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3, 2015

《神序1.0》讀後感

古力朱 神序1.0

第一次買蛛古力的小說。本地小說,真的是偶有驚喜。

神序1.0 ISBN 978-967-419-149-8

出版:大將出版社

作者:蛛古力
作者面子書專頁
在墨水咖啡論壇和面子書上活躍的寫作者。已著有《罪孽的藝術》、《陰瞳》等作品,不過目前我只看過《神序1.0》這本小說。

封面/插畫:阿頭 
 毫無疑問,這次的小說封面是在我讀過的大將小說裡頭素質最高的。有點 《女神轉生》 風格的感覺。

讀後感
呃,就我閱讀大將POP 系列小說的閱歷而言,百分之一百擁有超自然元素(其中百分之四十是“突然獲得了超能力”的類型),百分之四十擁有懸疑元素,還要百分之四十擁有血腥暴力的元素。這種所謂的 “玄幻懸疑類黑暗小說 (這種小說分類還真是聞所未聞)” 還真的在馬來西亞起飛了啊......

話說回來,我讀過的大將小說也不過區區五本而已,或許是孽障之類的吧(喂)。

碎碎念也差不多了,就開始慣例的吐槽讀後感吧。

世界觀和構局 本作的世界觀也是 like reality unless noted – 除了小說中特別提及的設定,其餘的都可以視為和現實世界沒有分別。雖然 “突然獲得超能力” 這點乍看起來和我之前毒舌過的 《冥梟》 類似, 但小說整體給我的感覺卻更接近俊傑的 《瘋狂藝術家》

毫無疑問,在這三本小說當中,《神序1.0》不論是世界觀的完善度、劇情架構的謹密度以還是敘事的流暢度,都是最成熟和完整的。由下載智能手機 App 來獲得超能力,而超能力的使用也受到手機的限制,確實是一個比較新鮮的設定。對能力施加限制可以讓角色衝突更加有趣、更加鬥智、更加的“輕小說”,而不至於變成單調的 my kung-fu is stronger than yours 的熱血少年漫畫模式。不斷的時空旅行最終卻無法逃脫命定悖論這點也處理得不錯。

另一方面,过于依赖手机真是现在年轻人的通病。許多問題根本不必依賴什麼超能力,光靠普通的方法就能夠解決的......比如說,衛星定位裝置。

人物
多人物、多重視點的小說並不容易寫。作者駕馭每個角色的功力值得讚賞。話雖如此,“角色”依然是整本小說最薄弱的一環。無他,就因為本作缺乏了一個可以讓讀者代入的角色,而不斷切換的視角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讀者的投入感。

對我而言,一個可以代入的角色可以在行事為人或能力上很糟糕,但一定要討人喜愛。而小說中正是缺乏了這一類人......要說的話,十三歲的柳珊還挺討人喜歡的,但是我沒辦法代入一個比我小十五歲還不止的異性角色啊!

以下是我對小說角色的評價(含剧透):

永誠 - 讓人喜歡不起來的角色,但無可否認也是塑造得比較成功的角色。從他得到超能力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坑害對他有恩的姑丈(人家好歹給了你一份工作)就可以知道,這傢伙是個不知感恩的卑鄙小人,到了最後肯定會出賣其他人的。

我完全無法代入這個角色,因為和我太相似了。

天宇 – 戰鬥力最強的小混混型角色,而且還獲得了一個超級逆天的神序。若是一般的小說他就是主角了,可惜這是“黑暗”小說。頭腦太簡單而又得到太強大的能力,只會功高震主,所以他早早就領便當了。老實說,雖然是個猛男,花瓶起來完全不輸給他的女朋友。

我對他面對殺人衝動的內心戲可是充滿期待的,可惜他馬上就掛了,屬於有趣但卻沒能開發好的角色。

薇伊 – 能力很好用,可惜是个不谙世事的花瓶角色(雖然這也不能全怪她)。做事情毫無主見是她的硬傷。

柳珊 – 我最喜歡的角色。聰明、冷靜,並且有著過目不忘的本領。預知到自己的死期也沒有絕望,而是勇敢與命運對抗。可惜,太嫩了,看男人的眼光低下,所託非人啊。把自己當作誘餌是她犯下的最大錯誤(你當誘餌好歹也藏個發信器在身上啊,那可是連大馬警察都找得到的隱藏地點耶,再說綁架犯在逃跑時還撞倒一堆路人)。

