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3, 2011

蝴蝶新作《堕落圣徒行歌》读后感

网络写手蝴蝶seba,一直都风闻其大名,在书店也常看见她的作品排成一列列的,然而我却一直没读过她的作品。这次假期难得空闲,便在友人的大力推荐下读起了她的最新作。

墮落聖徒行歌

(本作尚未出版成书,因此封面出版社卷数等资料自然统统没有,省下了我不少时间= w=)

作者:蝴蝶seba
作者部落格:夜蝴蝶馆
台湾女性作家。出道时间和另一位网络作家痞子蔡差不多,但是两人却往不同的道路发展。写作题材极广,并且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因此深受读者的疼爱。

小说简介:
本作沿用作者在《地狱之歌》、《曼珠沙华》等作品的同一世界观,讲述一个被称为“全息游戏”的次世代网游存在的时代。一位受了情伤的女子想要借着网游来麻醉自己,最终却在游戏中结交了一群朋友,逐渐找到了走出伤痛的力量。

读后感
嗯,依照之前的惯例(?),将读后感分为世界观、人物、剧情和其他来说吧。

世界观和设定
小说的世界是一个叫做“全息游戏”的次世代网游世界。所谓的“全息游戏”......细节不重要,简单的说就是能够让玩家的五感完全沉浸在游戏世界内的未来“虚拟真实”游戏。

故事的舞台在一款叫做“地狱之歌”的全息游戏内。这游戏不负地狱之名,是个无法无天,要玩还要先通过心理负荷能力测试的地方。小说中的几位主要角色是被称为“堕落圣徒”的,半GM半Boss的特异存在。

老实说我对这种所谓的网游文不太感冒...不对,是很不感冒。提起网游文就让人不禁想起网络上充斥的无数垃圾文,以及诸如《.hack》系列、《加速世界》和《刀剑神域》之类的日本轻小说。换言之网游这种设定已经烂大街了。然而,然而!这种俗到掉渣的设定经过蝴蝶的一番修整,居然变得新鲜而富有华人风味了!光这点就让我不禁为蝴蝶的设定功力大加赞赏。

其实不论是“全息游戏”、“HMD”、“Neural Linker”、“NERvGear”还是N多网游小说中的N种网游,本质上都是一样的。蝴蝶的作品和其他的网游文的最大不同之处,就在“说服力”而已。一套游戏不论做到多么逼真,游戏的玩家始终是在现实中另有生活的人,不会因为游戏的舞台是仙境大家说起话都变得仙里仙气起来,也不会因为玩家选择的种族是蜥蜴人就非得Roleplay得说话嘶嘶声。在《堕落圣徒行歌》中,山西来的玩家说话还是一口山西腔;商家一个措施处理不好就得被玩家投诉还挨告;游戏论坛里也充满了(充满华人风味的)骂战。然而最令我赞赏的,还是将全息游戏作为精神病患的实验性治疗这一点。能将这种跨时代的科技用于医疗用途,比其他小说中动不动就把人头脑烤焦或者让玩家昏迷不醒的游戏好得多。

简单总结一句:要写网游文,就该这样写!

人物

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只有两人......严格来说是只有灰烬一人。作为描写一个人逐渐走出内心伤痛的小说,作者必须将人物的描写和掌控都控制好,否则读者就看不下去。在这里为免剧透就不特别多说了(其实是在偷懒)。

然而有问题却让我不得不吐槽:以灰烬那种玩了游戏那么久却仍然一副小白鸽样的天然个性,小说一开始对着骷髅将军那段即耍帅又摆酷还有战术目的的高明台词实在不像是出自她的口。这种角色一开始的行为与后面不符的情况,只能猜测作者是先试写一段,再慢慢架构整个剧情的吧。

剧情(和战斗)
作为以网游为舞台和小说,剧情和战斗实在是难以分开。《堕落圣徒行歌》的舞台尽管是在网游内,大部分剧情也是在虚拟世界内发生,所着重的却是每个角色在现实中所面对的困境。就这点而言作者确实写得不错,然而作为一部九成剧情都发生在网游内的小说,角色们却只能整天到晚杀一些连名字也没有的喽罗,实在说不过去。在小说中虽然有和主角们对立的势力存在,但是作者对他们的着墨实在过少,偶有着墨时不是描写主角们神兵天降的将喽罗杀个稀巴烂,就是一大群咖喱菲前仆后续的...让主角们杀个稀巴烂(Facepalm)。

虽然说将主角们设定为强到逆天是无可厚非,但若没个像样的敌人,战斗部分自然令人感到沉闷,一些Conflict也无法很好的表达出来。

还有一点要吐槽的就是接近结尾时候的Deus Ex Machina啦。小说完全没提起半句的神器突然间就发挥了作用,让主角原地满血复活,连别的游戏的天使都来帮助她了。这春哥Deus Ex Machina还真是精准到字面上啊。

幸好这部小说的卖点不在打斗和英雄主义,虽然有一些缺点,却也瑕不掩瑜。

其他
老毛病犯了又在部落格罗里八嗦了一堆,到现在基本已经没啥好说了吧。老实说,好一阵子没接触台湾小说的我确实对那种过于口语化的叙事不太适应,因此也无法全情投入的欣赏这部作品。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个人风格吧。

嗯,虽然我一贯认为作者在自己写的作品中吐槽不好,但是蝴蝶在文中的吐槽却往往能够让我发出会心一笑,暗讽Blizzard公司的游戏这点更是令我拍案叫绝。世事无绝对呼?

