都是没有演剧经验的生手),哪有可能每个细节都表现得和导演想象中一样呢。

有时候导演也会过于注重细节而忽略了整体表现。虽然我现在能够做到旁观者清了,但当年我也是这样子一头钻进牛角尖里面出不来呢。

但谁又能说少年人们演得不好呢?那些在我加入指导之前就已经进行了多次训练的少年人们。能够纯熟又不胆怯的在台上表演,能够尽力并且将最好的献上,就已经足够了。

创意和技巧都可以训练出来,然而少年人的活力和冲劲,却是珍贵之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 SPAM, NO JU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