曉瑤 – 燒人咖啡女。以前被男人騙,變成現在這種神經的模樣,但沒學乖,馬上又被男人騙了。真是一點長進都沒有。

丹盛 – 除了很變態以外出乎意料的是個好人,被折磨成那樣還要被利用,真是辛苦他啦。誰叫 rape is a special kind of evil 呢,連作者都對他沒有同情心了...

哦,我也沒辦法代入這種角色。因為同行之間有競爭意識(你變態麼)!

聶夜 – 若他認識《瘋狂藝術家》裡面的那個殷先生的話,兩個人大概會成為好朋友 —— 或是水火不容的死對頭。對殺人和殺人的藝術有著癡狂的執著,但因為完全瘋狂所以作為角色非常平面。

努力 - 智障不解釋。

泰豐 – 故事“幕前”的最終 BOSS。作為一個奸角非常的失敗,甚至可以說是很傻很天真。他是因為恐懼死亡才幹出這堆傻事的,因此笨一點也無可厚非啦。被同時擁有預測未來 + SL 大法的一堆黑色神序者找麻煩,也算他倒大霉了。

不過,他最愚蠢的地方就是天真的以為獲得不死之身就可以安枕無憂了。事實上,即使他的計劃真的成功了,只要叫薇伊把他瞬移到...呃,比如說馬尼拉海溝裡面,死不死都無所謂了。

大馬警察 – 人民的保姆!曾幾何時見到馬來西亞的警察如此盡責!一般上一隊警察滅團了應該會引來另一隊更強的警察(尤其是這種出外執行任務的,突然失聯很快就會引起警察局的疑心的),甚至引來特警和軍隊(GTA 邏輯)。聶夜再厲害應該也抵不過狙擊槍的。

其他要提出的問題
本作的劇情並沒有什麼大問題(除了一些用現代科技可以輕易解決的事情,以及很能幹但也很不能幹的大馬警察),因此也沒必要在這裡浪費篇幅來吐槽。不過還是有幾個 Bug,不吐不快。

第一就是亞斯伯格症候群。亞斯伯格症候群不是智障,也不是心裡疾病,而是一種(所謂的)高功能自閉症。大多數亞斯伯格症患者的智力發展和語言能力都沒有問題,並不是像唐氏綜合症患者所表現出來的“學者症候群”那樣只能在某個特定領域擁有意想不到的才能。用更加簡明的話來說,我本人就認識正在研讀醫科的亞斯伯格症患者(雖然因為在面子書上面吵架而不歡而散了),一些亞斯伯格症患者甚至還是寫書或開公司的成功人士 —— 總而言之不是努力在小說中表現出來的那種智力比松鼠好一些的樣子。

第二就是作者在後記所提出的 “軍火製造商是罪人” 的道德問題。即使軍火製造商也是要負起相應的社會責任的 —— 其中之一就是不讓危險性極高的武器隨便的在外面流通。 “製造出神序” 這個行為本身並不是罪行,但 “隨意散播危險的 App” 這點,這個 “蜘蛛” 可是難辭其咎。

June 17, 2015

《蓋婭勇者傳 – 雲海風聲》讀後感

雲海風聲

什麼叫做多視點小說——這就是多視點小說!

盖娅勇者传  云海风声 ISBN 978-967-12488-2-9

出版:貘出版社

作者:庄昉思
作者面子書專頁
都第三卷讀後感了,應該不需要我特別介紹了吧。

封面/插畫:庄靜涵
作者的妹妹(還是姐姐?)。這回需要畫那種 “像樹幹的蛇” 之類的東西真是辛苦她了。說起那個金剛蛇和巨石蜥蜴,我想起的是《口袋寶貝》裡的大岩蛇 Onix 和隆隆岩 Golem...