June 09, 2011

《小超人帕门》

(日版卷一封面)

八十年代出生,读着翻版《小叮当》度过童年时期的我们,对这部出自同一个作者笔下的漫画想必不会陌生。然而,拜当年的翻版漫画胡乱翻译所赐,我一直到最近才得知小超人并不是《哆啦A梦》中的大雄和静香的儿子。

小超人帕门 パーマン

曾连载于多部日本漫画杂志;单行本出版社:小学馆

台版代理:大然文化、青文出版社
中版代理:科学普及出版社

作者:藤子不二雄

卷数:7卷(已完结)

读后感/介绍:
与风靡了整个东半球的《哆啦A梦》相比,这部漫画就显得不是那么的出名(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当年的翻版漫画才将主角的背景擅自改动为大雄的儿子)。实际上这部漫画不论是出版年份还是故事中的年代都要早于《哆啦A梦》。

虽然是年代久远的作品,但是读起来依然是新鲜感十足。依照藤子不二雄作品的惯例,漫画中的角色总是以一胖(胖虎)、一矮(小夫)、一女(静香)、一笨(大雄)的模式来进行。《小超人帕门》虽然也使用了同样的模式,但是角色性格的不同也导致了这个组合的互动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占着“胖”这个位置的胖飞人(超人4号)却是组合中最有头脑的;而真实身份是美少女偶像的飞人姑娘(超人3号)反而却很粗鲁,让人有种“哇,原来这样也可以哦”的耳目一新的感觉。

有超人出场的作品自然少不了坏蛋。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坏蛋就有可以完美的变装成任何人的怪盗千面相以及经营惨淡的小偷联盟。其中怪盗千面相更是个热爱艺术,并且富有正义感的侠盗。他为了吃拉面而去帮助拉面店老板的故事更是我最喜欢的一篇。

然而作为一部适合小/中学生阅读的作品,这部漫画的结局却带着一丝丝不应属于那个年龄层的遗憾。在漫画的最终篇,主角飞人一号随着鸟人到了外星的超人学院去学习,也终于得知了一直喜欢着他的飞人姑娘的真面目。然而他从此就没回来地球了——后来《哆啦A梦》的漫画中,大雄偶遇已经成年的飞人姑娘,她却还在痴痴的等着小超人的归来。

June 06, 2011

六月四日

今天已经是六月六日了。我在两天前写那篇电影观后感的时候一直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自己该写什么。

六四

是全世界华人的哀歌。因为我们的根已经腐烂,曾经伟大而强盛的中国政府已经泯没良知,堕落到和南京大屠杀以及企图掩盖事实真相的日本人毫无两样了。



“在北京當局打壓下,10多名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上週六仍堅持到北京萬安公墓,拜祭死難的親人。當局出動40多名便衣跟隨監控,並對這些上了年紀的六四難屬們動粗,搶奪她們的祭文,其中一位老人心臟病發要現場急救。” - 星洲日報2011年6月5日訊

“雖過了22年,但公義未實現,亡魂難安息。” - 天安門母親

“六四不只影響中國的命運,還有世界秩序的重建。” - 龍應台

“我們無意干涉他們的內政。但是,我們對造成許多人死亡,尤其是造成許多青年死亡的戰鬥表示遺憾。” - 前首相马哈迪



只是想写在这里,在某个遥远的国度,还有一个对自己的根抱着热爱的华人,选择默默的支持华人的良心。

June 04, 2011

剑与火焰的情歌 – 波兰电影 《With Fire and Sword》 观后感


(电影海报)

《With Fire and Sword(波兰原名Ogniem i Mieczem)》是一部1999年播映的波兰电影。在当时,它是整个波兰成本最高最昂贵的电影。而我从这部电影中看得出导演的确是用了心去拍摄,把钱投资在该投资的地方。

这部电影改编自一本同名的历史小说。故事背景是在十七世纪的波兰-立陶宛联邦,正是一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在那个时代,不满被波兰贵族欺压,被视为贱民的哥萨克人,联合了鞑靼人以及农奴发动了起义。在这场最终会发展成乌克兰独立战争的历史悲歌中,一个哥萨克骑兵的统领 Bohun 和一个波兰翼骑兵的士官 Skrzetuski 爱上了同一个女人——Helena。两个男主角成为了既是情敌,又有国仇的奇妙关系,在历史的漩涡中随波沉浮。


