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30, 2012

绅士帽和樵夫斧 – 《吸血鬼猎人林肯》


老实说我去看这部电影有一半原因是为了取材,另一半原因则是因为买了小说却懒惰读,想直接从电影了解大概剧情。

其实电影的剧情和原著小说的出入蛮大的,不过我听说是原作者按着自己的意愿拍成这样子的。我不是读着林肯总统的历史教科书长大的美国人,而且小时候看的漫画林肯传记也忘得差不多了,因此这个故事到底有多忠于林肯总统的生平,对我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老实说我还以为这种将历史人物和虚构怪物混在一起的作品会很滑稽或是无厘头的,没想到整部电影却很严肃很压抑。林肯一开始是为了家族私怨而狩猎那些奴役人类的吸血鬼,后来却为了追寻更远大的平等与自由而参政当起了总统。电影的剧情发展得飞快,因此没办法对林肯总统为理想奋斗时的挣扎和成长有太深入的描写,但是他因为丧子之痛(注1)和国家内战(注2)而变得一厥不振(注3)倒也刻画的相当不错了。

说到战斗和动作场面,这部电影可真是赞了。虽然我看的动作电影不少,但是少有这么能让我热血沸腾的。林肯总统耍起他的樵夫斧来简直帅到不行,我还是第一次看见一个人能把斧头耍得比剑还帅气的。林肯在马群中和吸血鬼的战斗可以说是整部电影最精彩的战斗场面,万马奔腾中还能够把马抓着丢来丢去还真是让我惊叹。

另外,在电影最高潮的时候,老总统在高速运行的火车车顶和他的黑人朋友共用一把樵夫斧抵御着吸血鬼的袭击;总统夫人带领着一群黑人将银制武器偷偷运往前线好打败吸血鬼,除了热血以外,也有着各种象征意义的吧。

注一:林肯总统的好几个孩子都是幼年早逝了,所以这其实是历史事件,当然现实中不是被吸血鬼咬死的啦。在电影中只让一个孩子登场。

注二:解放黑奴的美国内战,这也是历史事件。

注三:现实中的林肯长期患有忧郁症,事实上当时整个白宫没几个人是精神状态很健康的。在美国面临内战和分裂的状况下,会变成这样也无可厚非。

相关网站
 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