說起來我還不知道插畫家的面子書或部落格網址呢。

讀後感
這回的讀後感和前兩次很不一樣——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前兩卷《蓋婭勇者傳》都不在我手邊,一些劇情已經難以回想起來了,不得已之下只好重讀之前寫的兩篇讀後感來刺激一下思緒。另外,本讀後感稍微有點技術(?)向,可能會令人感到艱澀...

多視點敘述
若說小說第一卷《傳說的起點》是故事的開端,第二卷《雪山精靈》是前傳的話,這本《雲海風聲》則是由另一個角色的視點,重新詮釋第一卷的故事。

我也是愛用多重視角寫作的人,因此閱讀使用同類型敘事技巧的作品對我而言不但是一種享受,也是一次琢磨和反思我自己的技巧的機會。在多視點寫作技巧這方面,我不得不說《蓋亞勇者傳》的作者庄昉思不但高明,而且比我還高明(喂)。《雲海風聲》的劇情看似簡單(大部分都是第一卷小說的劇情重敘),但是單憑我的寫作功力卻未必能夠完好的駕馭。我慣用的寫作技巧雖然可以讓視點在不同的角色之間切換,但是故事基本上還是循著時間線跑的。A 角色和 B 角色所經歷到的事情鮮少重疊,更毋論把整本小說分量的劇情用多個角色從不一樣的角度來叙说了。

《雲海風聲》並不僅僅從愛普樂的視點來見證第一卷的劇情(愛普樂和第一卷的主角奧克斯一同行動過,要切換視點相對的沒那麼困難),也透過了 “首領” 這個奸角的視點來推動整個故事,高明之上再添高明。

節奏問題
平心而論,從出版一個大長篇系列作品的角度來看,把《雲海風聲》推遲到第五、六卷再出版才是更好的安排。從第一卷就設下的伏筆和懸念到了第三季還毫無進展,只會讓讀者的耐心消耗殆盡,還不如先推進劇情,待故事的章節告一段落或高潮前夕(不必到全文完的階段,但至少要讓一段劇情有個收尾),再回去寫前傳或外傳之類,讓讀者有機會喘口氣。

《納尼亞傳奇》系列為例(因為作者說她喜歡這個系列嘛),C.S. Lewis 較早完成了外/前傳《能言馬與男孩》,但是先出版的卻是《銀椅》。這是因為《銀椅》是本傳故事,並且在這一卷首次完成了主角換代(前三卷穿越過去納尼亞的主要角色在《銀椅》中都不再登場)。當然,若把《能言馬與男孩》放在《銀椅》之前出版也不會有問題,因為前三卷小說都有好好的為劇情做了收場。

Bug的補完 其之二
在第一卷的讀後感我曾經吐槽過精靈獵人們的捕獵手法很沒效率,但是這個問題在第二和第三卷就被完美的解答了。在深山野林裡遇見具有高度文明,甚至懂得失傳的結界術和治愈術的侍神一族對於精靈獵人而言也是完全出乎意料的事態。在碰見意料之外的事情時潛伏起來靜觀其變,不僅不是我之前說的“沒有效率”,反而是合理並且極其冷靜的做法。首領在一邊提防自己人搞破壞的情況下還能想出利用偽裝突破結界的方法,又巧妙利用野狼騷擾來進行心理戰,都是第一卷沒有點明出來的謀略,也更顯出他狡詐的高明。

此外,透過首領潛入村中翻閱藏書,也解釋了為什麼本應對 “僅僅存在於傳說之中” 的侍神一族一無所知的精靈獵人,尤其是愛普樂,居然對這個森林、村落,甚至精靈的所在如此了解,甚至還能進行過於精細/繁瑣的奸計(實際上他們並不了解,也是一路摸索過來的),以及語言如何共通等等問題,讓“傳說中的侍神一族” 和 “雲之森林的侍神一族” 真正的連接在一起了。

對第四卷的期盼
推動劇情!!!! (敲碗)

Liliruca Arde Crossbow
(連髮型都一樣啊有木有!)
題外: 愛普樂在我腦補的形象中,已經完全變成《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中的莉莉露卡的樣子了(砸),同樣都是小人族,紅髮,還都是用弩,完全吻合啊!