(女主角Helena。不论怎么的客气都只能说她是个花瓶) 

本作不是好莱坞的大制作,自然也没有了好莱坞电影常见的气势雄壮的电影配乐,也没有《魔戒三部曲》那样万人策马奔腾的壮烈战争场面(本作播映时间要早于《魔戒》系列,电影中的战争在当时已经算是难得一见的大场面了),甚至于镜头的剪接和切换也不如好莱坞电影般纯熟。然而,这部电影也没有好莱坞大卡司制作的商业铜臭味;没有大牌明星纯熟却缺乏感情的演技;没有为了强调戏剧性而刻意安排的最终决斗;也没有为了耍酷和衬托男女主角的美貌就将历史抛到九霄云外的奇装异服或巨型武器。

剥开了那些好莱坞电影常见却华而不实的表皮,就可以看得出本作的经费都花在哪里——东欧洲的历史是个长久以来一直被好莱坞遗忘的地方,因此想要拍一部历史剧,里头的服装建筑大概全部都要从零做起。从电影里面波兰翼骑兵的精美(却符合历史)盔甲和弯刀就可以看出这部电影的成本去了哪里。电影中的剑斗是平日难得一见的弯刀决斗,并不像好莱坞电影的打斗场面那样华而不实,反而注重实际的剑术和技巧,简简单单的一刀就可以要人命。

(多次救出女主角的跟班兼搞笑角色Jan Zagloba。剧中我最喜欢的角色)

然而,抛开这部电影作为电影的优点不提,本作的剧情仍然有不足之处。本作作为一部历史小说/电影,剧情内的历史事件和战役从一开始自然就被钉得死死的。这点本身不是个问题,问题是电影无法让(虚构)角色穿梭于历史事件当中,间接或直接的影响历史,或者间接或直接的被历史所影响。哥萨克人的起义和男女主角间的爱情让我觉得毫无联系,感觉像在同时观赏两个故事一样。

(波兰翼骑兵,当时全世界最精锐的骑兵。在以一敌百的情况下不仅能保持不败,甚至还能在最少损伤的情况下战胜,屠宰他们的敌人。)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Protagonist-centered morality:男主角是好人,因此和男主角敌对的就被描写为坏人。老实说,这个男主角Skrzetuski确实不坏,会解救被强盗追杀的路人,也会抱美女过河。然而除此之外他在对整个剧情就没有什么帮助了。剧中他不是被俘虏就是因为女主角被捉走而整个人hang机,害他几个朋友和跟班还要劳心劳力的去帮他救女朋友。国家危难的时候却和自己的领主说要去找爱人的下落这点已经令我大为反感。但是他仅仅在最终战时出征随手干掉了一个敌军将领,之后在被围城时冒死向外求援成功,结果就抱得美人归并且被当作国家英雄?当然,被围城时有勇气冒死突围求援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作为,但是他在剧中受到的众人拥戴以及各种优良待遇还是令我很不爽。

而另一个角色Bohun就很凄惨——只因为他不是男主角,又属于率众起义的哥萨克人一方。他在银幕上没有做过一件违背道德的事,然而和他有婚约的女主角一开始就叫他“狂人”,并且很厌恶他;女方家长违背诺言将女主角许配给男主角,结果全部人就毫无理由的一面倒相男主角了;他气愤的去质问女方家庭违背婚约的事情时,居然遭到女方家庭刀刃相向!刀刃相向也就算了,他凭着剑技高超打赢了,为何就从此被视为杀人全家的凶残恶人呢?人家可是自卫啊,还是一打四!总之这个Bohun在电影中就是倒霉事不断,全波兰的人都要反他娶老婆;把他当坏蛋;连导演都不帮他。

所幸到了最后的最后有一个男主角懂得他实际上只是一个不断遭遇倒霉事的沦落人,放了他一条生路。果然应验了"最了解自己的往往是敌人“这句话么。

特别附注: 
以现代人的价值观和道德标准去批判古代人的价值观和道德标准真是即天真又愚蠢,也是错误的。更何况我是以一个东方人的主观标准去批判不熟悉的东欧洲人的道德标准。也许我所不满的却正是他们的浪漫,又有谁知道呢?

June 03, 2011

文债

说起来前阵子的确很忙,但也不至于忙到完全没时间写部落格的程度。导致我的部落格荒废的原因其实是沉迷于网游吧......我想。

要是依我以前平均一个月四篇博文的速度来看,到五月为止我已经拖欠了十四篇文章了耶。

该是时候还还债了,六月写出十八篇博文GO!!!


(偶尔写写不贴图、三句完结的博文也是挺不错的)(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