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31, 2011

Hope and Despair – 《战锤40000》电影观后感

虽然没有真正接触过,《战锤40000》是我一直很喜欢的一个桌面战棋游戏。当然,《战锤40000》绝对不仅仅是一个桌面战棋游戏而已。从战棋中衍生出来的电脑和卡片游戏以及各种小说漫画更是丰富了《战锤40000》那充满着黑暗、绝望和疯狂的世界观。

《Ultramarines》和《Damnatus》就是从这个战棋游戏所衍生出来的两套电影。虽然套用着同一个世界观,但是官方的《Ultramarines》和Fan-made的《Damnatus》却形成了非常强烈的对比。


AND THEY SHALL KNOW NO FEAR - Ultramarines the Movie



由Games Workshop官方全力资助、Codex Picture制作的《Ultramarines》,是战锤40000的首个官方电影。《Ultramarines》全程以电脑CG制作,讲述着Ultramarines战团第二连队的战士们的英勇事迹。

《Ultramarines》的剧情其实和《300斯巴达勇士》没差多少:一群英勇无比的战士面对着强大的敌人和艰辛的挑战,却仍然不屈不饶。然而这并不是远古的希腊战场,这是战锤40000的绝望未来;我们的主角也不是光着身子最后壮烈牺牲的斯巴达战士,而是穿着动力盔甲准备打胜战的星际战士!星际战士们光鲜亮丽的天蓝色盔甲和周围尘雾弥漫、一片废墟尸骸的压抑场景形成强烈对比,犹如一片绝望黑暗的世界中的一丝希望。


The Enemy Is Close. The Enemy Is Watching. The Enemy Is Here. - Damnatus




和《Ultramarines》相反,《Damnatus》是由一群德国的游戏爱好者自资制作。这部电影既无官方Games Workshop的资助,甚至因为版权问题而不得在大荧幕上演,只能由爱好者私下在网络流传。

若要说《Ultramarines》是叙说英勇的星际战士面对恶势力时不屈不饶的精神,这部电影就是描绘凡人在面对同样的恶势力时的恐惧绝望。几个佣兵被卷进连他们也不明白的恐怖中,一路奋战挣扎,到最后却什么也没弄明白就死了。不只这样,整个星球的无辜人民都死了——就为了“以防万一”。


两部电影描绘了同一个世界相反的两面。对战锤40000有兴趣(或者玩过Dawn of War电脑游戏系列)的朋友们,不妨去找来看一看。

相关网站:
Ultramarines 官方网站(英):Ultramarines the movie
Damnatus 网站(英):D A M N A T U S

January 06, 2011

剧场版《凉宫春日的消失》观后感

(SOS团全员)

作为京都动画首次进军剧场版动画的作品,《凉宫春日的消失》可以说是鼓足了势头。而京都动画不愧“神教”之名,这部作品确实大大超越了我的期望。

同为改编自轻小说的剧场版动画,《凉宫春日的消失》的水准比起之前看的《文学少女》不知高了多少个档次(对比较喜欢《文学少女》小说的我而言,这是何等的赞美),甚至说是2010年最佳剧场版动画也不为过。

《凉宫春日》系列是我接触轻小说初期就阅读并喜爱的一部作品。时隔几年,对小说的印象自然也开始模糊。然而我敢说《凉宫春日的消失》将小说卷四的情节几乎是一字不漏的完美还原了。单单这点就比情节跳跃的《文学少女》或者东删西砍冲结局的《Fate/stay night - Unlimited Blade Works》好多了。

而京都动画在细节上下功夫的能力则在剧场版动画里发挥得淋漓尽致。即使抛开剧场版动画都应该有的精致背景不提,京都动画在处理人物的头发、服装以及细微动作方 面的功力实属一绝。特别值得一提的几点有国木田轻轻晃动的头发、好奇的望向骚动的路人甲、因为寒冷而发抖的古泉、血液缓缓的随着斜坡流下、还有凉宫春日慌忙的单腿摔开睡袋的动作。能在连小说中都没有着墨的细节上下如此功夫,才是京都动画被称为神教的真正原因。


----哎哟喂啊我还真的一板一眼的写观后感啊的分割线----

接下来是一些碎碎念。

也许这只是我的Nostalgia Filter作祟,但是自从我接触轻小说以来,总感觉轻小说的素质每况愈下,反而商业味和萌气息越来越浓厚。早期接触的轻小说中,有发人深省的《奇诺之旅》、令人感动泪下的《仰望半月的夜空》、充斥着灰暗绝望却又缓缓转动的《虫之歌》、世界观完善、既是军事又是校园小说的《全金属狂潮》、以及题材新颖,无法归类的《凉宫春日》系列等。

当年,即使是《凉宫春日》这样的轻松搞笑类小说也能让我耳目一新,时隔这么多年我仍然打从心底认为《凉宫春日》是部值得铭记在心的好作品。我曾经认为轻小说是“不被主流所接受的好作品”,也曾经有过成为轻小说作家或者插画家的念头。

遗憾的是,随着轻小说逐渐被动画化、主流化,感觉素质也大不如前了。近年来还能令我赞好的作品还真的只剩下《文学少女》而已,其余的都是一些萌过、笑过、热血过就可以遗忘的二流作品了。如今我还真的开始觉得轻小说无法登入主流是情有可原,自己尝试写作时也有意无意的将风格和轻小说错开。

偶然在小雪的轻小说部落格看见下图,还真是感慨万千...


当年《仰望半夜的夜空》的里香和《死神的歌谣》的Momo......莫非我真的老了(喂)。

January 01, 2011

一年的交接点 .写给我所关心的朋友

谨以此曲,献给我所关爱,和关爱我的朋友们。旧的一年一过去,请将一年的遗憾和懊悔留在2010。新的一年,请继续坚强的面对。
新年快乐。



Brave Song
歌:多田 葵
作词:麻枝 准
编曲:ANANT GARDE EYE


歌词翻译:
一个人走在路上 一如既往
路的前方 矗立着悬崖峭壁
向着难关 我继续前行
想证明这份坚强
强风 呼啸着袭来
汗湿的衬衫 紧贴在身上
如若有一天 能够将一切遗忘
「生」的艰辛 便不再可怕

但是 我不愿落入忘却之渊
我不愿逃避
不愿让此生的意义 化为虚无

强风逐渐平息
汗水化入空气
肚子有点饿了啊
带了什么干粮呢
一阵谈笑声越来越近 伴随着诱人的香味

一个人走在路上 一如既往
路的前方 是伙伴们的身影
真正的孤独 会降临到每个人身上
在那以后 只能活在他人的回忆之中
我并不害怕 现在这份安宁的心境
便是所谓「伙伴」

共同铭刻的回忆
终有一天会被抹平
那时的我 已去往远方 告别一切之后
我会褪下坚强的外表 回归柔弱的平凡女孩

任由眼泪落下