June 01, 2015

爽快末世後動作電影 – 《Mad Max: Fury Road》

What a day! What a lovely day!

疯狂麦克

說起“末世後”這種題材,《Mad Max》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元老級,甚至說是開山祖師都不為過。這部由澳洲導演 George Miller 所拍攝的作品塑造了一個核戰爭之後的世界——那充滿了風和沙的荒漠;用垃圾建成的廢墟都市;開著各種改造車的半瘋狂龐克頭;還有單邊袖子的黑夾克,都鑿定了“末世後” 的世界觀。就好像《魔戒》的精靈和矮人成為後世所有奇幻作品的藍本一樣,《Mad Max》的充滿著龐克頭的荒漠世界,也成為後世所有的末世後作品——比如《北斗神拳》、《異塵餘生》等名作的藍圖。

作為擁有大片沙漠、大卡車(澳洲的特色之一就是 Road Train 大卡车)和洋人的大陸,澳洲可說是異常適合拍攝這種類型的電影(或者應該反過來說,因為澳洲率先拍出了這種電影,所以之後的作品都有那種“末世後的澳洲”的感覺。)《Mad Max》的前三部電影也有三十多年歷史了(不過我都沒看)。當年飾演 Max Rockatansky 的可是米路·吉遜(Mel Gibson),《Mad Max》也是讓他打入好萊塢之路的成名之作。時隔三十年,Mel Gibson 早已垂垂老矣,所以這回換個人演,片場也從澳洲搬去非洲了。

【注:接下來可能會有劇透或捏他,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話,請就此打住。】

Mad Max Sandstorm
將 CGI 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巨大沙塵暴
《Mad Max : Fury Road》可以說是把 “動作電影” 的“動作”二字發揮得淋漓盡致。整部電影完全由一個接一個的槍戰、飛車追逐、爆炸和碎片四散的場景所組成,简直爽翻!單純從動作片的角度,這部電影幾乎可以打滿分。不管是各色奇形怪狀的戰車互相碰撞;還是角色們在大卡車的車頂或旁邊或車底邊攀爬邊戰鬥;還是各種爆炸標槍、越野摩托車手榴彈、說是特技表演也不為過的搖擺槓桿登車法,又或者是令人目瞪口呆的閃電火焰沙塵暴,整部電影就是一場視覺盛宴啊。

Coma-Doof Warrior
熱血爆棚,舍我其谁!
個人最喜歡的是那個超讚而又誇張得不行的噴火重金屬吉他手 – The Doof Warrior。順帶一提,他的電子吉他可不是電影道具,是真的能彈又能噴火哦。他乘搭的那輛裝滿鼓和低音廣音器的戰車 Doof Wagon 也是真的......裝滿了鼓和低音廣音器。

Mad Max War Rigs
最有“末世後”感覺的就是這些瘋狂的改造車了
當然,這種除了動作還是動作的電影的世界觀和劇情一般都很蒼白,尤其像《Mad Max》這種連主角都沉默寡言的。然而 George Miller 的高明之處就在巧妙的將世界觀隱藏在畫面中讓觀眾自行領會,而不是把觀眾當傻瓜,刻意讓劇中角色浪費唇舌和時間“對著觀眾解說”,即所謂“Show, don't tell”技巧。不论是一开始坏蛋要塞里的水耕农场和保险库房间,还是主角 Max 和女主角 Furiosa 之间從互相提防到互相信任的微妙的表情变化,没有半句对白,短短几秒的镜头,卻可以讓觀眾領會甚多,比起一大堆讓觀眾打瞌睡的世界觀解說要強多了。

Imperator Furiosa Scream
一個無聲的吶喊,比千言萬語還要更加令觀眾感到震撼

簡言之,難得的好電影,不可不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