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8, 2014

完結紀念 – 時雨澤惠一 《那片大陸上的故事》系列

時雨澤惠一是我第一個接觸,也是我最喜歡,可以說是死忠支持的輕小說作家。我的這個部落格搬站以後(原來是在Friendster 上的)寫的第一篇文章,就是關於他的作品《奇諾之旅》

《艾莉森》作為系列開頭的那片大陸上的故事,則是時雨澤老師的第一部長篇作品。自2002年開始連載,到了2013年的完結篇已經度過了悠久的十一年歲月,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出版:角川電擊文庫
代理:台灣角川

作者:時雨澤惠一
我最喜歡的輕小說作家,沒有之一。喜愛寫後記更甚於寫小說的怪胎,故又被稱為“後記之神”。他的支持者常常都在猜測什麼時候會出現書名就是後記或是整本書只有後記的小說。

本身是軍械迷,因為曾經待過美國所以是開過真槍的。除此之外,也是相機、飛機和機車等雜七雜八的愛好的興趣者。

封面/插畫:黑星紅白
雖然可愛系並且帶有草稿風格的插畫依然沒變,但是把首卷和完結篇比較一下,可以看見黑星紅白的畫風變得更加細膩了,角色的可愛和萌度也UP!此外,黑星紅白也是少數能夠把成年人和洋人畫得好看而且不會和萌系角色產生突兀感的插畫家。


《艾莉森》(和維爾)

沒記錯的話,我是在2008年(可能更早)才第一次閱讀這個系列的,而且還是翻版書。由於買書的時候這個系列已經出完了所以可以爽快的一口氣看完!

上次寫讀後感的時候曾經說過,這是一個充滿青春的“正統派冒險故事”。現在回想起來,這個評價仍然沒有變。

雖然如此,讓時雨澤老師寫出來作品,再怎樣正統都會很獨特!小說的第一卷,艾莉森和維爾就拯救了世界(阻止了世界大戰的爆發,不是什麼魔神復活或星球毀滅)。迎來和平以後,一般該會覺得沒什麼故事好寫了吧,但是時雨澤老師不但還有故事寫,而且還能連續寫十年!


《莉莉婭和特雷茲》
記得《莉莉婭和特雷茲》是直接上網去看網絡翻譯版的,不過之後馬上就開始入手正版書,並且也把《艾莉森》的正版書也補齊了。

作為《艾莉森》的續作,《莉莉婭和特雷茲》是前作男女主角的女兒莉莉婭,以及前作第二男女主角的兒子特雷茲的故事。莉莉婭繼承了父親的樣貌和母親的衝勁,而特雷茲作為王子接受各種英才教育,簡直十項全能,不過在把妹功夫上完全沒有繼承到父親的樣子(笑)。

自《艾莉森》第一卷以來,世界迎來和平也有十多年了,不過經歷百年的戰爭所結下的仇恨並不會那麼容易的消失,而是轉而在暗中湧動。莉莉婭和特雷茲作為和平後出生的新一代,卻難以避免捲入古老的仇恨中去。

《梅格和塞隆》
從《莉莉婭和特雷茲》中的配角所衍生出來的外傳小品故事,可以說是真正讓人感受到“和平”氛圍的的一個系列吧。雖然本作依然有冒險和解謎,但完全就是高中生的青春戀愛小說啊。

本作的格局並沒有前兩作的宏大(拯救世界之類的),基本上就是主角六人組身邊所發生的事情。看的時候會覺得有些平淡,幸好我在看這個系列時已經隔了好多年,因此還不至於適應不良。對本作唯一的不滿大概就是第四卷的連續殺人事件的劇情處理得不太好,而且女主角梅格稍微有點路人化了,和男主角塞隆的互動(以及感情的增長)稍嫌不足吧。

感覺應該會是那種只要重複閱讀就會越來越喜歡的小說。

《那片大陸上的故事 ~ 艾莉森&維爾&莉莉亞&特雷茲&梅格&賽隆&其他 ~》
為整個系列畫上完美句點,所有的主角都有登場,一切的一切都 Go full circle 的完結篇!

故事恢復了以往的龐大格局,不過這次不再是威脅世界和平的大戰爭,而是迎來和平以後將迷藥流通各國的跨國犯罪組織。每一個前作的主角都有機會登場威風一下,到了最後再以艾莉森的(再次)婚禮,為整個系列寫下了完美的句點。

最令人驚喜的就是之前提過的“出場不到十頁的站崗士兵”在最後的最後卻成為了關鍵人物!這線可是牽得太絕了啊!滿足感!

November 07, 2014

去台灣買的台灣書 – 《國姓爺的寶藏》讀後感

這也是我為那難以忘懷的十日台灣之旅所寫的一些感悟吧。 —— 題記


其實在台灣之旅前,我就對 “國姓爺” 鄭成功很有興趣了,甚至還對他屬下著名的軍隊 “鐵人軍” 做過一番(非常粗陋的)鑽研和腦補。不過這回去台灣都在高雄——台北那一帶跑,鄭成功當年主要活動的台南地區沒有怎麼去成,不過倒是在擁有“擲劍殺魚精 (另一說為殺蛟龍)” 傳說的劍潭住上好幾天,稍有解憾。

這本小說是在中山地下書街買的。我在台灣買了不少書,不過唯有這本是台灣人寫的台灣書。

國姓爺的寶藏 ISBN 9789571356006

出版: 時報出版

作者:蘇上豪
醫生作家,但是寫起這種需要考據歷史文獻的作品也絕不含糊。從行文風格看來應該已經擁有相當的寫作經驗,但是這本《國姓爺的寶藏》應該是他的第一部長篇作品。

能夠在行醫的繁忙中抽空寫作就已經是非常了不起了,文筆居然還相當成熟,是個各種方面都讓人感到自嘆不如的傢伙。


文字上的台灣之旅
整部小說的前提——國姓爺遺留在台灣的寶藏謎題;各種嚴格考據的歷史;考古學者和鄭氏後人; 天地會、警方以及黑道; 再加上八極拳和觀音掌等現代武俠元素——簡直是“按對了全部的按鈕”, 然而實際呈現出來情節和我的預期的卻大不相同。

整個謎團其實很簡單,真的是如小說所說 “上網就可以查出來的程度”,並沒有如我所預料的顛覆迷離、詭計出賣,或者是尋寶劇情裡的各種和時間賽跑的情節。相反,寶藏的謎底早早就攤開在讀者面前,小說中的角色的關係以及動機也一目了然,交集不多: 該考古的考古;該尋寶的尋寶;該查案的查案;該坑害人的坑人。過於簡單的劇情讓我有種無所適從的感覺。也許這是考究太深而受到歷史框架所限制的緣故;又或許是因為作者經驗不足而無法駕馭太複雜的劇情而導致。

相對的,作者卻對鄭成功的各種傳說事蹟、台灣的古蹟的故事及淵源、甚至是風俗美食都下了不少筆墨,真不愧作者 “島國良民” 的筆名。剛從台灣回來的我讀起來倍感親切,好像又重新感受到台灣親切的風土民情一樣。究竟該說是有多深愛這個島國才能寫出這樣東西呢,還是說台灣不愧是旅遊和服務業優秀的國家呢。

儘管這部作品有劇情過於簡單的瑕疵,但還是讓我有了相當的親切感(真慶幸不是買了太容易消化的台灣輕小說之類),又讓我對不常見於正史中的各種國姓爺民間傳說有了更深的認識(威武霸氣的寶具五毒七煞旗!)因此我個人還是推薦一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